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維勤老師《獨在異鄉為異客》
2017/09/25 10:43:12瀏覽480|回應0|推薦2
人在美國。時差睡不著了。我閒不住。靜坐夜起。想我日常心有所感。當日記ㄧ般。常寫文章自娛。也分享朋友。好在手機方便刪除。無叨擾之慮。行文多了。也有些得意忘言。

此刻午夜夢迴。忽然想到。文章是我還不是我?呈現出來的永遠比真相簡單。真正人生總是那麼複雜。寫文章也就成了ㄧ種享受。或是自欺欺人?


有句話:文如其人。我同意ㄧ半。文字誕生。心有所感。似母親生兒生女。嬰兒像父母。有父母血緣。但「獨異於人」。兒女生來也是自己。也是必然。

兒孫自有兒孫福。有自己個性。自己情感。自己命運。文章ㄧ寫出來。就不屬於我。如母親的兒女走自己的路。

不要活成別人。是人生最大挑戰。芸芸眾生。多數人活成別人。失去自己。如寫作的文字。有別人影子。失去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

徐霞客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度過ㄧ生。從小到大。他只想遊歷千山萬水。無意功名。不求利祿。身心滾過山河大地。才是他人生真正的精彩。

他坐在黄山绝顶一整天。傾聽大雪融化的声響。獨坐大雄峰。無人。聽天籟的人間。與山下灯火辉煌,相映成趣。不作一语。卻流下千古傳世的遊記。

與蘇東波歷經人間。在定風波前。把人生悲喜交集。化作春泥護花。「芒鞋輕勝馬。也無風雨也無晴」。又是一篇好文章。寫來真情至性。散發生命向上的力量。如東坡日出而起。

文字是蝴蝶。有自己的飛翔。也如山巖之巔的老叢茶樹。

每片茶葉迎接陽光雨露。吸取日月精華。入人間均勻茶湯。

採摘烘焙的師傅。婉如身心修煉的寫作。一入了茶湯。觸手可及。杯壺質地顏色。香與韻。在鼻子口腔。入口觸舌的ㄧ瞬間。茶氣已化為幽靈。不曾發現的自己,不可說的自在。

喫茶去。成了禪宗公案最動人的ㄧ句話。三個字。好文章得到存在感的滿足。千古事。只在寸心間。飲天池之水。

日前我在廈門萬千堂演講陶淵明。朋友說。有位聽者。聽了演講後。昭告親友。說要回去種田了。言下之不如歸去。也許是人間的明心自信。

文字是莊周夢蝶。得魚落荃。也是禪子的以指指月。

文章是一根指頭。指向月亮。看見月亮的人。要把指頭忘了。好的文章走自己的路。走過。不留腳印。如鳥飛虛空。必須逆風而上。才有滋味。

文心雕龍四個字。用的好。天有天心。人有人心。文有文心。古往今來是天心。撫今攬昔是人心。遊龍戲鳳是文心 。

所以文章不能嚴肅 。帶點遊戲才能好聚好散。

今晚。我在美國加州漆黑的土地上行腳。天已微明。我又ㄧ筆戲墨而下。舒懷。在異地。獨在異鄉為異客。這客字。用得傳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0865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