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維勤老師《七十的飛龍在天》
2017/06/13 15:44:54瀏覽600|回應0|推薦1
臨別台灣。我留下幾句話。又要去大陸了。人生很短。提早退休的我成了ㄧ般人。有緣的行雲流水。神遊大陸各地。我想學孔子的從心所欲。留下感動。總在上飛機前有驀然回首。落了地。又是別有洞天。讓我不虛此行。教學相長。不知老之將至。


已經的牽掛。是一條藍絲絨。你沒辦法不想他。但又不能想太多。於是你只好把眼睛。往向遠處的天空。讓所有的感傷化為一片白雲。

牽掛有一種隱隱快感。害怕失敗。又覺得會贏。

我是人生風險的投資家。我投資我自己。我人生的點點滴滴。

好勝心強的我。懂得柔軟。利用對話溝通作橋樑。作人間往來的支點。

學習認可每個人的潛力。學習抓住正確時間。學習抓住正確地點。學習扮演正確角色。「我」從自己的故事走出來。活到老學到老。

走向「我們」。走向需要。走向貢獻。我在人間的大背景下成長。溝通情商越來越成功。越能享受成功滋味。

「成功」不是也不能變成單行道。鋳成大錯的成功是。覺得一定會贏。陪伴的寂寞一定出現。「一定要贏」成了傾盆大雨、晴天霹靂。超過挑戰的壓力。變成恐懼。恐懼不會溝通。

恐懼會封閉自己。事不想做。話不愛說。一灘死水。憂鬱開始。

如果運氣好。碰到貴人鼓勵。重新整理自己。有自知之明。「如是我聞」的善知識。是自我釋放。隨波逐流的善男信女就不好。不能隨波逐浪。

殊不知。人的一生成長。總是相生相剋。光環來自舞台。站上去的時候。是神。要贏要強。要一夫當關。不免虛張聲勢。

下了舞台。變回平凡人。在生活裡學做人。不能太有自信。也不能不好相處。更不能太孤傲。不討人喜歡。處處要控制別人。

所以。人際關係中。學習「不控制」才是真理。

不控制自己。不控制別人。順著形勢把握機會。「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自我念頭多。什麼事都做不好。忘我的時候。快樂靈感才會迎面而來。真正投入專注的做一件事。因爲不控制。心不雜亂。人會變得很輕鬆。

如來佛的自在人生。是ㄧ個人先要把自己琢磨透了。再琢磨人。管理人。與人相處ㄧ定無縫接軌。知己知彼到了四十不惑。

從糾結的情感走過來。

無惑的昨日今日明日就是天命。人生不能ㄧ直重複。要改變。要有下定決心的夢想。

迎接「五十知天命」。真正五十歲天命的人生。不必向世人證明什麼。從激情出發。羨慕自由。不衝鋒陷陣。任性生活。

精神與內心強大。玩好玩的事。內心偷偷的崇拜自己。愛自己。

五十歲的人生。不再相信救世主的老話。

六十耳順。年老體衰。齒搖髮禿。花甲之年終於知道:

沒有人是完美的。沒有人什麼都行。每個人強的能力。ㄧ定有特別軟弱的地方。

參透天地定位。看得更遠。六十人生開始知道。一個人真正的樂天知命。不喜歡不能。沒天賦不能。成長的鍛練是。每天都會面對挫折。都會犯錯。重點是。只要不犯上致命的錯誤就好。

犯錯過程中。一個錯誤一個錯誤排除。知錯必改。不可憐自己。挑戰有攻擊性。發展是硬道理。

然後從台上到台下。下台的我是「一般人」。雲淡風清。享受每天起床。享受今天比昨天聰明一點。享受忙了一天一夜。以後的休息。回首來時路。當初辛苦值得就夠了。

成功沒有捷徑。做人沒有捷徑。每個階段。獲得一些東西。也沒有捷徑。

我每天成長如ㄧ棵樹。若與自己計劃差了一點。不夠好。還是很高興。更快速成長。反而不切實際。勤奮努力。執行拼搏。渴望成功。才是人生力量。

六十以後七十了。

七十爺爺看孫子。與父子的期待不同。我好奇。我的人生進入七十的飛龍在天。神龍見首不見尾。是什麼樣的從心所欲?

我等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0445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