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712 幼鴿上櫥各飼料的能量認知介紹
2019/07/12 16:15:40瀏覽2568|回應0|推薦0

20190712幼鴿上櫥各飼料的能量認知介紹

賽鴿斷奶後三到七天之內,幼鴿不去吃正食,總是想念母鴿哺乳。所以,這幾天多給幼鴿喂點小粒糧食以及教它喝水,就顯得非常關鍵了,接下來我就給大家說說幼鴿離巢期間的飼料配比情況。
幼鴿離巢飼料有以下幾種,首先給大家介紹一下飼料種類,一般分為青飼料、粗飼料、籽實飼料,加工副產品飼料、動物性飼料和特種飼料等,大部分鴿友通常使用的飼料主要為植物中籽實飼料,其中穀物類籽實飼料屬於能量飼料,豆類籽實飼料屬於蛋白質飼料。礦物性飼料和青飼料雖也用於鴿子,但在用量上遠遠不如籽實飼料,相對來說不重要,偶爾可以使用。

為了讓大家更好的瞭解每一種飼料的營養含量和飼料要求等特性,同時也為了讓大家最大限度的發揮飼料的營養價值與作用,特此介紹一下各類糧食價值以及如何配比使用,先來介紹各類籽實飼料價值。

玉米:一種極好的能量飼料。含水分11.5%粗蛋白質9.8%,粗脂肪4.3%,粗纖維1.9%,無氮浸出物71.0%,粗灰分1.5%,消化率84.1%。玉米缺乏煙酸、色氨酸、賴氨酸、胱氨酸等營養成分,故不能單獨用於餵養種鴿和幼鴿如果配合豌豆時,即使在不配合其他谷豆籽實的情況下,用於餵養鴿子也可得到相當滿意的結果。
玉米一般在鴿子日常飼料中比例可用到25-65%,夏季和競翔鴿可少用一些,冬季可以多用。

高粱:鴿子主要能量飼料之一。高粱分為很多種類,用於餵養鴿子的主要是籽用高粱,籽用高粱含水分11.4%,粗蛋白11.2%,粗脂肪3.0%,粗纖維2.3%,無氮浸出物70.3%,粗灰分1.7%,消化率80.1%。高粱含有氨酸,故適口性遠遠不如玉米和小麥,多喂易引起便秘。
一般來說,顏色淺的比顏色深的高粱含氨酸少,適口性也較好。籽用高粱的營養成分和玉米差不多,如果補充維生素A,幾乎可以替代玉米使用。

稻米:稻穀含水分11.4%,粗蛋白8.3%,粗脂肪1.8%,粗纖維8.8%,無氮浸出物64.7%,粗灰分5.0%,消化率69.1%。糙米含水分14.3%,粗蛋白8.6%,粗脂肪2.0%,粗纖維1.3%,無氮浸出物72.9%,粗灰分0.9%。

白米:含水分12.2%,粗蛋白7.4%,粗脂肪0.4%,粗纖維0.4%無氮浸出物79.1%,粗灰分0.5%消化率79.9%。鴿子多喂小麥容易出現腹瀉,如果日常糧食中加入白米就可以預防,用量5-10%。
碎米:含水12.0%粗蛋白10.3%粗脂肪5.0%,粗纖維1.0%,無氮浸出物69.6%粗灰分2.1%。

豌豆:大體上豌豆分為普通豌豆和野豌豆兩大類。普通豌豆籽粒大,一般供人為食用。普通豌豆含水分10.8%,粗蛋白25.3%粗脂肪1.7%,粗纖維2.5%,無氮浸出物53.6%,用籽粒2.9%,消化率78.4%,普通豌豆也分很多種,可優先選粗灰分較小和含營養成分較多的豌豆;野豌豆籽粒小,一般作綠肥和飼料。野豌豆含水分9.54%,粗蛋白23.8%,粗脂肪6.2%,無氮浸出物56.2%,粗灰分3.1%,消化率79.6%。
由於野豌豆籽粒小、皮厚,鴿子愛吃並且運輸途中不易破損,故受歡迎。總之不管是那種豌豆都可以用來餵養鴿子且價格低廉,使鴿子取得滿意的成績。

亞麻籽:含水分6.4%,粗蛋白23.5%,粗脂肪36.4%,粗纖維5.9%,無氮浸出物24.2%,粗灰分3.6%,用量比例占日常飼料2-3%。由於亞麻籽稍帶腹瀉,含脂肪太多以及價格高昂,所以儘管它的適口性很好,卻很少有人作為常用飼料。

油菜籽:油菜籽俗稱菜籽,含水分11.8%,粗蛋白19.4%,粗脂肪42.5%,粗纖維10.3%,無氮浸出物12.1%,粗灰分3.9%。由於菜籽能產生較多的代謝水,鴿子吃了可防口渴,故競翔鴿在參加遠距離或中距離競翔前用之甚宜。

向日葵籽:含水分6.6%,粗蛋白15.9%,粗脂肪25.1%,粗纖維28.1%,無氮浸出物21.2%,粗灰分3.1%,消化率87.8%。正常情況下鴿子根本不予理睬此飼料,只有脫殼的向日葵仔才對鴿子有些吸引力,再加上對於非盛產向日葵仔的地區,其價格比其他豆類籽實貴,所以養鴿者一般不作為常用飼料。對換羽期的鴿子來說,向日葵仔是一種極好的飼料,能加速換羽速度和增加羽毛光澤,故鴿友對價格不在意的情況下,可在日常飼料中加2-4%。

另外,向日葵仔中的粗蛋白和氨基酸比較全面,且粗纖維含量也比較低,對於能承受價格之痛的鴿友來說,日糧中也可適當考慮採用。
綠豆:含水分11.8%,粗蛋白23.1%,粗脂肪1.1%,無氮浸出物55.6%,粗纖維4.7%,粗灰分3.7%。綠豆除了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外,還有清熱解毒作用,適口性也很好,且綠豆籽粒大小適中,也便於鴿子吞食。
若以綠豆全部代替豌豆喂於鴿子,可以獲得令人滿意的生產效果,但是,綠豆價格較貴且來源少,再生廠商盡量使用價格相對較便宜的其他豆類籽實為宜。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28068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