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501 日本素野哲作出理論:詹森VS幕利門育種成功法介紹
2019/05/01 21:29:48瀏覽632|回應0|推薦0

20190501日本素野哲作出理論:詹森VS幕利門育種成功法介紹

素野哲先生是日本TDK公司總裁,平生酷愛動物和植物的育種研究,在玫瑰花和柯卡犬的育種工作中頗有建樹。近年則把主要精力放在信鴿育種上。素野哲先在愛鴿之友上發表了一系列的文章,我們將根據鴿友的情況選擇轉載,在此,對愛鴿之友雜誌社和素野哲先生一併表示感謝。

遵循傳統的依據鴿子體型決定交配的做法,同時又聽從歐嗄斯特沃爾夫瑪雅的建議嘗試幕利門系和詹森鴿交配。在半信半疑之中交配工作穩步進行,取得一定成績並向理論縱深發展。

由幕利門和詹森鴿獲得成功
導入的詹森和幕利門血統兩年後開始發揮。1986年秋純詹森鴿在500公里獲第三名,第二年97年春季300公里和秋季400公里分別由異母兄妹接連奪魁。兄妹為摩西直子卻貌似父鴿,其賽鴿基因遺傳自幕利門母鴿。

1996年後有的鴿舍用我的作出鴿開始出成績,現在是沒有此種聯盟形成了。當時總武聯盟組織的秋季200公里大賽中筱田秀雄先生作出的雄鴿在8000羽中獲綜合第8名,父親是幕利門的黃金配對(老范登布希與灰色詹森之孫,「Salcon」直子。母親出自詹森作翔「愛德蘭」與「灰噴點」多重近親交配。

De.falcon為幕利門鴿捨代表鴿之一的「(tiger)」的全兄弟,總之身體極像詹森鴿類型,而眼睛則是不折不扣繼承了幕利門鴿所特有的玫瑰色深銀色眼。選定配合雌「克萊因」來自德國的特拉克瑪雅,它出自「卡迪特」和「王子」直子間交配,黃金配對也有孫鴿間交配,我認為第8名鴿子父親「年輕falcon」是幕利門的多重近親鴿。

母方祖父是我1986年引進的詹森原舍鴿愛德蘭,祖母「德爾芬娜」是德國鴿,為灰噴點多重近親並具有詹森血脈。母親完美繼承了詹森系特性,也就是說第8名鴿就是聽從歐嗄斯特汰爾夫瑪雅意見由幕利門和詹森雌鴿交配所生。

年輕falcon還有另配合雌鴿,那就是詹森「歐嗄斯特」與「福笛黛芬·范81」交配所生「10000號」雌鴿,它也是老白眼的近親。該10000號與年輕falcon交配所生鴿子均全數獲獎,我們鴿友間也常談及這些鴿子。
迅速轉向快速系
自TDK.loft作出鴿繫在其他鴿舍發揮出色之後,愛鴿之友雜誌也陸續開始介紹幕利門和詹森。隨即這些名家鴿開始火爆走紅,鴿友們競相引入幕利門和詹森鴿,日本鴿界也迅速從遠程向快速鴿賽轉型。
當然儘管有雜誌幫助情報流通,若無認可關注也無法廣泛傳播,時機成熟。大家都想要這種鴿子,但那時的情況是大家不懂、也無人能解答自己到底需要哪種鴿子,因此介紹了幕利門和詹森,我順應了時代,影響迅速擴大。
大家開始忙於引進鴿子時,自己十分冷靜,我不要引入新品系鴿,我要在已有鴿子基礎上作翔詹森和幕利門鴿。那時,我在關注一件事,就是其他鴿舍作翔詹森鴿時鴿子容貌改變了。
也就是說談到引入鴿,並非只是將詹森鴿原型搞到手,而是整體引入詹森系。那時鴿子容貌已經變了,只不過當時鴿友品味詹森鴿原型時沒人注意,沒見過就引入了,還認為那就是詹森鴿。
我的詹森鴿亦如此,幕利門鴿情況也相同。那時泡沫經濟,日無強勁,買鴿也便宜,好鴿子要多少就有多少。總之,是詹森鴿令人矚目,影響日益擴大,我認為這不行。
鴿友談到詹森鴿時心滿意足,但他們的鴿子體型和我們不一樣。我還注意到所有鴿子都是銀眼。銀眼越多,翔距越短。這對以快速鴿取勝為目的的鴿舍倒沒有問題……但我要保持詹森鴿優勢的同時想要作出能競翔千里的詹森鴿,我對僅想繼續發揚光大詹森鴿優勢而不惜使鴿子容貌改變這一做法有自己的看法。
突破親子回交禁區努力嘗試
在當初詹森、幕利門盛行之際,有一個一坪規模的小鴿舍開始引人注目,那就是多摩中央石渡正搏用我的作出鴿獲得極大成功。1990年春西東京三聯合競翔全200和400公里獲綜合單項獎,聯合會同時獲得優勝。
200公里優秀鴿「克拉克」灰雌,是幕利門代表鴿卡迪特曾孫與老白眼之孫「德·924」女兒交配所生,與300公里上位歸還淺雨點雄鴿「摩西」出同一血脈。父鴿出自摩西與幕利門近親交配,母鴿「傑爾切」出自「924」與純詹森系交配所生。
「摩西」同腹直子有在Rg和地區N勇猛活躍的絛雨點雄鴿名叫「德紅男孩」。同腹配偶是遠程精英賽有名的「馬澤爾」孫女,兒子紅色羽色來自母鴿。
歐嗄斯特母親出自老白眼親子回交,我知道尊敬的亞德裡安曾進行過親子回交,我不相信,隨之嘗試。試驗的是傑爾切和其父「924」間親子回交。說明一下,傑爾切是愛稱,意思是純詹森系,宛如寶石般珍貴雌鴿。
當時包含我在內的鴿友都不具備「近血回交」的概念,近血回交指的是「近親」中親子、兄弟間回交,那時還認為「遠血回交」,即直子—孫鴿間,孫鴿—孫鴿間或堂表兄弟姐妹間交配才是近親交配呢。就是在這種不安與期待中進行的嘗試,如此誕生的「年輕傑爾切」幼鴿在東葛聯合會與戶部父子鴿舍度過一年,結果是孫鴿陸續飛出,在主要賽事獲上位獎。傑爾切在經過親手回交之後獲得的成功意義重大。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2631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