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909 幼鴿換毛的管理訣竅介紹
2018/09/09 13:00:53瀏覽4074|回應0|推薦0

20180909幼鴿換毛的管理訣竅介紹

 1.羽毛

全身換毛是幼鴿的一個必然階段,也是很多鴿友很重視的問題,羽毛換得不好,獲得成績的希望不大。離幼鴿比賽前的私訓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除了採取「避光法」的鴿子,羽毛基本換好了外,很多鴿友的鴿子全身羽毛最多的也就換完80%,這還是月齡達到四個月的幼鴿,才能有此效果。

但有些鴿友的幼鴿,即使也達到四個月了,可換毛的效果不算太好,50%的毛可能都沒有換完呢。有很多因素影響鴿子換毛:這期間有過疾病史、家飛強迫過早、鴿舍環境通風過量、鴿舍環境通風不好、每天過於騷擾鴿子、平時營養不良等都是影響幼鴿順利換毛的因素。如果你大部分鴿子的羽毛還沒有換完全身的80%,檢查一下是以上的幾個原因的哪個,馬上糾正還來得及。同時建議:停止家飛7到10天,在這期間,飼料是早上清除,晚上清除和營養,按2:1的比例混合。

由於此期間,雌雄已經發情,盡量雌雄分棚,如沒有雌雄分棚的條件,那麼就分上下午的把雌雄關於巢箱內。當兩天後,棚內可見鴿子羽毛脫落量明顯增多,可將引水中添加電解質一兩天。幾天後,當脫落的羽毛量減少的時候,開始在飼料中增加油作料,同時用礦物粉拌食一兩天。注意控制食量,以免造成鴿體肥胖,同時別忘給鴿子洗澡。如果鴿子按計劃正常完成了換毛的過程,在整理完毛滴蟲和呼吸道後,你就可以強迫家飛了。

最好在早上天亮前10分鐘時,把鴿子趕出鴿棚;此時的鴿子會在這10分鐘內緊張快速盤旋於鴿棚上空,這就是我們要達到的目的——訓練鴿子快速扇動翅膀的頻率。晚上,也給它們在黑天後堅持飛行10分鐘的時間,訓練鴿子習慣利用鴿棚的燈光,降落進棚,這有利於秋賽700公里比賽時,或者500公里遇到惡劣天氣飛行時間長,歸巢晚了天黑不敢著落。但要注意鴿子「集體炸棚」的現象出現,這就看你對鴿子的平時口令訓練的程度了,這樣的訓練,要一點一點的來,別一下子就讓鴿子在天黑的情況下飛上10分鐘。起初,鴿子會不適應鴿棚的燈光而恐懼的不敢著落,很容易出現「集體炸棚」的現象。「集體炸棚」就是天黑後,鴿子因恐懼而落不下來,集體飛走而不知去向,第二天早上才會回來,這樣容易傷鴿子。這樣家飛幾天後,鴿子就會恢復到停飛前的狀態,並且還有提升的現象的時候,你就可以準備外出訓放了。

2.訓放

初次訓放是上籠訓練,由於幼鴿沒有上籠的經歷,第一次裝籠的鴿子會在放飛籠內顯得不安靜,有的還亂撞企圖逃出。這是正常現象,經過幾次上籠後就會改善了。第一次外訓,可根據個人的經驗和鴿子的自身情況,決定起訓多少公里,做好決定。但建議在第二次後最好在家飛結束後,馬上裝籠訓放20公里。有條件鴿友,最好家中留人,提前將食物放在棚內,最好是小種子料,在鴿子回來的一瞬間,加口令召喚鴿子進棚。鴿子進棚後見到有吃的會很興奮,瘋狂的吃起來,最好在一個地方,一個方法連續放5、6次,目的是訓練鴿子快速進棚。

當鴿子放出籠徑直的往家的方向,一次比一次用的時間短的時候,計劃開始往下個目標進行了。下一個目標的距離,要求飛行40分鐘的距離,成功達到集體歸返的目的後,再進行下一個訓放目標100公里左右。100公里左右的訓放,最好安排在早上,特別是首次訓放。如果下午訓放,很容易出現因意想不到的因素出現鴿子遲歸,甚至造成鴿子在外過夜,那就前功盡棄了,需要重新安排鴿子訓放,以恢復鴿子的自信心。順利的完成幾次100公里訓放後,其結果,飛行時間一次比一次快的時候,最後鎖定在一個固定的時間時,你可以考慮小群體放飛或單羽放飛的訓練了,用以鍛煉鴿子的獨立飛行的勇敢性。這時候要注意的是,鴿子的體能消耗和營養的補給以及疾病的預防。

3.用藥

鴿子在進入100公里的訓練後,一定注意疾病的預防工作,特別是毛滴蟲和呼吸道的預防。計算好,每週一次的預防不能行忽。最好做個訓練計劃,每天根據鴿子的實際情況參考計劃,及時的給予預防和營養的充分補給,特別注意歸巢後每羽鴿子的休息狀態,以判斷鴿子的疲勞和恢復情況,掌握訓練的強度和營養補給的程度。個別現象個別處理,該休息的休息,該跳站的跳站,無須一成不變,全體一衝到底。電解質的利用要慎重,盡量在歸巢的時候給蜂蜜水,我個人感覺,這麼做好於電解質的頻繁給予。因電解質過量的給予,好處不大,容易加速毛滴蟲的繁殖外,過量了還會引起維生素的中毒。

維生素和礦物質,是機體缺乏的時候才能吸收,也是機體需要量最少,而用途最大的東西,定期給予就足夠了,決不可頻繁的供給。

氨基酸的供給也要掌握好,過量了會引起酸中毒,提倡定期給予氫氧化鈉,也就是小蘇打片,人藥店有售,每週一次,每次每羽半片。

賽鴿對鈣的要求很主要,千萬不要忽視。

還有維生素E,它在機體內起的作用是,活化肌肉纖維組織,幫助維護大腦記憶功能,提高鴿子的性狀態等。目前,供鴿子比賽的營養藥很多品種,挑選要慎重,也因人的經濟基礎和比賽的程度有關係。但營養藥的運用,不是鴿子成績的保障,它只是對鴿子的疾病預防和體能恢復起到一定的用途,對待秋賽的幼鴿,關鍵的還得是食物的調劑。

4.食物

幼鴿對食物的誘惑往往大於對性的誘惑,對待秋賽的幼鴿,最好的方法是食物。一群賽鴿,沒有對食物有爭搶的慾望,那麼,它對家的眷戀程度就會大打折扣。要有這方面的訓練,雖然從小養成習慣最好,但對鳥類而然,有「鳥為食亡」的說法,這個說法,想必你就應該知道怎麼做了。人是享受的動物,研究什麼好吃和不好吃,對食物的挑剔很嚴格,而動物,特別是喜歡群居的動物,如對食物有缺乏感的時候,它們是會對每餐都能產生爭搶的現象的。

假如你飼養20羽賽鴿,你只提供夠10羽鴿子吃食的食槽,那麼,在吃食的時候,它們會爭先恐後的去爭搶食物。特別是你每次的食物給的還不夠量,久而久之,它們就會產生,不搶就會餓肚子的感覺。就是這種感覺,養成了因食物的缺乏產生的餓感,轉移到對家的眷戀。當它在大運動後,體力極度消耗需要營養補給的時候,第一感覺就是趕緊回家,吃頓飽飯,就這個感覺的產生,加速了它的飛行速度,達到了你利用它比賽的目的。但要掌握好營養的補給,決不可因此而使鴿子營養不良,造成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現象,不但起不到快速的目的,反而名落孫山,甚至「將士一去不復還」了。

我見過一鴿友對待他鴿子的做法,早餐很少,少到鴿子吃不飽最後都圍著保健槽吃保健砂充飢,看到此景我很心酸。沒到中午,你要是進鴿棚,鴿子見了你就像見到了救星,各個爭先飛下架來迎接你,乞盼著你能給它提供食物,可這個鴿友還是不給,一直到晚上家飛前半個小時,才會給鴿子喂晚餐的三分之一糧食。鴿子瘋狂的吃著,還是甜嘴巴舌的,吃完後給口水,等待著晚上的家飛。半小時後,放出鴿子,瞬間就消失在你的視野範圍,並且很長時間才看著它們回來,回來後,仍然沒有落的意思,稍微加以強迫,又箭一般的消失了。當再次出現在鴿舍周圍,家飛時間也到了,只聽三聲哨響,你再看,30幾個鴿子全部已經進入鴿棚,又開始瘋狂的吃起來。不過,他的鴿子,個個都不瘦而且手感很好,肌肉顏色等個方面都符合賽鴿的條件,我疑惑。可到了晚上,家飛結束後,他會讓鴿子吃個飽,並營養很好。我懷疑過這個方法對待鴿子,恐怕成績不佳,結果比賽成績很好,並在300公里有集體歸巢的夢幻連隊現象出現。

5.安全

鴿子的膽子很小,它對不安全的因素很敏感。儘管你是天天接觸它,只要是你有侵犯它的意思,它就會迅速逃跑。即使你做過親和訓練,大部分鴿子,你就是有過用食物誘惑,和你親近的上你手上吃食,但只要你有抓它的舉動,它就會放棄食物,逃離你的「魔爪」。所以,不要隨便的抓鴿子,特別是即將比賽的幼鴿,在你必須抓它的時候,最好也要在不讓它感覺傷害它的前提下,輕輕的抓,輕輕的放下它。如果是在它休息的巢箱裡抓它,看完後,最好還把它放回自己的巢箱。最好不要在它充分休息的時候去抓它,這樣會給它一種休息地不安全的感覺。

每次想抓鴿子檢查時,最好選擇家飛前和家飛後,同時可以感受家飛前後的身體變化,掌握肌肉的消耗和恢復情況。在吃完食準備休息前,把要抓它所要做的工作做完後,在下次家飛前,再去抓它,兩次家飛之間,最好別去打擾它們的休息。白天需要做的一些具體的工作,如洗澡,加餐等,以口令召喚,減少它們的恐懼心理。這樣,它們會感覺家的安全、溫馨、舒適;比賽飛回的沿途,一些不安全因素以及疲勞的感覺,它們自然的會體會到家和外面的區別。從而,急切心情變成了動力,出現了快速歸巢的行為,達到了你利用它比賽的目的。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15414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