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623 種鴿定向培育的重要原則介紹
2018/06/23 22:31:58瀏覽1594|回應0|推薦0

20180623種鴿定向培育的重要原則介紹

參加比賽取得優秀的競翔成績是鴿友的最高目標:不斷取得優秀的競翔成績,並且培育出揚名國際的鴿系則是賽鴿名家的長遠目標。要達成上述兩項目標,前提是能夠持續培育出適合比賽環境的比賽鴿參加競賽,而其成功的關鍵就在於是否擁有優質的基礎種鴿。
「千萬賽鴿尋種難,一羽強種出子易。」一語道盡優質種鴿的不易取得和稀少珍貴。如果我們能夠擁有各方面都符合要求、完美理想的全能賽鴿,那麼用這樣的鴿子作為種鴿很容易就能夠實現我們的目標。相反地,如果用各方面能力都平庸無奇的賽鴿作為種鴿,除非奇蹟出現,否則無論繁殖多少代也不可能達成目標。然而,不論是優質種鴿的取得,或是子代優質種鴿的培育和延續,都是十分艱辛困難的工程,因此我們必須有效地運用專家的研究成果和前人的經驗,以較高的起點作為基礎發展,才有可能更快地達成目標。
「定向培育」是鴿系形成的重要法則,所謂定向培高指的是:將一羽優秀賽鴿已知的某些心理載生理上的特性,從原本單一種鴿才具有的特質培育成整個鴿系的特性。育種者除了要對種鴿本身及其上下親代的血統淵源和競翔成績,做完整而且深入的研究,在培育的同時,還必須做有系統的規劃和記錄。

要朝定向培育的目標發展,挑選種鴿時的重要原則有下列五項:
1.各方面特性均符合要求,而且具有穩定優質的遺傳特性。
2.
健康強壯而且具有良好的歸巢特性。
3.
比賽距離內飛行速度快、恢復快。
4.
至少能夠適應一種以上的天氣類型。
5.
持續進行嚴格的淘汰與改良。

1.各方面的特性均符合要求,且具有穩定優質的遺傳特性:
一羽優秀的賽鴿最基本的條件,就是在比賽時能夠快速歸巢獲得好成績,如果這一羽賽鴿同時具備了穩定優質的遺傳特性,能夠將自身的優秀能力全部遺傳給子代比賽鴿,那麼牠就不只是一羽優秀的賽鴿,同時也是一羽最優質的種鴿。或許有人會認為,一羽優質的種鴿未必需要擁有輝煌的競翔成績,一樣能夠生育出優秀的子代比賽鴿。的確,不可否認的,在賽鴿史上有不少這種「歹竹出好筍」的特殊個案。但是以定向培育的觀點來看,如果這些種鴿能夠持續生育出特性相近的優秀子代比賽鴿,就稱得上是最優質的種鴿。如果生出來的子代比賽鴿只是偶爾出現一、二羽表現優異者,或是子代比賽鴿之間缺少明顯的共同特性,無形中會增加育種者對其特性掌握的困難度,不利於鴿系的培育和形成。
事實上,各方面特性符合要求和具有穩定優質的遺傳特性是一體兩面,兩者相輔相成,互為表裡,而且缺一不可。假設有一羽賽鴿本身具備快速歸巢的能力,但是卻完全無法將能力遺傳給子代比賽鴿,不論牠的表現再優異、再突出,在漫長的賽鴿史上也只會是曇花一現、過眼雲煙。相反地,假設這一羽賽鴿各方面的能力都平庸無奇,即使牠所有的能力都能夠完完全全地遺傳給子代比賽鴿,對賽鴿手而言還是毫無飼養的價值。而一羽種鴿是否具有穩定優質的遺傳特性,我們可以從牠的親代、子代和近親鴿是否在相似的比賽環境中,始終都有保持優秀的入賞成績這一點看出來。
在其他特性方面,不同名系的賽鴿特性不完全相同,因此在特性的選擇上必須以是否適合自身的比賽環境,作為第一優先考量,然後再從各大名系中挑選各方面都符合要求的理想種鴿。「名鴿來自名血」是賽鴿育種的鐵律,不是出自名血的名鴿不是沒有,但畢竟是鳳毛麟角,少之又少。如果育種者本身缺少「伯樂相馬」般的眼光,或是擋也擋不住的好運,想要輕易地從千萬羽的賽鴿中找到一羽好鴿,最後只會白白浪費掉自己人生的大好光陰。
在引入種鴿前,事先要多方面收集鴿主、鴿舍和種鴿的相關資料,這些資料要以能夠查證確定的為主,切勿聽信賣方的片面之詞就貿然行事,否則最後不但白花冤枉錢,還會浪費掉不少時間。引入種鴿後,不論是作出子代做模擬測試,或是直接參加比賽,淘汰的標準最終都要以實戰成績來判定,切莫因為鴿子的價格昂貴、外貌美觀,或是昔曰的優異成績而下不了手,否則下一個慘遭淘汰的對象就會變成自己。

2.健康強壯而且具有良好的歸巢持性:
在運動競技場上,健康強壯的體格是優秀運動員基本的必要條件之一,缺少健康強壯的體格,非但禁不起嚴格的訓練過程,各方面的運動能力也難以經由訓練強化提升。賽鴿運動也不例外,除了強壯,健康狀態良好的鴿子必定是來自那些不需大量用藥的鴿舍。因為除了基本的調養、防疫、除蟲外,如果鴿舍內的鴿子經常罹患疾病,需要依賴藥物治療才能夠維持健康,就代表鴿舍的環境衛生不佳,或是鴿質已經退化了,這樣的鴿子是碰不得的。鴿子只有保持健康並且擁有強壯的體格,才能確保優良的鴿質世世代代不斷傳承下去。
在精神能力方面,良好的歸巢特性也是優質種鴿的必要條件之一。歸巢特性不單是不易迷失那麼簡單,在競爭日益激烈的海翔比賽中,必須考量鴿子是否會尋找最短的飛行路線歸返?歸返途中是否會脫離鴿群單獨飛行?歸返後是否會迅速降落入舍?最重要的是遇到惡劣天氣時,是否具有不屈不饒的意志力,能夠不受到風雨的影響,在有格時間內歸返,甚至成為全會唯一歸返的伯馬鴿?事實上,當飛行能力相近時,是否具有強烈的歸巢意志,往往成為決定比賽成績的關鍵性指標,因此歸巢特性也是一羽優質種鴿基本的必要條件。如同穩定優質的遺傳特性,對歸巢特性的要求標準必須力求完美,畢竟一羽賽鴿其他的特性再好、再優秀,比賽時不能在有格時間內歸返,就等於毫無價值了。
3.比賽距離內飛行速度快、恢復快:
目前台灣地區盛行的賽鴿制度,絕大多數屬於特殊的「幼鴿多關海翔比賽」(相對於大多數有賽鴿運動的國家而言),因為比賽鴿平均以六個大的幼鴿為主,所以種鴿就必須選擇來自生長發育速度比較快的早熟鴿系,那些「大器晚成」型的鴿系是派不上用場的。在比賽的飛行距離上屬於短、中距離,因此必須選擇適合飛行距離在二百至四百公里左右的鴿系。如果以適合短距離的比賽鴿參賽,雖然能夠在前幾關飛出非常快的分速和好成績,但難以完成全場比賽,只適合拼單關的獎金和插組。而適合中、長距離的比賽鴿雖然能夠比較輕鬆地完成全場比賽,但是因為飛行速度相對較慢,所以在好天氣時幾乎無緣入賞,不過在惡劣天氣時,卻有可能入賞甚至奪得冠軍。以培育鴿系的觀點來看,兩者皆不適合台灣的比賽環境。
針對多關制的賽事,必須選擇體能和精神狀態恢復快的鴿系,否則比賽鴿剛飛完一關賽事,緊接著下一關,在體能和精神狀態尚未完全恢復的狀況下又再出賽,根本就是自尋死路、毫無勝算。

 

4.至少能夠適應一種以上的天氣類型:
賽鴿的飛翔能力中極重要的一環,就是鴿子在遭遇惡劣天氣時的抗壓應變能力。每位鴿友都有相同的親身體驗,那就是無論比賽或是外訓,惡劣的天氣都是造成鴿子迷失、遲歸的主要原因。但是從此現象中我們也同時發現到,在實戰中總是會有一些鴿子擁有卓越超凡的飛翔能力,能夠在其他鴿子還滯留途中、不知去向,或是姍姍來遲的時候,在有格時間內飛出唯一歸返的驚人成績。至於這些鴿子究竟是以怎樣的飛行路線歸返,為什麼只有牠們能夠穿越狂風暴雨的阻撓安然歸返,到目前為止仍無定論。
不過,根據國內外的文獻資料以及賽鴿界前輩的經驗,我們可以肯定某些鴿系的鴿子,的確比較能夠克服惡劣天氣造成的阻礙;相對地,有些鴿系的鴿子在好天氣時飛行速度極快,能夠輕而易舉地戰勝那些擅長飛惡劣天氣的鴿系的鴿子。
對鴿友而言,能夠擁有不論好壞天氣皆能夠快速歸返的鴿子,當然是再理想不過的事了。 但是這樣的鴿子畢竟是少數,而且在適合飛行的距離等條件上,未必適合自身的比賽環境。因此剛開始如果找不到能夠適應所有天氣類型的種鴿,可以考慮尋找至少能夠適應當地某一季天氣類型的種鴿,作為定向培育的基礎,等到獲得穩定的成果,和累積足夠的經驗後,再逐步引入優秀的異血進行雜交改良。
受到氣候等環境因素的影響,外地引入的種鴿及其後代,需要經過一段長時間的生活,才有可能完全適應當地的環境,我們應該盡可能引入鄰近地區優秀鴿舍的鴿子作為基礎。若是想要引進其他國家的原鴿,也要特別注意選擇那些氣候環境相似,曾經歷過艱難賽事的考驗,並且在惡劣天氣中脫穎而出的鴿子。
總而言之,賽鴿在不同天氣類型中的表現,主要取決於天生的遺傳特性,要在惡劣天氣的比賽中得到好成績,就必須使用能夠適應惡劣天氣的鴿系,其他不同的天氣類型也是如此。因此在剛開始進行定向培育時,要挑選至少能夠適應當地某一季天氣類型的種鴿,假以時日,再朝能夠適應當地所有天氣類型的目標努力前進。

5.持續進行嚴格的淘汰與改良:
「淘汰好的,留下最好的。 」是鴿友們再耳熟能詳不過的賽鴿經典名言,然而「知易行難」,人生就是如此弔詭,越是簡單易懂的道理反而越難做到。就好比投資股票,只要確實遵守「買低賣高」的基本原則就能夠穩賺不賠,但是因為「貪念」和「恐懼」作祟,大多數的投資者都是「追高殺低」,反其道而行,最後反而血本無歸。培育和淘汰種鴿時,同樣也會受到貪念和恐懼的影響;當子代比賽鴿一飛出好成績,鴿主往往會受到貪念驅使,不再注重調養休息,強迫親代種鴿不斷交配生育,就怕少生一顆金鴿蛋,如此近乎「殺鴿取卵」的作法,當然會促使優質種鴿的生理機能加速衰竭,然後再也生不出優秀的子代比賽鴿。相反地,當子代比賽鴿的成績不理想時,顧慮到曾經有生育出成績不錯的子代比賽鴿,或是當初鴿子是以高價購入、曾經有輝煌的競翔成績等因素,即使成績每況愈下,又找不出問題所在和解決的方法,卻因鴿主恐懼一旦淘汰就會前功盡棄、付諸流水,不免心裡會想要再試看看,下一次是否會有奇蹟出現。結果鴿舍內的種鴿滿坑滿谷,競翔成績卻是滿目瘡痍、慘不忍睹。
事實上,不論做任何事,要成為一位成功者的先決條件,就是要做到那些失敗者做不到的事。而能夠克服心理上的障礙,下定決心並且付諸執行,淘汰那些「好的」種鴿,留下「最好的」種鴿,正是那些建立名鴿系的賽鴿名家成功的不二法門。「解鈴還須繫鈴人,心病終須心藥醫。」賽鴿的知識技巧可以依靠別人傳授,心理上的障礙卻必須靠自己克服,別人是幫不了忙的,以培育鴿系為終身職志者必須有這樣的體悟,才有可能成功。
當定向培育的一切要件都具備後,如何保持下去就是重點了。我們必須體認到種鴿特性的進步就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即便自身已經擁有的成果能夠一直維持住,原本落後的其他對手也會不斷進步,然後超越我們。因此,鴿系的培育事實上是一條無止盡的漫漫長路,育種者除了必須運用各種近親交配的方法,將已經具備的優良特性延續下去,同時也必須適時引進其他鴿系的優質種鴿進行異血雜交,才能夠進行特性的改良,和預防近親交配可能造成的鴿質退化。
事實上,不論是近親交配或是異血雜交都各有其優缺點,所以我們首先應該盡可能選擇那些近乎完美的種鴿,將牠們作為繁殖子代比賽鴿的起飛點。然後對這些種鴿及其子代的特性進行充分的分析,在獲得穩定的成果和累積足夠的經驗後,再經由異血雜交等方法改良其缺點和不足。整個定向培育的過程,就是不斷重覆循環地選種、配對、比賽、淘汰、選種… ,同時再配合持續精進飼養管理和訓練的方法,逐漸將所有優質種鴿的條件集於一身,只要依照重要程度一項一項加入,最後一定能夠培育出完美全能的超級優質種鴿。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1277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