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303 比利時冠軍鴿系的血統特質介紹
2018/03/03 21:43:08瀏覽835|回應0|推薦0

20180303 比利時冠軍鴿系的血統特質介紹

二次大戰之前的1940和1944年間,以及更早的1925和1939年間,比利時出了許多偉大的冠軍賽手,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卡列魯偉奇(Karel Wegge,逝於1897年)。

1944年戰後,比利時的賽鴿運動風起雲湧,1949/50年間的鴿友數約為二十萬,到了1973年則降至十二萬五千人左右。
 我們不想在此討論造成賽鴿熱潮消退的微妙原因。值得一提的反倒是最近二十五年來賽鴿地位的提升。
 比利時鴿在國內外600至1100公里競翔中的表現令比利時鴿的身價水漲船高。持鴿時的敏銳、專業知識,加上各種方式、竅門以培育出更好更快的鴿子,凡此種種,均是比利時鴿享有盛名的原因。
 今天,不論一個鴿主的排名或等級為何,他都愈來愈重視鴿子的血統。
 初入行的年輕新手總不免陷入一隻鴿子只出自於一個名字的迷思框架。他們忽略了基本的一點,那就是一隻鴿子不論是否身為冠軍鴿,它都是兩隻鴿子交配的結果,亦即一隻公鴿和一隻母鴿,而這兩隻鴿子也分別有自己的父母鴿。
 當我們檢視某一隻鴿子的血統時,我們應該知道這隻鴿子體內流有多種血液或是不同品種交配的結果。
 我們一直強調,最好的比利時鴿乃是血統互異的鴿子雜交的結果。的確如此,即使近親交配也獲得一些人的支持。
 某些其它的鴿舍(鴿種),例如修斯肯馮萊爾(Huyskens-Van Riel,簡稱HVR),我們並沒有做血系表,不過我們列出了幾隻他們最著名的冠軍鴿。HVR也是以不同品種彼此雜交培育出冠軍鴿,首先要提的便是來自Berlaar的喬斯凡登布什(Jos. Vanden bosch,逝於1970年)。
 事實上,每個以前(以及現在)的、願意提供成績卡供人參考的比利時冠軍賽手,在必須出示一隻冠軍鴿的血系表時均不會汗顏。他們總是自豪地告知冠軍鴿是出自知名或不知名的鴿舍,據實告知其血統,出示冠軍鴿的成績卡,和他的鴿主朋友們進行公平競賽。
 我們可以列舉許多理由來說明血系表的重要,因此光憑名字來育種是不夠的。您一定曉得我們的意思。一隻血系優良的鴿子只有展現出作為種鴿的所有優良特質才有價值。依據長長的血系表育種是為了培育銘鴿,但若出現狀況不佳、有病徵、缺乏肌肉以及羽毛觸感僵硬的鴿子,則必須立即將其捨棄。
 我們可以說,所有比利時著名鴿種和單一鴿族間具有某種相同性。
 鴿主不可盲目地引入不知名的鴿種,因為在一個鴿世代中不會生出太多銘鴿,而這些銘鴿的後代也會同樣有名。
 好鴿的數目不少,但銘鴿極少,有數以千計的鴿舍從未出現過一隻銘鴿。好鴿是好質量加上好血統的結果。偉大的銘鴿均是同一種雜交的結果,具備在競翔中勝出以及之後作為種鴿傳承優良血統的特質。
 我們得說,系出單一家族的比利時鴿要自求多福,因為沒有我們的評論加持,它們難以立足。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10739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