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1116 種鴿、雛鴿、幼鴿賽,如何養出優質鴿介紹
2017/11/16 07:49:03瀏覽1727|回應0|推薦0

20171116種鴿、雛鴿、幼鴿賽,如何養出優質鴿介紹

種鴿

1.種鴿放在配對籠里配對、育雛這是不好的現象。原因:種鴿不能自由活動,再好的種鴿也會逐漸失去運動活力,同時也會由於缺少運動量造成種鴿過度肥胖。所以種鴿也應定時餵食,早晚各一次,有八成飽就行,建議有條件的最好把種鴿放在能自由飛翔、活動的棚里,就是不能飛翔也可以用膠布膠住鴿子兩邊各八根主羽,讓其能出來活動活動,曬曬太陽。

2.種鴿在配對前一定要清理體內寄生蟲,可以在11月和2月初做此項工作,當然配對生蛋一定要在一個月前做,可以根據具體情況來決定什麼時間做。

3.飲水壺要兩套,一星期一換,這樣做後基本可以杜絕或減少毛滴蟲的發生。

4.種鴿在夏天換羽時,有條件最好分棚,沒有此條件就採用孵假蛋的方法。但要注意孵假蛋不要超過12天,否則種鴿就要產生鴿乳,對種鴿不利。

幼鴿

1.在小鴿出殼第八天時給小鴿服用甲硝唑八分之一片,每隔一天一次,共用四次,有條件的也可以自制育雛寶,這樣小鴿就不會有毛滴蟲症狀的發生,而且糞便乾燥,不會出現水便。如果在此期間發育不好或龍骨彎曲,不論血統如何都要堅決淘汰。幼鴿出巢後,不要太早的強制家飛(應該在三個月後),因為這樣會讓幼鴿飛傷,從而難以恢復,會造成小鴿黑胸和舌尖發黑。

2.訓放從幼鴿三個月後,2公里、5公里、15公里,到15公里時要看到在大部分鴿子在放出後能很快歸巢,再加大距離到3050100200,一般30公里後就要定向放飛。總之訓放掌握一條宗旨:兩頭稀,中間密!一般要在鴿會正式訓放前十天停止,讓鴿子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自由家飛。

3.飼料配方中稻穀含量一般不要超過25%,因為稻穀的適口性差。建議在飼料配方中加入15%左右的小麥比較好。

4.蒜水一周一次就行,因為用太多會對賽鴿的嗅覺產生影響。不要隨意捉鴿子,這是賽鴿大忌,有些鴿友認為經常捉鴿子會增加親和力,其實這是錯誤的,這樣做會增加賽鴿的神經質,對賽鴿羽毛也不利。要經常給鴿子洗澡,洗澡水中可以加入高錳酸鉀或者驅蟲藥。

5.6月底(入夏前)給小鴿統一滴注疫苗(新城疫、傳染性支氣管炎、鴿痘),注意不要採取注射方式,這樣對賽鴿影響很大。

6.鴿棚到比賽時要降低光線,這樣能使賽鴿歸巢後得到很好的休息。

比賽

1.在正式訓放開始後,可以在集鴿前一天用VEVCVB拌料給鴿子吃,歸巢後同樣用此方法,連續兩天晚上喂,增加抵抗力,減少神經質的發生。歸巢當天飲水中加入電解質和蜂蜜(不要過夜,當心變質),第二天用牛磺酸顆粒(人用藥4毫克)兌水10公斤,連用三到四天。同時豌豆配比要增加,這樣有助於賽鴿肌肉的恢復生長。從100公里以上歸巢後一般閉光休息一到兩天,這樣處理賽鴿才能順利完成所有比賽。鴿子訓放過快,是由於處理不當,導致賽鴿的高峰期在比賽還沒來臨前就到了,從而使其在決賽時,因為疲勞、高峰期的失去,從而不歸或遲歸。

2.在以上各種處理方法做好的前提下,可以採用多種刺激方法來提高賽鴿在比賽時歸巢速度的加快。

2.1孵蛋法:

鴿子一般在孵蛋56天時和1213天時,歸巢速度要相對快一點。

2.2出雛法:

在集鴿時正好小鴿敲殼或者出殼三天內,這樣做有時會因天氣原因推遲比賽,所以要在集鴿前17-18天時放一個蛋,再在15天時放一個,以防由於天氣原因推遲比賽(如果推遲就要把第一個蛋扔了)。

2.3戀偶法(針對雄):

集鴿前兩天把雌鴿捉走,在集鴿前半小時放進去,使用此法要注意在集鴿前兩小時餵食,否則雄鴿會不思飲食。但要觀察有的賽鴿在捉走其配偶時會不思飲食,說明此羽賽鴿不適用此法。

2.4爭巢法:

方法同上,不同的是捉走雄鴿,讓窩被其他雄鴿占去,這樣在集鴿前餵食再放進原棚,讓其與爭窩的雄鴿打一會兒就捉走比賽,這樣有利於速度加快。

最後有一條宗旨就是:賽鴿儘量不用藥或少用藥(毛滴蟲、體內外寄生蟲除外)。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0905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