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1116 顛覆你養鴿認知觀的文章介紹
2017/11/16 07:44:12瀏覽1399|回應0|推薦0

20171116顛覆你養鴿認知觀的文章介紹

有許多的養鴿者到現在在遺傳學上仍存在著一些錯誤的觀念,尤其是老一輩的養鴿者更是如此。

1.育種價值和年齡

由實證出發看來,我們得知年輕鴿的活力是高於老鴿的,所以我們人們因此而得出一個結論:年輕鴿的作戰精神和本身的生命力,以至於它本身所保持的素質都會顯得比老鴿來得高。因之,鴿友們通常都只會想用年輕鴿當種鴿來進行繁殖和育種。相對的來說,老鴿(所指的是10歲或以上的老齡鴿)卻無可避免的會被漸漸予以淘汰。也有一些鴿友喜歡用晚期生的年輕鴿來當種鴿。不過,這種的推論卻是一種錯誤的觀念,不論年輕或年老鴿,都絕對不會影響到它們的遺傳能力的。遺傳能力本身是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發生改變的。

我自科學研究上找到支持這項論點依據,同時,自我們人類方面,也可以找到相當豐富的正面實證:老年人所生的孩子不見得會不靈活、不健康或不聰明。此外,我尚可以用本身對賽鴿的經驗於這方面加以說明。

通常,我都會很重視自己的老種鴿和給予極高的評價,甚而,就算它們真的已達到達「勞損」的程度也好(指的是其肌肉的耗損),但是它們卻仍然於育種這方面會給我帶來很好的收穫。

我在這裡主要是要對所謂的「鴿子的好壞跟它出生的時間有關(也就是鴿子的生辰)」之事提出異議。自然,也有人認為鴿子於配對時所選擇的時間也很重要。我的結論是鴿子遺傳特質的轉移跟月相和季節無關,並不受這些所謂時辰的影響,因此,這可說純屬是一種的想像,難道是說於春天繁殖出來的鴿子就該當選手鴿,而於秋天時所出生的就會是比較好的種鴿材料嗎?

2.比賽是、訓練等等跟育種效能的關係

鴿子的肌肉會因經過長期和重量的訓練而變得更強壯,肌肉量也會增加。因此,有不少鴿友的結論跟拉馬克完全一樣,說這些鴿子的育種效能會一代接一代的愈來愈加強。但如果鴿子被囚飼,其肌肉也就無法獲得足夠的訓練,方向感也無法適當的發展,接著其翔賽能效也可能會減退。這也就是說,這些鴿子的育種效能不會進入到其高峰狀態。

016」號(1971年鴿,曾經獲得1975年國王杯冠軍)是我飼養過的最佳之賽鴿,而它的父鴿卻從未接受過常規的訓練,不過,我卻不會懷疑它的育種能效,因為它乃是我那羽巴賽隆納11Barcelon all1958年鴿)之子,該鴿於1964年巴賽隆納的國際賽中獲勝,跟1962年已兩度於國際賽中獲勝。訓練和參加獎金賽事不會對鴿子的遺傳特質有任何的影響,因此,對專門用以擔當育種的種鴿來說,常規的訓練和出賽是沒有絕對的必要的。自然,我的意思也並不是說讓種鴿獲得一定程度的運動訓練毫無必要,剛如相反,我只是說它們不一定要參加比賽而已。
3.育種與傷殘

我從不贊成一隻斷了翅膀或是胸骨受過傷的鴿子,不能用來當種鴿的說法,顯然,有部分鴿主誤以謰些受過傷的鴿子,因無法接受正常的舍外飛行,勢必會影響到其下代子孫的飛行品質。英國有一位知名的作家聲稱,由於鴿子有忘本的特性,因此在哺育仔鴿時,為了防止親鴿飛回原舍,幫必須將它們囚禁飼養,如此將會使種鴿的肌肉因缺乏運動鍛鍊,所生下來的子鴿也會因而失去了長途飛行的能耐。

我要反駁這種不正確的主張,並不需要特別的科學論證,只要問一問有多少鴿舍擁有斷胸骨的種鴿便可以明了了。在我的印象之中,最好的例子就是有位名叫杜伯雷雨(Dobbelaere)的養鴿家,他飼養了一隻斷了胸骨的賽鴿,雖然它是一隻毫不起眼的鴿子,但卻在1992年的布利福(Brive)的國家賽中,這隻鴿子很能可貴地兩次奪魁,之後,它被取名為「斷胸骨號(Broken Breastbone)「。當然後來也成為此鴿舍的基礎黃金種鴿之一。

為了進一步評論某些愚蠢的理論,在此,我要特別舉一些民族的習俗來詳加解釋。我們都知道,約在一世紀以前,日本和中國的女性都還被迫要穿上比腳的實際尺寸還要小很多的鞋子,這個可怕的事實,直到數十年前才被廢止。不過,我們可以肯定的是被綁得十分細小的腳掌,絕對不會產生遺傳的效應。同樣的,在美國印地安那州及非洲的某些部落,也有一些特別的習俗,在他們一生下來,嘴巴就被塞以木頭,打算將嘴巴的尺寸擴大,而且還特地將頭蓋骨扭曲。雖然,這些習俗一代接著一代地傳承下來,但是,他們的子孫一生下來依舊還是正常的頭顱及嘴巴。由此可以證明種鴿身體上的缺陷並不會影響到下一代的。

4.種鴿與疾病

有些養鴿者堅信只要有健全的管理,就會讓鴿子不會生病,而那些不健康的鴿子,則會顯現出一些狀況,諸如肺或是喉嚨發炎等,這些生了病的鴿子是從來不會被當作種鴿使用的。有些養鴿者甚至強調,我們不應該干涉鴿子的健康,且應相信藥物的使用將會削弱它們的抵抗力,此種不良的體質還會遺傳給下一代。所幸,今日的養鴿者,已很少相信江湖術士的偏方而亂給鴿子投藥。目前市面上有不可否認滿目、五花十色,各式各樣的鴿藥一大堆,種類之多實在令人瞠目結舌,眼花繚亂,假如鴿子原本是健康的,以不服用任何藥品為佳,如果鴿子不幸染病了,也要先了解其患病的病症是甚麼?然後再對症下藥,切忌輕率胡亂投藥,以免造成不良的後果。

5.無稽之談(Telegony

有很多人到現在還是十分相信這樣一種觀念,那就是當種鴿初發情時,其第一次所選擇的配對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它將影響到日後所有仔鴿的品質。不管,這隻母鴿是否已休息了一年,還是另外進行新的配對,原使公鴿的精蟲依然會留在母鴿的身上。有人甚至斷言,指這種影響將會跟著母鴿一輩子。

相反的情形是也有些人相信,當一隻素質很優良的公鴿和一隻素質很差的母鴿交配過後,這隻公鴿交會受到「污染」,日後再與其他的母鴿配對時,交會產生不良影響。

這些看法在受精胚胎的真正結構及其成長的轉變,尚未被洞悉之前,還勉強可以被接受,然而,在今日,這種荒謬的論調是再也不可能被接受的了。

6.少許實例

在此,我想列舉少許至今仍然深植在 些養鴿人家心中的純拉馬克主義這實例來作結論。

1.我們經常可以在鴿刊上看到某某人士從另一位知名的養鴿人家的手中,引進翔績是如何如何輝煌的(純系)種鴿。引進種鴿確是信心的根源:

1.1用這些純系種鴿來育種,相較於其他血源相近的種鴿,可獲得較穩定的品種。

1.2當這些銘鴿換到新環境之後,一般人以為它們很快就會熟悉環境並恢復生氣,這是一種完全錯誤的觀念,因純種銘鴿是不容易接受新鴿舍的,就是將它關在新鴿舍經過了一段時間一樣的。反過來說,由於這些種鴿的血統純正,一般的養鴿人家都會將它珍藏著,甚少在短期間內就易手於他人,因此,這些種鴿都要在飼養一段長時間後,才能真正適應新的環境,恢復原有的生氣和活力

事實上,用這些純銘鴿與其他銘鴿交配後,所生下來的後裔大部分都毫無原始血統的傑出特性,尤其在離得愈多代之後,這種優良特性的承傳就愈有問題,因而,各位鴿友們要認清一個事實,那就是購得了銘鴿銘系,並不代表就一定能在競爭激烈的鴿賽中獲得了優勝和成功。

2.在幾年前,有一令人吃驚的報導刊登在業餘養鴿家雜誌上,作者對「格蘭龐得」(Ghent Pouter)型的鴿子,為何會有如此大的嗉囊而感到十分訝異!根據作者的假設推論,這型鴿子的嗉囊可能是因為吸入過量的空氣和水,才會使嗉囊逐漸擴大,經過代代相傳之後,此型鴿子的嗉囊終於發展成今日的這個樣子。

7.總結

不管種鴿的生理或心理方面所受的訓練為何,也不管它曾服用過那些藥物,種鴿的生殖細胞都還是會維持其原始的遺傳特性。這是許多養鴿人家最容易患的錯誤觀念,希望藉由本篇文章的說明,能讓大家明了錯誤的所在,以便可以更改過來,而達到成功,鴿賽勝利。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09050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