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培養優質的公司文化
2011/11/28 00:22:40瀏覽2787|回應0|推薦0

公司的文化雖然是一種虛無的東西,但它卻可成就一間公司的性格,一個公司若沒有塑造起一個有特質的文化,如同沒有塑立起一個有章法的管理制度。文化發展完善的公司能輕易地勝過競爭者,因為公司文化會影響其中的每樣人事物, 包括團隊合作觀念、問題解決能力、創新構想實踐、顧客服務態度等等,都受到公司文化的箝制。文化對公司長遠的發展至關重要,如何培養優質的公司文化, 這是公司各階層領導者, 要討論提升公司競爭力議題之前, 首先必須重視的課題。

文化如同做人的道理
文化和性格很相似。當人們描述國家、地區或組織的文化時,使用的字詞跟形容人差不多,例如我們會說這個文化很「友善」或「頑強」。或許也可能是「壓迫而有侵略性」, 或是「積極」、「開放」、或「善於分析」。公司的領導者,是造就公司文化的主因,而文化則是構成公司的動機、士氣、創造力和在業界成功的基礎。所以要經營成一個完善有競爭力的公司,首先就必須重視如何建立優質的公司文化。

如果你想瞭解一間公司的文化, 那就看看裡面的人怎麼做事。職場文化是人們做事、甚至是大小事情發生的舞臺或背景。如果你想瞭解他們為什麼這樣做,請注意公司的文化。或者換句話說,如果你想瞭解一間公司的文化,那就請看成員的處事方式。

文化是一種易被感受的氛圍
如果公司的人大都很開放、直率而投入,你知道那就是這間公司文化的性質。相反地,如果員工很防衛、沒有擔當而且消極被動,你也會瞭解這間公司的文化是什麼。一個組織的成員,只要身在其中就會瞭解公司文化。他們直接地體驗信賴和人際關係,他們會知道自己感受到多大程度的開放、投入和積極性。事實上,我們甚至在正式進入公司之前,就已經從自己的經驗中(面試過程和其他方式)瞭解我們加入的公司是何種型態。一旦進入公司,過不了幾天—最多幾個星期—我們就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以及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因為身為地球上社會化程度最高的成員,我們適應環境的能力相當強,算得上是社會適應的大師。

文化反映領導風格
人們會注意領導者釋出的訊息以作行為的準則,例如,儘管多數人希望開放而投入,但多數的他們認為領導者和公司文化想要這樣的時候才會這麼做。任何的組織當中,有80%的成員相當彈性,如果文化這樣要求,這些人就會投入、負責、愉快,而且發揮高創造力。相反地,如果他們認為文化不希望他們太過投入,同樣的這些人可能就會封閉、不投入、 不負責、不愉快,而且缺乏創造力。該如何行動的訊號,主要來自於公司的文化,而公司文化則是由領導者建立。

培養 "做事" 避諱 "做人" 的文化
全體員工當培養以公司之利益為利益, 身為公司領導者, 如果能夠恪遵以公司利益為前提, 在公司就不會發生利益相互衝突之情事, 但通常一般人常會落入以自身利益為出發點考量, 往往身為公司的領導者為了讓自己好做事, 在不自覺之中就帶領著公司走向"做人"文化, 因為唯有公司普遍順行"做人"文化, 領導者才能保有自己的利益地位, 安排自己親信人脈消彌反對勢力, 達到逞其私慾的目的, 當然, 身為員工不以領導者的利益為利益, 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事, 不若此也分明是與自己的利益過不去, 所以大部分的人終究還是選擇有利於自己的事, 於是公司的 "做人"文化於焉產生。

要是明知公司之利益與領導者利益有所衝突, 大部分的人還是選擇順應領導者, 因為與領導者有不同之利益觀點, 即使自己做對的事, 也不會獲得該有的讚許以及考績, 但反之領導者做錯了事, 公司內部幾乎不會有人膽敢提出檢討改進, 反正與領導者不同調, 總沒有自己的好處, 吃虧的的總是自己, 進而形成一股順意於領導者決定之 "做人"文化, 對一般領導者而言, 豎立起這種文化, 也就是為了自己好做事, 其他員工最終登上主管位置, 追求的也是這種感覺。

避免朋黨文化的負面影響
公司的管理猶如政治, 在中國古代官場,士大夫結黨是常事,發生朋黨之爭也是常事, 只是朋黨文化容易讓企業發生弊端, 公司仍需重視它並防範它的擴大, 才能創造所有員工之福祉。 其實每個人堅持的理念都是好的出發點, 也是為公司著想的,但也常會流於以自己的理念認知為標準,而排斥其他人的想法與作法,形成道不同不相為謀的現象,這其中包含著人性天生具有維護個人利益的私心, 尤其結合成具有影響力之朋黨關係, 某方面而言, 它的確可以增加自己理念之執行性與效能, 但也往往因之相互掩護的片面觀點, 可能讓公司做出錯誤的決策而貽禍公司。 再者, 公司內朋黨間的鬥爭, 將演變成排除異己的人事傾札, 隨之頻繁的組織改組以及人事調整, 亦將造成許多主管及基層員工的情緒常陷於不穩狀態,不僅資源內耗產出下降, 而且也將慢慢地吞蝕公司的競爭力, 優質的公司文化儘可能不與朋黨文化掛勾, 才能儘可能做到意見相容、以客觀事實呈現來引導決策。

領導者要什麼文化得什麼文化
建立一個吸引人的文化並不難。如果領導者希望員工投入,就要先對員工投入精神;如果領導者希望員工專注,就要先讓他們感受關注;如果一個領導者想有好的溝通和人際關係,就要主動溝通並建立良好的組織互動關係;如果領導者想要員工效率好生產力高,就要幫他們瞭解他們的財務和生產環境,亦即讓員工有機會接觸跟他們當前作業有關的數字。

不幸的是,許多領導者對於今日艱困的經濟環境,採取的反應是更為指導性而且更嚴格控管。結果上位者的行為,創造出一個會引來不是投入,而是被動、甚至是不友善行為的文化。 諷刺的是,領導者對於艱困市場環境的反應,反倒招致他們不想要的結果,也就是沒有人投入、忠誠、具創造性。

發展完善的文化利益眾人
領導者能藉由改變自己的行事作風,即刻地改變公司的職場文化。每個人都樂於看到改變、喜歡改變,然後做出回應。當你創造一個比較貼近員工渴求的工作環境時,他們自然會呈現更佳的工作表現。一個牢靠的文化,會幫著影響一個組織的盈虧結果…, 最終的效力絕對驚人。 身為一個領導者, 如果不讓公司演變成一個惡質的文化,便需時時切記以下箴言:

==> 領導者的特質決定公司特性, 管理的文化形成公司文化。
==> 以公司利益考量, 就是以眾人的利益考量; 以領導者利益考量, 就是以個人的利益考量。
==> 領導者保有自己的利益地位, 安排自己親信人脈, 不一定是為了做對的事, 但大部分是為了個人好做事。
==> 一個公司文化偏向於"做人" , 最後的影響是員工不好做事; 一個公司文化偏向於"做事", 最大的影響只是主管不好做。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9678&aid=5878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