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所為而有所作為
2011/12/10 11:31:03瀏覽737|回應0|推薦0

求表現、求創新,都是好事。但是,千萬不是莽撞的表現,不是毫無目標、毫無計劃的創新。經常,現行的制度與做法並沒有任何不妥之處,績效不彰的原因,可能完全是因為執行不力。創業族不去思考如何改善企業的執行力,反而想要藉由推出新方案來翻盤,是無法真正解決問題的。而在沒有瞭解消費顧客真正的需求之前,妄然地推出新的營運或服務方式,去改變消費者的習慣,可能還沒能夠吸引到新顧客上門之前,就失去了老顧客。

 許多新上任的主管,為了求取在工作績效上的表現,會在還未熟悉業務之前,就急著推出新方案,推翻舊制度。也有許多的創業族只學得一知半解的觀念,急於為了創新而創新,不斷地改變銷售方案、老顧客消費回饋辦法,希望吸引更多的新客戶上門。

 可是,不但期望的效果並沒有出現,反而使得狀況變得更糟糕。新的做法讓整個部門變得動盪不安,同仁無心工作、績效下滑。新客戶還沒上門,老顧客就已經跑掉了。

 在西漢初期,蕭何擔任宰相(相當於企業的總經理)的職務,在他用心的規劃下將國家治理的有條不紊、井然有序。蕭何過世後,曹參接任宰相的職位。但是曹參在接任之後,並沒有任何新的作為,反而每天悠哉地喝酒玩樂。

 皇帝看了不解又有一些生氣,於是召曹參上朝質問。誰知,曹參不但沒有絲毫恐慌或悔過的表現,反而咄咄逼人地劈頭就問皇帝:「請問皇上,您與開國高祖相比,誰比較優秀呢?」皇帝當然不敢居大,有點挫折地回答:「當然是高祖優秀。」

 曹參接著又問:「那您認為,卑職與蕭何相比,誰比較優秀呢?」逮到機會修理曹參的皇帝毫不思索地立即回應:「當然是蕭何比較優秀!」

 胸有成竹的曹參就是要套皇帝講出這句話。此時,他不急不徐地說:「既然我們二人都比不上他們優秀,那麼何不安份地遵照他們所訂定下來的典章制度去執行,反而想要去改變呢?」啞然無言的皇帝,只能點頭同意。

 這個故事,就是成語「蕭規曹隨」的典故。

 經常,現行的制度與做法並沒有任何不妥之處,績效不彰的原因,可能完全是因為執行不力。創業族不去思考如何改善企業的執行力,反而想要藉由推出新方案來翻盤,是無法真正解決問題的。

 而在沒有瞭解消費顧客真正的需求之前,妄然地推出新的營運或服務方式,去改變消費者的習慣,造成既有顧客的不習慣、不方便,可能還沒能夠吸引到新顧客上門之前,就失去了老顧客。

 求表現、求創新,都是好事。但是,千萬不是莽撞的表現,不是毫無目標、毫無計劃的創新。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9678&aid=5917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