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奇的主動式降噪耳機 焊錫室使用心得
2018/01/23 11:19:39瀏覽1887|回應0|推薦0
長期暴露於高噪音環境下,除了造成對話干擾之外,最主要的危害就是導致聽力受損。 一旦發生聽力受損只能避免繼續惡化下去,而無法恢復原來的健康。尤其在面臨噪音工作的場域, 需要特別注意這類問題, 根據我個人的現身經驗, 最簡單有效的做法, 就是找到一種簡單舒適的降噪方案, 可以阻絕對耳朵的傷害, 希望以我的經驗與做法, 對類似困擾者有其助益, 這是個人撰寫分享的最大動機。

我本身是電子工程人員,經常需要很專注的在實驗室, 處理電子零件備料與PCB零件焊接工作, 我們的實驗室焊接平台, 配備一台3馬力抽風機, 使用兩個6英吋圓型風管接到焊台,  一般從事PCB板焊接工作時, 為避免吸入焊錫所產生的不良氣體,通常都會伴隨開啟抽風機設備, 但抽風設備一旦開啟, 便產生約莫有75~80dB噪音, 若是半小時內完成工作還好, 但遇到趕貨趕需要連續工作幾個小時的情況下, 便會發現當晚的睡眠的品質也會變差, 進而聽到實驗室其它成員也有其它不適狀況, 才讓我著重於聽覺保健的實踐。

為改善實驗室的噪音環境, 初期請噪音工程公司做評估, 認為抽風機與抽氣口都在室內, 使用防音箱與隔音棉做噪音阻隔, 大約只能降低噪音約 10dB, 尚不如更新整套抽風設備, 但因原有設備使用才一年多, 又要重新置換不免形成浪費, 所以主管建議先試用隔音耳罩或耳塞, 後續再依據使用狀況評估是否置換, 下圖為兩款隔音防噪產品, 利用隔音材料來阻擋外界噪聲, 就是一般所謂的被動式降噪, 雖然對於較低頻率的噪音效果較差, 不過尚可舒緩大部分噪音干擾, 相對於耳罩與入耳式耳塞的選擇,  我個人比較喜歡使用入耳式耳塞, 因為工作配戴時比較輕巧, 而且降噪的效果比較直接。 後來, 經由同事引介幾款主動式降噪耳機, 才真正了解主動式降噪耳機, 原來可以產生神奇的降噪效果。


其實我們戴著密封性較好的耳機, 也可以阻隔外界大部分的噪音,這類型耳機屬於被動式降噪耳機,一旦密封性不足, 降噪效果便大打折扣, 這與前面提及的主動式降噪存在一些差異。主動降噪是通過耳機內置麥克風收取噪音,並從電路產生反相位的聲音加以抵消 (參考下圖),所以成本技術要求較高,具體來說, 主動降噪耳機是主動和被動(耳塞或耳罩材料)的綜合結果, 所以降噪效果優於被動式降噪。 另外從舒適度來說,主動降噪配戴無須被動式的緊密程度, 舒適度可以高於被動降噪設計。

 Magic Silence MS-001A

基於對主動式降噪耳機的研究, 陸續借了同事不同品牌的入耳式降噪耳機做評比, 我們得到的心得是, 配戴的舒適度與降噪效果來說, Bose耳機獲得最好的評價, 但美中不足的是價格動輒上萬台幣, 而公司撥給的預算只能購買4000元以下的耳機情況下, 於是乎我們進一步評比幾款品牌型號, 例如, 鐵三角ANC-23、 Sony MDR-NC750、 華為AM-180等耳機等, 終於篩選出MagicSilence MS-001A耳機, 非常適合使用也符合我們的最佳性價比, 重點是定價還不到台幣3000元。 MagicSilence MS-001A主動降噪耳機, 相較Bose降噪的效果不見得遜色, 而且聽音樂也有滿不錯的音質, 其頸後式配戴設計, 配戴時耳機線不會妨礙兩手焊錫工作, 所以非常適用於我們工作桌前的作業, 另外還附贈捲線器, 耳機機體可以便利於收納, 不會造成耳機攤亂需要重新整線, 對我而言非常符合我的期待, 如果你有跟我一樣的需求情況, 不妨可以參考我的應用經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9678&aid=10997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