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組織扁平化建言
2021/08/08 21:29:50瀏覽1194|回應0|推薦0

2011那年向智原總經理林孝平寫了這篇建言, 期盼公司能有更好組織文化發展, 因而觸動了總經理掃蕩朋黨的決心, 不意卻造成意想之外的人事傾軋, 最終董事會的決議之下, 造成了總經理以及大批人員出走; 雖然總經理林孝平收編出走人員成立M31, 而後也有了不錯經營成績, 自己為此也感到釋懷而放下, 多年以後昔人遠去人事已非, 緬懷當下立言的善意, 並期勉「保有初心, 莫忘初衷」繼續前行, 在此也開誠佈公當時的建言內容。

總經理 尊鑒:

躊跓時日之後, 心想出發點既非為了私心, 面對這種極具爭議棘手的議題, 還是鼓起勇氣私下向您建言。

據我的淺薄的觀察我們的組織文化, 其實週旋在朋黨文化由來已久, 我不知道對於這樣的”朋黨”描述, 您是否能夠認同, 但我要指出的是,公司的管理猶如政治, 在中國古代官場,士大夫結黨是常事,發生朋黨之爭也是常事, 只是朋黨文化容易讓企業發生弊端, 公司仍需重視它並防範它的擴大, 才能創造所有員工之福祉。以下就我這些年來偏狹的所見所感, 陳述對於朋黨文化的形成、負面影響、以及認為的防範建議方法, 希望能找到問題癥結作為改善參考, 若陳述有不當或未盡客觀之處, 還盼您的見諒:

公司朋黨關係的形成:

與公司現行的制度有極大的關聯, 部門上層主管集結朋黨方法, 通常會把不相為謀的下屬主管, 刻意地刁難或另闢職缺予以孤立, 讓其產生離意, 並且在部門組織內扶持親信晉升主管, 利用親信控制部門成員來執行其意志或發聲, 或以增加部門下之主管層級, 晉升那些對自己親和信仰的下屬, 來弱化和壓抑那些不同觀點的下屬意見或聲音, 或以因人設事提出新計畫後委以要職, 來擴增自己人在公司內重要執掌的影響力, 通常這些特意被拔擢的下屬, 幾乎都會以恩情回報來執行主管意志, 部門上層主管達到部門控制無虞之後, 繼而將結合不同領域的親信關係官官相護, 擴大自己的影響以致於公司的決策, 以期達到暢行自己的理念與主張。

朋黨文化對公司的負面影響:

其實每個人堅持的理念都是好的出發點, 也是為公司著想,但也常會流於以自己的理念認知為標準,而排斥其他人的想法與作法,形成道不同不相為謀的現象,這其中包含著人性天生具有維護個人利益的私心, 尤其結合成具有影響力之朋黨關係, 某方面而言, 它的確可以增加自己理念之執行性與效能, 但也往往因之相互掩護的片面觀點, 可能讓公司做出錯誤的決策而貽禍公司。 再者, 公司內朋黨間的鬥爭, 將演變成排除異己的人事傾札, 隨之頻繁的組織改組以及人事調整, 亦將造成許多主管及基層員工的情緒常陷於不穩狀態,不僅資源內耗產出下降, 而且也將慢慢地吞蝕公司的競爭力, 事實上, 智原有特別多的員工離職又回鍋現象, 有許多是由朋黨文化所造成的結果。

多層級組織的缺點:

部門之中多層級主管的組織下, 員工可以成為主管的比重偏高, 組織效能其實並未因此提升, 經常是下情無法上聽, 上情無法讓下情充分了解,決策效率遲緩,執行但見折扣, 回饋到工作基層的利益也相對變少, 而且基層員工創新的構想以及建議, 經常受到官僚組織層層節制,甚者高層主管可以利用官僚組織公器, 盡營自我意志之事,故進行組織扁平化設計, 將有利於改善弊端以及提升組織之運作效能。 若舉以一般產品PM的組織為例, PM上層主管層級越多, PM在部門間對等協調權責以及專業信任度只會越來越低, 許多事項需再經由部門的主管做協調才能定論, 對PM處理事情效能而言, 沒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一般公司的PM組織, 鮮少有兩或三個層級以上主管而至總經理, 那是因為公司的PM是當”將”用, 而不是讓人只看作是”二等兵”。一般來說,扁平化之組織,其組織運作之重要因素在於授權, 在授權的體制下,專責在各領域的員工能自我負責, 讓每個人都有發揮價值之所在,並能享有個人成功的機會, 這也是公司所樂見的互利發展。

組織扁平化可以防止朋黨文化的擴張:

扁平化組織在既定的扁平層級下運作, 為避免部門上層主管任意設立酬傭性質的職位, 來控制和壓抑那些不同觀點的意見或聲音, 藉以增加個人主觀意志之影響力, 如需要擴增層級、調動成員職位或增加職位之時, 皆需有充分之理由並經過公司嚴謹的評估方可進行, 不可任由部門上層主管任意行事, 這才是盡可能杜絕朋黨文化發生的方法。 至於公司個體間立場不同看法互異而產生爭論, 這乃人之常情, 組織扁平化可以讓朋黨不易滋生, 因而可以讓不同的意見控制在個體間的協調, 不至延燒至一個群體的對立, 以減少對公司組織運作之衝擊, 另外, 組織扁平化使得因人設事之機率減少, 對其他部門成員而言, 也符合大家對公司所期待的公平正義原則, 其實部門上層主管只要開放地擬定客觀且正確的方向, 公司部門各成員沒有理由不樂於遵行效命, 可想若需以朋黨關係之手段來為之的, 通常都是意欲想從事主觀意志之行為, 這也是我們必須杜絕朋黨文化發生的原因。

優質的公司文化儘可能不與朋黨文化掛勾, 才能儘可能做到意見兼容、以客觀事實呈現來引導決策, 公司之制度猶如律法, 我們需以制度帶領下, 將組織文化步上正軌, 才能確保組織秩序以及員工的權益; 我認為智原主管們的能力有目共睹, 且大都能幫公司照顧到大多數的基層員工, 若再能將偏狹的組織文化導正, 相信必能發揮出組織文化的最大潛力。 以上是公開場合極為禁忌的議題, 也純粹是我個人的肺腑之言, 但我無意涉及公司內部之任何角力或特意影射任何人, 就算有誤也僅是個人的觀點, 只是希望總經理能為我們創造更好的工作環境, 希望智原能帶來員工更美好的未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9678&aid=16625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