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之美(22)公無渡河 公竟渡河
2018/02/13 18:42:53瀏覽19922|回應5|推薦30
文學之美(22)公無渡河 公竟渡河
《軍師聯盟》屢次提到的「公無渡河,公竟渡河」到底是什麼意思?「公無渡河,公竟渡河」其實來源於一首古樂府詩《公無渡河》,又有一個更為人們熟知的標題《箜篌引》,全文如下:公無渡河,公竟渡河!墮河而死,將奈公何!短短四句、十六個字,直譯過來就是:叫你不要渡河啊,你卻偏偏要渡河。現在你渡河被淹死,叫我拿你怎麼辦?
看起來,這十六個字似乎應該有一個背景故事,果然我們在東漢蔡邕的《琴操》找到了背景文字:《琴操》曰:有一狂夫,被發現提壺涉河而渡,其妻追止之,不及,墮河而死。乃號天噓唏,鼓箜篌而歌曰:「公無渡河,公竟渡河!墮河而死,將奈公何!」

此詩常用吟此詩來諷喻對方身罹險境,卻執迷不悟,苦勸不聽,並警告對方再不納諫將有嚴重的危險。《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中 司馬懿與曹丕屢提這首詩,也大意用心如此。

某男不該渡河 ,但是他卻渡河了 ,結果摔到河裡淹死了 ,你說我們要拿他怎麼辦咧? 意思就是 :這男的本來不該死的ㄚ ,他硬要往死裡鑽 。那我們有什麼辦法呢? 例如 飆車 吸毒 這類行為,皆可適用。

此株樹木,渴望藍天緑地,無奈現實環境之殘酷,所有土壤流失殆盡,猶困厄其中,大旱望雲霓,當奈天地之何。時局亦然,無怪乎!有人喟然而嘆:不要跟我談政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10311041

 回應文章

AI戰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2 12:27

無者 毋(不要)

這樣就很容易懂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3 00:52
提著一壺水 不乘船, 也不知顧全自己 竟想渡河 。 唉 , 這樣的莽夫, 早早晚晚 會得惡劫的。只能嘆氣 。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2-23 05:20 回覆:

看你率直的喟嘆 真是爽朗  閣下豪邁之情  巾幗不讓鬚眉

魏晉時期的樂府詩  就是這般平易近人  膾炙人口

你的到來  真是雀躍萬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4 16:01

哈哈~

我也看軍師聯盟

我一向很喜歡看大陸的歷史劇~

祝格主闔家新春快樂!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2-14 20:14 回覆:

舊的一年  就這樣無風無雨的過去了  真是感謝上蒼

新的一年  祈求家家戶戶平安健康 

感謝UDN的分享與學習  能認識大家  要感謝UDN

願年年大家安康吉祥  幸福連連 手腳勇健趴趴走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4 09:54

朱爺早上好

明天就是除夕

今天是最後一個上班日 心情輕鬆不少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吉祥如意 新年快樂 狗年行大運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2-14 20:07 回覆:

一年咻一聲  就過去了

新年新氣象  狗年行大運

祝福闔府平安健康快樂年年年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劇情裡
2018/02/13 22:34

有幾處用得有點牽強

太刻意了 ....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2-14 20:04 回覆:

歡喜看就好  不要費太多精神

新年新春愉快  闔府安康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