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文化意識(非關政治)
2008/08/16 11:50:24瀏覽1233|回應3|推薦32

先聲明,這篇文章非關政治,主要也不是在講奧運,純粹是個人的一點想法。

回國這麼多年後,經過好幾年無數篇的網誌,卻一直到最近才開始認真思考關於自身文化的事情,也許是真的時間點到了吧,也可能這幾年的沉澱開始產生了意義。

近年來經常聽到「世界地球村」這個詞彙,我必須說這樣的定義必然是膚淺的。

別以為點點手指、 看看電視就可以真的認識一個國家,不僅因為我們所獲得的資訊都是單方向的,你永遠得到的都是第二手資料,想必這之中不可避免的,很容易產生一些誤差,而且對於一些資訊比較封閉的國家,像是東歐諸國等,更是無從了解。而且語言永遠是一個很大的隔閡,提到語言,就可以打死一票人對於許多國家的認知,例如,你懂俄文嗎?連對一個國家最基本的溝通方式都不明白,甚至連認識的朋友都沒有,又怎麼能說你真的非常喜歡別的國家文化?

很多人都認為德國人生活必然是嚴謹的,可是我也有遇過生活散漫的;很多來台灣的外國人都說台灣人很熱情,可是我們捫心自問,我們真的都很熱情嗎?或是對外國人很熱情?概括論,是不能全盤而論的。

提到對岸的人,我們總是有一些情緒,但是撇除了這些,其實我們的血脈很相像,不然為什麼我們總是在積極地尋找自己的文化和他們有什麼不同?我在留學的時候,遇到一個對岸的人,他是全家剛移民去那裡也許有兩年左右的人(有點忘了多久),我們不談政治,相處得算是融洽,甚至有一陣子,他的家人都很照顧我,他們的飲食是中式的,和我們一樣,讓我想到台灣。

如果真要問我,我會說,對岸和我們就像兄弟一樣,曾經很相似,卻會越來越不同,到最後各有各的世界。

這讓我想到一個曾經看過的國家描述,荷蘭,位處文化的交界,或者說有一些文化尷尬,但是卻積極地發展對自己有利的方向。

很多年前剛回來的時候,我對於染金髮的人很有意見,特別是原本是黑髮,回來變金髮的留學生。為什麼要為了刻意融入別人的圈子,讓自己成了四不像?不論怎麼做,我們的容貌是不能改變的(除非你去整容,但是,有必要嗎?)。東方人很少有適合金髮的(就像是西方人穿旗袍或是和服),也或許是我的民族自尊強烈吧(其他顏色都還好,對於東方人染金色特別有意見)!若是聽到外人對於台灣的「惡意」批評,管你是誰,一定會馬上變臉… --> (雖然至今還沒遇過種族歧視或是這樣的情形)。

很多留學生做論文或是做設計時,會以自己國家文化為主軸,因為,比較容易,而且獨特。我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不同,不是刻意的,而是渾然天成的,我們有屬於自己的故事,這是特色。做自己, 就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並不是因為自己的優勢,而是因為生而不同。

其實生在台灣的我們,如果你是個可以自給自足的人,很多時候我們是幸福的,因為我記得當時認識的從南美洲來的交換學生,他描述自己國家似乎是有些動盪不安,所以對於回去從軍顯然感到有些不安。對於完全願意放棄自己國籍而去追求另外一個國籍的人,我還真不明白。到底你願意花多大的勇氣,放棄自己的故土,生長的地方,和你所有的過去?

這次的奧運顯然有一些遺憾,不管結局怎麼樣,有時是需要經過錯誤與失 敗, 才會懂得成長。不管是怎麼輸的,不要輸不起, 而是要學會再站起來,為更大的榮耀努力不懈。

附上一首歌,這是 2008 歐洲足球盃的德國期望抱回獎盃的音樂「 Bringt ihn heim 」,他們最後得到的是第二名。

youTube 的連結,可以去看看。

即使失敗,也要學會擁抱希望,與我一起和音樂與群眾狂歡吧!



P.S.1 不要跟我在這邊政治口水仗,這次我會把你刪掉,以免污穢了這裡的潔白……

P.S. 2 上篇的文章竟然被列入官方部落格的精選文章了!想必是因為我的誠摯喜歡吧!自己覺得那篇文章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有很多很不錯的地方都少講了一些,因為那篇是有點趕出來的(小小聲講……,哈,好心虛,最近太忙了,連回看文都慢很多很多,積壓的文章也越來越多了),如果有時間的話,再來篇之ㄧ吧!(如果有時間想的話……)能和大師還有一些文筆很不錯的人共列,真是感到很榮幸(鞠躬)。歡迎大家 8/22 一起走進戲院看這部片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enyth&aid=2135225

 回應文章

蕭淑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08/08/19 20:48
非常認同你重視自己的態度
蕭淑華 Helen Hsiao
http://helen0618.myweb.hinet.net/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8-21 09:34 回覆:
謝謝

蕭淑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真正的自己
2008/08/18 23:59

近年來由於本土主義盛行
人們開始很努力地思考自己的根
只是許多人拼命的結果
竟只是沉重的過去式
既無法讓自己真的滿意
也不能令人感動
最後就只能以慘不忍睹收場
其實
現代人生存在多文化的世界
實在很難只屬於任何特種文化
勉強自己去區就任何文化
讓自己變成彆扭的四不像
不如讓心在無國界中飛翔
給自己無限自由
要怎麼表現就怎樣呈現
做真正的自己


蕭淑華 Helen Hsiao
http://helen0618.myweb.hinet.net/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8-19 00:26 回覆:
自己的根 未必非得只是過去
還有現在和未來

我不覺得拼命的結果
只有沉重的過去
相反地  還有更多不一樣的東西
海角七號  有著一點過去
卻是不一樣的詮釋

很多現在的音樂也是
都漸漸融合出很多除了過於悲情以外的東西

因為 當你從你自身出發時
一定已經不再只是過去 還包括了現在的自己


本來文化一定會有相互融合的時候
這也是為什麼  我會提到  各有各的世界
但是  某些區域 因為關係到資訊是否互相交流
所以 對部分相隔幾百哩的疆域來說  還是會存在著很大的差異

當然 每個人都有表現自己的自由
只是  當你想盡辦法要做你自己的時候
你不得不問你自己是誰
在你生命裏曾經有過的什麼樣經驗與記憶
多數的人  還是得回歸最原本的自己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真正
2008/08/17 06:00
認識一個國家是不可能的
更何況都無法完全認識自己的國家

不如先懂人性
再來看文化
會較易入門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8-17 08:26 回覆:
恩 畢竟文化也是從人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