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分析與評論的視野中看見瑕疵
2008/09/06 00:42:19瀏覽1144|回應0|推薦21

當我在對影視戲劇下個人意見時,有某一點我不會遺忘的,是他們的生計。

因為「網路生態」是每個人都可以發揮一點影響力,只是小和大的區別而已。所以只有對我來說夠份量的東西,我才會挑起來評論一番。至於畫面與音樂頻率不一,演技過於拙劣的,我都會直接跳過(不然從頭罵到尾也沒意義)。除了以上那兩點,我還會在意劇情安排的成分比重、內容深度和整體氛圍等。 

其實國內電視劇經常出現一個問題,在故事的一些片段中出現讓人覺得很詭異的部份,有時是劇本中的對白出了問題,有時是的演員訓練不足。專打明星牌,其實可以不是問題,但是劇情的流暢度絕對是關鍵。不過,我相信這些也早已不是新聞了。 

對我來說,這世界上沒有無懈可擊的人、事、物,沒有,沒有到那種地步。

因為,當人生下來時,便已經充滿了缺陷,四肢雖健全,卻充滿著條件上的限制,也很少有人能夠在邏輯上的推論是絕對完整的,因為,這個世界存在著許多人的經驗與過去,造就了無數個不同的角度與觀點。 

同樣是心理學,卻在發展的過程中產生好幾個門派的論點。 

一齣舞劇,學舞的和學音樂的,很多時候不見得有相同的選擇,甚至有衝突的可能。

Stephen King史蒂芬 這般傑出的小說家,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他的作品難登文學大雅之堂,因為「驚悚不宜」,或者說「較為不正統」。被「正統訓練帶大」的我們,該站在哪邊,立場才正確? 

又有誰能告訴我為何羅馬教廷承認對Galileo 伽利略的誤判是直到三百多年後?

「當你看到一本書的時候,你會最先被什麼吸引?」

這是某次我看到的一個專欄調查,從編輯到印刷,因為每個人所屬職業的區分,而有不同的觀點傾向,說傾向,是由於同個族群的人容易有相同的觀點。 

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也許可以很明顯,但是,不可忽略的,在某些時候是難以定義的。永遠不該否認的是,人是主觀的。什麼是客觀?集大眾之主觀嗎?誰是對的?誰又是錯的?你是被大眾驅使而看見眾人口中說的美好,又或者是本來就如此認為?或許,活得越久,就越必需看清,這世界上的很多事的確存在於模棱兩可的灰色地帶,還有,關於很多事情,原來你根本就沒看仔細。 

再縝密的思維,隨著時間的推移,也許是十年,也許是一世紀之後,即使不能完全推翻,卻一定還有再進步的可能。 

但是,如果只是一眛過度的苛求批評,反而容易造成自身與他人精神上的負擔與痛苦,或者憤世嫉俗。對於發揮那種淋漓盡致的期望,其實我再清楚不過。(呵,突然想起我的朋我想對你說:不是只有你是這樣。)

是,有時我會努力哼起一首歌,這首歌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與本文相關為粗體字) 

這首歌,曾經陪著我度過一段晦澀時期,而至今,我仍然覺得,愛很難。 

那天忘了看的是哪部電影,說:「宗教讓人分離,而信念卻聚集了人群。對於很多宗教的某些點,始終讓我沒有動力去相信,是,我相信他們多數最初始的信念是善意的。這是題外話。
 

我想,在成長階段的我們,不管是學生或者是出社會的成人,都需要機會,一段時間,發現自己的錯誤,讓我們學會自省與謙卑。一個好的制度,應該是建立在非助長但能夠容許人性缺點的發生之上,而不是勉強人人隨時隨地都必須是最佳的狀態。 

從評論的視野望去,即使有很多的不完美,人人都需要鼓勵。鼓勵是安慰,也是成長的泉源。懂得自我成長的人,不會因為掌聲自滿,而忘卻繼續成長,反而是能夠在掌聲與意見中找到平衡。如果因為成品過於粗糙而無法評論,何不先保留一些過多的批評,期待下一次會更好? 

也許,我們不管對什麼,都該如此。 

對你來說,一個好的評論者,可能只是個與你看法雷同的人。 



如果,你在現實生活中真的認識我,你會發現這是我多年的反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enyth&aid=219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