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階級觀看教改
2005/09/15 09:22:34瀏覽1724|回應7|推薦10

本文原作於2002年5月11日,修改於2002年6月7日,至今看法未變,潤飾後貼於此。

  馬克思的階級觀受到現代西方社會學者的批評,認為他過度簡化了社會中的人群,於是多半以「階層」來劃分社會中的人群,強調依據職業以及其他特徵來劃分人群。不過,以「階層」取代「階級」的做法,卻也淡化了人群間的衝突面。易言之,階層論有助於社會穩定,符合既得利益者的利益;反之,階級論具有顛覆性,持此論者會不斷質疑社會的不平等和不公道,自為統治者和資本家所不喜甚或懼怕。有趣的是,「不再革命」的中國大陸,官方或民間,也逐漸放棄了階級論而向階層論靠攏。

  如果我們不執著於是否擁有生產資料這個表面上的經濟標準,而去掌握馬克思立論的核心,則可以這樣說,馬克思強調了一個社會中的人,會因為經濟地位的不同而產生統治與被統治、剝削與被剝削、壓迫與被壓迫等等的不平等關係。馬克思理論原來批判的對象是資本主義社會,今日同樣的理論卻已適用在中國大陸。依馬克思來看,這樣的不平等關係是不合理的,是不能忍受的,所以要改變這種現狀,經由行動鏟除不平等。

  我發現台灣的教改(嚴格說是目前的升學制度),不管主事者如何自我辯護,都逃離不了馬克思階級觀核心所批判的事實。我們觀察教改,要注意到是哪些人在主持教改?他們的社會身份如何?我認為,教改主持者和參與者首先考慮的是「本階級」的利益,他們不可能會去照顧弱勢族群的利益。對於這些人來說,他們可能覺得這樣說他們很是冤枉。但是從馬克思理論來看,制訂符合本階級利益的政策卻是必然的,不管主事者這樣做是有意識的還是無意識的。

  不管是過去的聯考制或今日的多元入學方案,都「再生產」著社會上既有的不平等,進行了所謂的「階級複製」。它可以使社會上既有的不平等關係,除了政治、經濟地位的代間傳遞外,再藉由教育上的篩選制度一代一代持續下去。教改的根本弊病就在於它加劇了階級間的不平等,它使得向上的社會流動更為困難,這是它最可怕的地方。它使得像陳水扁這樣苦讀出身的人成為絕響,如果陳水扁「不幸」而生在這樣的制度之下,恐怕很難有出頭天的機會。過去被批評得一塌糊塗的聯考制度還能「生產」出有權有勢的陳水扁家族;然而,取代聯考制度的種種入學方案,恐怕是禍多於福吧,它究竟會給台灣的教育帶來什麼樣的後果,看好的人也許不太多了。

  至於馬克思立論的後半部是否能在台灣實踐,那應該不是今天的台灣談得到的問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63086

 回應文章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V
2005/12/31 10:50

穿著上的追逐名牌,已形成台灣的新風氣,這指明「昂貴奢侈品拜物教」已成氣候。人們愛慕的,是炫耀一時的得意與心理滿足,但也許精神層面就越來越空虛了。


蛇牙愛地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階級流動
2005/12/29 10:11

我覺得除了從階級觀看教改之外
更重要的危機在於:
透過教育讓階級流動的力量正在喪失

我新一代的同事會省錢買LV、新手機
但是生育下一代、存夠下一代的教育投資儲蓄卻完全忽略了

上大學七萬他們覺得貴
但是兩萬的LV包包、三千元的手機推話費卻被認為是必需品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遠哲自承教改犯錯
2005/10/13 16:47

補充資料:

李遠哲在10月13日接受李敖質詢時說:

他唯一做的錯事就是教改未能紓解孩子們的升學壓力,反而壓力更大。由於社會對教改有過高的期許,其實大家不知道教改委員會僅能提出報告,後續的執行事務超過教改會所能控制的範圍。(《中時電子報》2005.10.13.)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古先生
2005/10/06 00:16

謝謝你詳細解說, 看懂你的意思了.

未發現有以教改為主題的部落格,有誰知道的請告訴我.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大愛劇場最好看」
2005/10/04 14:54

回覆「大愛劇場最好看」:

很抱歉,沒有很快地給您回應。

首先,本文題目是〈從階級觀看教改〉,討論重點在於教改背後的政治、經濟因素,以及其可能或已經造成的社會影響。「建構式數學」、「高中歷史教學綱要」,以及教改執行中的缺失等,不是本文想談的問題。何況討論這些問題的文章已經非常多,毋須我再多言。

其次,在現代的社會理論中,「階級」(class)或「階層」(stratum)都是指按一定標準區分的社會群體(social group),但前者是馬克思主義的核心概念,具有強烈的實踐取向,後者則純屬於學術上的理論概念。拿台灣來講,如果使用「階級」一詞去觀察勞資對立,那麼立場會傾向勞方,也就是工人階級這一方,會為勞方所受到的不公平、不合理的待遇打抱不平;但如果使用「階層」一詞,就可能只是學理上的討論,不一定具有一定的立場。

就「階級」論而言,它周圍還環繞著一些相關概念,包括「階級剝削」、「階級意識」、「階級鬥爭」、「宰制」,以及由西方馬克思主義者葛蘭西提出的「文化霸權」。「階級」論反對的是剝削與壓迫,並清醒地意識到剝削與壓迫的來源是什麼,同時警覺地注意著「權力」何在。最後,「階級」論追求的是一切人的平等。


葉長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三級貧戶子弟的將來?
2005/10/04 01:43

我只問一個簡單的問題:

教改十年以後,有沒有三級貧戶的子弟可以台大畢業?當律師?選政府首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2005/09/27 11:19

很抱歉, 我對教改了解不多, 但是基本上我是支持的

所以我才好奇, 為什麼你會從這個角度做批判? 首先聲明,  我不懂階級與階層之間的差異, 但是從這個角度批判教改倒是很罕見, 是否有比較具體的例子做說明?

我對教改的印象只停留在很粗淺的自由,開放,這些面向, 我也一直以為教改的阻力很大一部份是來自思考僵化的父母, 教改的缺失根源於做法生硬的教育主管. 所以,乍聞階層論頗感愕然.

以我印象較深刻的建構式數學教法的爭議, 我就有上述的觀感 , 但是我不能理解階層論在此一事件上究竟該如何切入

還有高中歷史教學綱要爭議一事, 我更覺得這只是政治問題而非教育問題, 跟階層論又有何關聯呢?

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