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識的守財奴
2006/06/15 08:14:08瀏覽836|回應0|推薦7

員外家財千萬金,不知風月醉長吟。

可憐兒女皆非象,身後只留寸塚陰。 

一個人有了錢,往往想享受世間最好的食物,不管是山珍海味或珍禽異獸。然而,一個人有了閒暇,何以不去閱讀人間超卓人物偉大心靈的經典性著作?偉大心靈的經典性著作,其實是精神上的山珍海味或珍禽異獸,就是促使精神豐盈、生命無限廣闊的靈糧。 

人類有形的食物,因為大量消耗而減少,但人類的精神靈糧,卻永不窮竭,不會因為消耗而減少,而且無所不在。一個國家或民族最需要建立的就是生命哲學和人生信仰,就是創造一個流行豐盈精神生活的習慣和環境。然而現代人往往物質營養過剩,精神營養不良。 

一個億萬富翁,如果他每天布衣粗食,捨不得買書,捨不得給小孩最好的教育,捨不得住比較寬敞的房子,最後他守著他的億萬家產和無知的後代而離開人間。億萬富翁是一個有錢人,卻過著最貧窮的一生,就像銀行員一樣,只是為別人守著金錢,任何人都會為他的一生感到搖頭惋惜。 

同樣的,人文通識是全人類花費數千年文明所累積下的共同財富。生活在現代,一個人沒有讀過古今經典著作,沒有文學、歷史、哲學、藝術的基本修養,就像億萬富翁不知運用他的財產一樣,也令人感到惋惜。 

生長在印刷術,甚至網路、電子傳播媒體發達的今天,是一個十分幸運的人。經典著作是人類共同的智慧和財產,一個人如果戶頭有很多錢卻不知道運用,他不是富有的人。擁有無數人類共同的智慧和財產,卻不去享用它、讀它、吸收它、占有它,不是守財奴,又是什麼?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31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