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都擁有很多
2006/06/15 07:54:27瀏覽820|回應0|推薦6

誰言人世不公平,貧有真誼富逐爭。

自古頻逢痴俗客,賣身為買一時名。 

   很多人都會說,人生而平等。很多國家的憲法也標榜著,公民有平等權。然而人真的生而平等嗎?人出生有美醜貧富,有智愚賢劣。有人一生出生就註定不用工作,也可以無金錢之虞而過一生;有人一出生,就體質衰弱,註定病痛過一生。 

然而,世界上每個人都不可能擁有一切,很吊詭的是,一個人擁有一樣令人羨慕的東西,往往可能也同時失去一樣可貴的東西。每個人只能擁有自己喜愛的東西,其實每個人都已擁有很多別人所沒有擁有的。 

這世上,也許流浪漢、煩惱的人、貧窮者、乞丐,是可憐的人。然而流浪漢擁有自由,煩惱的人擁有閒暇,貧窮的人擁有真正的友誼,即使乞丐也擁有陽光。從前古希臘的亞歷山大大帝曾經拜訪過哲學家戴奧金尼斯,亞歷山大以帝王之姿問貧窮的戴奧金尼斯有什請求,他能夠盡力幫他完成,戴奧金尼斯只請求亞歷山大不要擋住他的陽光。每一個人可以掌握、享有、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就是幸福的人。 

事實上,有權勢的人缺乏自由和閒暇,富人缺乏安全感,王子缺乏友誼,名星缺乏隱私,擁有無數信徒的高僧缺乏異性伴侶。而一般人大多擁有健康、信仰、內心的祥和、儉樸的德行、朋友的友誼和親情,這不是已經很富有了? 

日本著名醫師兼作家德田虎雄說:「真正的幸福,僅來自一個豐富而堅強的內在世界。」善哉斯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31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