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是一種信仰
2009/02/21 13:14:59瀏覽1285|回應0|推薦17

初悉癌症勿須慌,自在人生此入堂。

不惑不憂兼不懼,宜哭宜笑亦宜狂。

均衡飲食居規律,積極醫療動有常。

惜取諸緣惟達曠,雙修性命兩無妨。

----寫於2005/2/5 

兩年前,我寫了一篇文章:「健康是一種品德。」我說,一個人的身體健康,對家庭或社會而言,都是一件好事。一個人身體不健康,對家庭或社會而言,都是一種負擔。就好像一個人不誠實、不勤奮,對社會而言,是一種負擔一樣。 所以健康是一種品德,身體不健康的人,應「敦品勵行」,努力維護自己的健康。由不健康而變健康,就是在「改過遷善」。 

http://blog.udn.com/grotius6033/389845 

我原以為對健康已經很有心得了,日前去台大醫院皮膚科看醫生,順便去找一位踵瘤科的醫師朋友,中午與他一齊吃飯,聊了兩個小時。 

我問他:「你每天看這麼多得到重病的病人,對健康有什麼看法?」 

他嚴肅地說:「我認為,要把健康當作是一種信仰。」 

我訝然問為什麼?他說,一個回教徒,時間一到,一定要跪拜祈禱,無論發生什麼緊急事,祈禱的事,一定要先做,即使戰爭也不例外,這就是把祈禱這件事當作信仰,因為是信仰,所以實踐絕對不會打折扣。 

同樣的,要健康,就是要坐息正常,該吃飯時就吃飯,該睡覺時就睡覺,絕不會因事情沒有做完而挨餓或熬夜,這就是把健康當作信仰。每一個人都知道怎麼樣才能健康,但是很少人把健康當作信仰般地實踐,如果能夠把健康當作信仰般地實踐,人人都可以獲得健康。會來踵瘤科的人,幾乎很少人把健康當作信仰在實踐,等失去健康了,才知道人生失去最珍貴的東西。 

這段話給我很大的啟示。 

健康是生命歡樂和幸福的泉源。英國哲學家培根就說過:「健康的身體,是靈魂的客廳,病弱的身體,是靈魂的監獄。」最近幾年,看一些親戚朋友在病床上折磨,我感到病人都是不遵守自然的健康法則,而受上帝用刑求懲罰的人病人是最沒有人權的,只有健康的人,才是真正的自由人。

寫過「早期教育與天才」一書的木村久一說:「品德、健康、才能三位一體的人,才是理想的人。」我非常欣賞這句話。

一個人失去了健康,即使再有才華,再有品德,生命都有缺憾。這對我這個曾經得過癌症,長期都要小心翼翼養生活下去的人來說,感受特別深。 

怎麼樣養生?怎樣才能避免生病?古人已經說得很多,簡單地說,就是「節制」。 

在韓嬰的「韓詩外傳」中說:「居處不理、飲食不節、佚勞過度者,病共殺之。」管子說:「起居時,飲食節,寒暑適,則身利而壽命益。」清末民初學者王國維說:「起居之不時,飲食之無節,侈於嗜慾,而嗇於運動,此數者,致病之大源也。」 

我覺得,一個人只要吃得下、睡得著、笑得出來,就會健康。當然也不要大吃、大睡,但是可以多多大笑。只要早睡早起,身體放輕鬆,有好的心情,適度地運動,長期下來,身體就會好地來。 

其實健康之道,大家都會。只是人有惰性,怎麼樣把健康當作是一種信仰來實踐,這很不容易。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67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