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閨蜜的冷戰,我該怎麽辦
2019/10/11 21:51:49瀏覽168|回應0|推薦4

我們這輩子不管身處哪裡,在什麼樣的環境下生活、工作等,都迴避不了一個問題——如何與人相處,而這門「必修課」恰恰卻讓很多人充滿煩惱、痛苦。因為每個人的出生背景、身分、地位、性格、年齡、文化等因素各不相同,所以要想和周圍的人保持和睦,並非是簡單的事。

唉,最近,我和同事圓圓的關係也出現了危機,讓我很無助,我不斷地問自己:為什麼和她相識時欣賞有嘉,相知時卻冷臉相對、無話可說呢?……

2017年5月,經理把我安排到分公司上班,我和圓圓在同一個部門工作,經常在一起討論營銷方案,也一起上下班,那會兒我們總有說不完的話。圓圓腦子靈活,在製作方案上思路新穎,有創意,設計出來的方案,符合大眾的需求。圓圓在工作上表現出色,正是值得我學習借鑑的。

後來,我和圓圓被安排在同一個宿舍,我心裡非常高興,起初的相處也很融洽和睦,工作上有啥問題難處,圓圓也都樂於幫助我,我們逐漸成為了無話不說的好閨蜜。

但住的房間只有50平米左右,如果物品不及時整理放好,屋裡會顯得亂糟糟的。我從小就喜歡乾淨整潔的房子,在家就常常收拾家務,從來不留不乾淨、不衛生的地方。所以,我下班回到宿舍的第一件事就是搞衛生,直到我把宿舍的東西擺放好,都收拾得乾乾淨淨後,我的心情才會好,我覺得這樣的宿舍看起來才溫馨,住起來才舒適。

可後來,我和圓圓同吃、同住的時間長了,發現她每次下班回到家,鞋子脫得東倒西歪,買回來的水果零食都往床上放,用過的紙巾也到處亂放……看到圓圓這些生活習慣後,我心裡特別反感:都這麼大的人了怎麼不講究衛生呢!床是睡覺的地方,應該保持乾淨啊,買回來的東西放在床上不髒啊?怎麼就不考慮我的感受呢?我真想好好說說她,可話到嘴邊又想到我們還在同一個部門工作,這低頭不見抬頭見的,這要是說了,以後還怎麼相處啊!無奈我就把心裡對她的不滿都憋在心裡。但每次圓圓下班回到家,我都特別注意圓圓的一舉一動。每當看到她把東西亂放,床上弄得亂亂的,心裡就像是被一個東西堵住了一樣,難受極了。雖然我沒有當面指責她,但因為有成見,我開始不願意搭理她,不願意和她溝通,她和我說話時我也常常都是帶搭不理的。

一次圓圓出去買炸雞腿回來,二話沒說就坐在床上吃了起來,骨頭還放在床上的包裝袋上。看到這些,我氣得簡直快要崩潰了,很想跟圓圓說:你怎麼能在床上吃零食呢?這要是把床單弄髒了得多麻煩啊!可說出來怕圓圓不高興,我又把話憋在了心裡,不理圓圓,繼續忙工作了。

之後,我又發現圓圓每次收拾家務時不擦地板,我對圓圓的成見越來越大。於是,我就不想和她講話,有時看見她衛生沒做,我就堵著氣去打掃,邊做心裡邊想:你雖然工作方面不錯,但生活方面怎麼就一點不注重整潔呢!真是太差勁了,以後再也不想理你了!有一次圓圓想和我一起討論一份工作方案,但想到圓圓平時在生活上的表現,我就不想搭理她,圓圓看我一臉不高興的樣子,就不再對我說什麼了,默默地回到自己的位置開始工作起來。

漸漸的,我和圓圓的關係越來越冷淡,在工作和生活上都不怎麼溝通了,有時一天都不說一句話。回想剛開始我和圓圓相處時,我們倆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現在感覺卻像陌生人一樣,真是尷尬、痛苦得要命。唉!我該怎麼和圓圓相處呀?我的心裡好難受。這時,我來到神面前禱告,願神幫助帶領我,使我能在這個環境中學會和圓圓相處!

後來,想到神的話說:「要適應環境,首先人得有一個見識:什麼人都有,什麼生活習慣都有,生活習慣不代表人性,你的生活習慣規律、正常、高尚也不代表你就有真理。對這事得看透,有一個正面的領受。另外,神給你安排這樣的環境太好了,你這人毛病太多,得學著適應,不挑別人的毛病,而且能憑愛心跟人相處,靠近他,看他身上的長處,學習他的長處,然後禱告神,也克服自己身上的毛病,這就是順服的態度與實行。」「咱就是個普通人,就是個平常人,別把自己看得那麼尊貴、偉大……」

在神話語的開啟帶領下,我看到自己不會適應環境,順服環境,總想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來要求圓圓,不是嫌她衛生搞得不好,就是嫌她東西亂放,在衛生方面常常挑毛揀刺,還總想改變圓圓的生活習慣,對她沒有理解也缺乏愛心,總覺得自己比圓圓會打理家務,瞧不起她,自己太狂妄自是了。其實,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都不是完人,不能因為別人某方面不好就嫌棄,而是應該有一顆包容別人的心,正確對待別人的缺點,能與別人站平等地位和睦相處。想想圓圓雖然在生活上大大咧咧,但在工作上頭腦精明,討論、製作方案上思路寬廣、思維縝密,做事穩重認真,積極有動力,這都是圓圓的優點啊,是自己比不上的。回想她在工作上經常幫助我,讓我在業務上提高得很快,而我在生活上卻這麼苛刻地要求人家,實在沒理智、沒良心哪!

圓圓即使生活上有點缺欠,我應該降卑下來,不能對她太苛刻,應該操練包容、忍讓她,這樣做才合乎真理,才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的樣式。想到這裡,我的心豁然開朗了一些,從心裡感覺也不討厭圓圓了,並立志在生活上學習包容她。

記得有一次,圓圓坐在床上喝水,由於水杯蓋沒有擰好,杯裡的水就灑到床單上了,圓圓急忙用紙巾擦拭,我看到床單弄濕了就很生氣,心想:你怎麼就那麼不小心呢?喝水怎麼坐到床上去喝,真是的,我得說說你了。但轉念一想:圓圓把水灑到床上又不是故意的,誰沒有不小心的時候呢?我不該抓住問題就不放,應該理解她才對。於是,我笑著對圓圓說:「床單弄濕了可以再換一個,下次小心一點就好了。」圓圓也不好意思地說:「都怪我不好,我不應該邊在床上玩電腦,邊喝水,下次我一定不這樣做了。」看見圓圓也能意識到這些不好的習慣,我也為她感到高興。

後來,我不像以前那樣總是盯著圓圓了。當看到她吃完零食,垃圾沒有收拾,自己也能去收拾;看到圓圓沒有拖地時,自己也像往常一樣去拖地;她的鞋沒放好時,我就心平氣和地提醒圓圓把鞋子放好。當這樣去做時,自己的心慢慢的也少了一份埋怨,心靈裡釋放了很多。

再後來,我把這段時間和圓圓相處的收穫和她交通後,她也說自己從小嬌生慣養,很多生活細節都沒有注重,還讓我多多提醒她,她願意改正。這時,我看到圓圓並沒有因我之前對她的態度生氣,而是讓我多提醒她。我的心裡非常的感動,也很自責當時對她冷冰冰的,實在太小肚雞腸了。感謝神!是神的話語解除了我對圓圓的成見,停止了冷戰,我和圓圓之間的關係也近了,話也多了起來,又回到了往日無話不談的時光了,尤其在工作上她也常常地幫我,讓我受益匪淺,收穫很多。此時我才感到神給我安排的閨蜜真是太好了。

作者:法國 雅楠

來源於:跟隨耶穌腳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zieaDio&aid=12999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