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禱告怎麽說才能蒙神垂聽
2019/10/14 21:46:26瀏覽138|回應0|推薦4

小郡:哎,周姊妹,我們都知道主耶穌說過:「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馬可福音11:24)所以我們有啥難處都會跟神禱告,相信神都會幫助我們解決問題。最近肖靜姊妹丈夫得了重病,為此姊妹天天跟神禱告,求神醫治她丈夫的病,可不管怎麼禱告,她都感受不到有神的帶領,她丈夫的病也不見好,肖姊妹挺消極的,不明白神為什麼沒垂聽她的禱告呢。其實,這個問題不是肖靜姊妹一個人的問題,好多基督徒臨到一些病痛、難處、苦難時,跟神禱告後,沒有得到神的帶領引導,都有這個疑問。所以,我想咱倆今天可以一起交流交流這個問題。

周姊妹:好啊,小郡,我們都知道神是信實的,神的話既說必算,既算必成,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神應許我們有難處可以向神禱告,就像主說的「你們祈求,就給你們」(路加福音11:9)「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馬可福音11:24)。從這裡我們能真實地感受到神對我們的憐憫與恩待。神知道我們的缺少,也知道我們的軟弱,更知道我們生活中會遇到許許多多的難處,因此神賜予我們這些應許,我們有難處就可以禱告神。但是這裡面還涉及到禱告得有原則,就是禱告得合神心意,不能因著神給予我們這樣的應許,我們就可以想怎麼禱告就怎麼禱告,要求神必須按著我們的意思來做,這樣的禱告就不合適了。聖經上就曾說過:「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雅各書4:3)從這裡我們就能看到神不稱許我們無理智的索求,就是只知道一味地要求神按著我們的意思來,這樣的禱告就是妄求、強求,是沒理智的表現。哎,神的話裡不就有揭示了我們禱告這方面的情形嗎?

小郡:對,是有。那找出來讀讀。

周姊妹:好,神說:「你們很少有真實的禱告,有些人還不會禱告,其實禱告主要是說心裡話,就像平時說話一樣,但有些人一禱告地位就站錯了,不管合不合神心意,硬求神賜給,結果越禱告越乾巴。禱告時,你心裡所求的是什麼,渴慕什麼,或者想處理什麼事看不透讓神加給智慧也好,加力量也好,或是讓神開啟也好,這些話的說法還得有理智。如果你沒有理智,跪下來就說:神你加給我力量,讓我看見我的本性,求你作,求你給我什麼什麼,求你讓我如何如何……這個『求』裡面帶著強迫性,是在給神施加壓力,讓神務必得這麼作,並且你自己事先都定規了。」

「人禱告總說:神,求你怎麼怎麼作,求你怎麼怎麼帶領我,求你給我預備條件,求你加給我力量……這樣的禱告多沒理智!你禱告的時候得有理智,在順服的前提下禱告,別定規。沒等禱告先定規了——我得求求神,讓神怎麼作,這樣的禱告太沒理智。很多時候人的禱告神根本就不垂聽,所以人禱告起來就乾巴。」

小郡:神的話把神為什麼不稱許我們禱告的原因都揭示了出來。我們禱告時,並不是在尋求神的心意,而是要求神必須得按著自己的意思來做,這樣的祈求裡帶著強迫的性質,是在要求神。並且,我們在禱告時,就已經把結果給定規了,就認為禱告後,神肯定會祝福自己的,幫助自己完成心願的,就我們這樣無理智的禱告怎麼可能蒙神垂聽呢?神的話說的都是我們的實情,我們禱告時的確常常站錯了地位,只知道一個勁地向神祈求,要求神按著自己的意思來成就,卻從來都沒有尋求過神的心意,按著神的要求來實行。所以,當我們站錯地位,禱告的出發點不對時,不管我們的心多麼懇切,理由多麼正當,這樣的禱告都不會合神心意的。

周姊妹:是啊,的確是這樣,想想我們臨到難處問題時,基本上都是禱告求神挪走我們臨到的問題,讓神滿足我們的慾望,就如面臨生病的事,我們禱告神也只是在要求神治好我們的病,不想肉體再受苦受累了;當孩子考大學時,我們就要求神幫助自己的孩子能考上名牌大學,有個好的前途;家裡遇到難處時,我們就一個勁地向神禱告,求神為自己開闢出路,不想經歷這些不如意的事……因著在我們禱告中對神的要求、摻雜太多了,以至於當我們看到神沒有按著我們的禱告來做事時,我們就會生出埋怨誤解,認為神說話不算數。神監察人心肺腑,當我們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禱告,總是在強迫神滿足自己的慾望時,這樣妄求的禱告神根本就不垂聽。

小郡:的確是這麼回事啊,要是我們的禱告裡帶著個人的存心摻雜,對神滿了強迫與索求,這樣的禱告能蒙神稱許嗎?神會垂聽我們的禱告嗎?肯定不會啊。那你說,我們到底該怎麼禱告才蒙神垂聽呢?

周姊妹:對於這方面,神的話給我們指出了路途。神說:「禱告應該存著尋求、順服的心,比如你臨到一件事不知怎麼處理,你就說:『神哪!在這件事上我不知道怎麼處理,我願在這事上滿足你,我願意尋求你的心意,願你的旨意成就。你知道人的意思都是違背你心意的,都是抵擋你的,都是不合真理的,我只願按著你的意思行,求你開啟我,在這事上引導我,讓我不觸犯你……』這樣的禱告口氣就合適。如果你光說『神哪,求你幫助我、引導我,給我預備合適的環境,給我預備合適的人,讓我作好工作』,這樣禱告完之後你也摸不著神的心意,因為你是在讓神按著你的意思去作事。」

「所以說,你禱告的時候說話得有理智,口氣得合適,你說:『神哪!你知道我的軟弱,你知道我的悖逆,只求你加給我力量,讓我能經得住這樣的環境,我只這麼求,我不知道你的意思是什麼,但是要按你的意思成就……』

我們從神的話裡看到,我們禱告得有敬虔的心,不能一味地要求神挪開自己的難處,更不能強迫神按著我們的意思來做,因為我們只是受造之物,我們的一切都是從神而來的,神無論怎麼作都是對的,都有神的美意。所以,我們應站在受造之物的位置上,無論我們遇到多大的難處,都應向神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尋求我們該學什麼功課,達到明白神的心意與要求,這樣的禱告才合神心意。就像我們臨到自己或是家人生病的事,不是一味地要求神醫治我們,而是應該尋求臨到這樣的病痛,神的心意是什麼,自己現在應該怎麼做才合適。只要我們帶著尋求、理智的態度禱告神,最終不管神怎麼對待我們的禱告,又是否幫助我們挪去病痛,我們都能接受順服,不發怨言。當我們這樣實行後,與神之間的關係就比較親近,也能摸著神的同在了,就容易獲得神的開啟與引導,明白神的心意,從而有信心面對病痛。這就是有理智的禱告帶來的果效。

小郡:嗯。說到這裡我就想到約伯的故事,他一夜之間失去了所有的兒女與財產,而且還全身長毒瘡,面對這樣的災禍,約伯仍舊本著對神的敬畏與順服之心。他向神禱告不是求神幫助他將財產奪回來,也不求神把他的病痛挪走,而是很有理智,站在受造之物的位置上尋求神的心意,順服神的安排,最終為神作出了響亮的見證,說出「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約伯記2:10)這樣的話,還得到了神加倍的祝福,身上的毒瘡也好了,女兒也是全城最美的。

周姊妹:是啊,約伯的禱告的確很有理智,不管在臨到試煉時他多麼痛苦,他都沒有要求神挪去,而是一心順服神的安排,尋求神的心意,這樣的禱告神才悅納。

小郡:阿們,經過這麼一交流,讓我們知道跟神禱告有理智太關鍵了,也明白神垂聽怎樣的禱告了。

筆者 中國 小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zieaDio&aid=13008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