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馬祖】大坵島
2017/10/19 08:07:19瀏覽67473|回應6|推薦143

   公共運輸:

 航班時間4、5、9、10月份 每日1班

去程:09:50福澳港→大坵
回程:12:10大坵→12:30白沙港→12:45福澳港
 航班時間:6、7、8月份 每日2班
第一班
去程:09:50福澳港→大坵
回程:12:10大坵→12:30白沙港→12:45福澳港
第二班
去程:13:20福澳港→大坵
回程:15:40大坵→16:00白沙港→16:15福澳港


   票價:來回300元(2017年10月票價,依各船公司為主)
   宣導資訊:
  (一)、因島上梅花鹿為自然放養,雖有部分較親人,但仍具有野性(如衝撞),若遇長角公鹿,請保持距離並注意自身安全。
  (二)、近來大坵島梅花鹿正處掉角期,不管其價值與否,請勿撿拾或攜回模花鹿產物,以觀察、拍攝代替撿拾,將美好的事物留下分享給其他前往旅客。
  (三)、請將攜帶至島上的食物、垃圾帶回,留給梅花鹿一個乾淨的家。

  ▲ 大坵島上唯一一隻不是活生生的梅花鹿。就在環島步道一上來的轉角口。

  街道上, 一隻又一隻梅花鹿悠閒地走著,群聚在碼頭沿邊的公鹿,與遊客手中牧草展開爭奪,十分逗趣……這是馬祖大坵島獨有的風景,與馳名中外的奈良公園可相媲美。
  大坵島位於北竿北方,與高登為鄰,昔日曾經有民眾居住及軍隊駐守,後因人口外移及撤軍,讓大坵成為馬祖唯一可以登島遊覽的無人島。而大坵島面積僅僅0.69平方公里,卻擁有200多隻野生梅花鹿,這使大坵島從昔日「海角樂園」,搖身一變為「梅花鹿樂園」廣為人知。尤其四周環海更為大坵島添上無敵之美。

  ▲ 大坵島上擁有百頭野生梅花鹿群聚。

  ▲ 公鹿多出沒於碼頭附近,較親人,但要留意鹿角,保持適當距離。

  ▲ 部分梅花鹿耳朵夾有牌子並標號,應該是馬祖政府管轄。

  而大坵島為什麼有梅花鹿呢?各自說法不一。其中有一說是,民國70年年代由馬祖農業改良場野放至大坵島,部分梅花鹿游回北竿,部分則落地生根。而另一說是當時國軍撤回本島,便將剛復育成功的梅花鹿放養至無人居住的大坵島,由於未受人類干擾與天敵環伺,島上的鹿群漸為增大。(說法若是有誤,歡迎指正。)

  ▲ 一臉驚奇的幼仔梅花鹿,稍有動靜,立刻跑遠。

  ▲ 一臉好奇的母鹿與幼仔。好喜歡拿著相機在大坵島上漫步走著,總會在不經意的一瞬間拍出美的相。

  因大坵島上的梅花鹿採自然放養,野性仍足,雖有部分親人,但也需留意自身安全。林間、海岸邊、甚至破落古厝、石礫中、步道上,都可以遇見鹿蹤。而越往環島步道後區越需留意野鹿的攻擊性,這邊不似碼頭周圍親人,多以母鹿與幼仔。

  ▲ 梅花鹿生性膽小,來訪的遊客請多注重禮儀,避免造成不應發生的悲劇。

  ▲ 沿途中會不時發現鹿蹤,有單一、有成群,全憑運氣。   

  梅花鹿生性膽小,在拍攝時要特別小心驚擾,有時人類的一時「魯莽」,可能會導致難以預料的結果,我想每條生命都該被尊重,學會尊重生命,一直是我們該努力向上的目標。

  ▲ 正在碼頭道路上休息的公鹿,一旁不少黑色小屎,拍照時,常會採到雷。

  依山傍海的大坵島,沿途所經的道路,那一草、一木都值得放慢腳步慢慢欣賞。不過天不從人願,往返北竿的交通船大致只給予2個小時的時間自由參觀,仍須依船夫回航時間到碼頭集合離開。
  雖然十月份的東北季風總是無情的呼嘯而過,少了藍天點綴,或許有些失落,但該慶幸的,滂沱大雨未落下,來往船班依舊行駛,即便浪高如山如巨,舟子仍勇往直前。
  我在大坵島被大海與鹿給馴服了!卻無法掩蓋腳底下踩著一顆顆黑色小屎的惡夢啊。
  最後還是要呼籲一下,在遊覽同時,垃圾不落地,才能永續保存大坵島這片人間淨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ffiti43&aid=108803220

 回應文章

寶蓮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維妙維肖
2018/04/25 20:16
讚啦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0 22:56

鹿看起來好善良

尤其是小鹿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1 09:56
在馬祖西犬與南竿"駐"了一年四個月,大坵只由海上路過....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0 18:32
謝謝 Yue Han 介紹大坵島!  想去!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0 10:11

   讚。讚

   尤其是倒數第三張照片裡的那眼神

   簡直是太迷人了。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0 06:02
看見動物,欣賞就好,不要餵食,也不要驚擾。這次去紅木公園,一心想看麋鹿,但就是沒緣,您這就太讓我羨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