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您的部落格網址要如何告訴別人呢?
2009/09/25 16:39:43瀏覽1020|回應0|推薦17

    十天前,我在聯合報看到一篇名為〈用臉頰寫作 芮沛靖圓作家夢〉的報導,該文最後附有芮沛靖部落格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w!GwV67dWQGRDNkrLwqZl.2oYYBDI-

,前面的“http://tw.myblog.yahoo.com/”很容易理解,也容易輸入,但後面的“jw!GwV67dWQGRDNkrLwqZl.2oYYBDI-”是帳號,是一串無意義的文數字, 而且長達31個字,既不容易理解和口說,也不容易輸入。

  我是看了報紙之後,再上到電子報,叫出該篇文章,滑鼠點向該部落格網址而進入芮沛靖的部落格,這是最快的方式,但問題是聯合報的電子報只能免費看若干天,超過期限要付費才能夠閱讀。

  如果您也有雅虎網站的部落格,帳號想必和芮沛靖一樣,既長又不容易記憶和口說,那您的部落格網址要如何告訴別人,好讓別人很容易就能進入您的部落格呢?答案是利用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例如利用谷歌網站。

  以芮沛靖的部落格為例,他沒有公佈真實姓名,暱稱是bigapple,欲說出部落格網址,只要說「請到谷歌網站以“bigapple”奇摩部落格做搜尋,出現的第一筆資料就是了。」,話雖然有點長,可是對方只需要記得關鍵字“bigapple”奇摩部落格就可以了。

  以筆者的部落格為例,網址是http://blog.udn.com/glwang,聯合報部落格的網址比起奇摩短,既容易理解和口說,也容易輸入,但想簡短地說出部落格網址,只要說「請到谷歌網站以“glwang”做搜尋,出現的第一筆資料就是了。」,話雖然有點長,可是對方只需要記得關鍵字“glwang”就可以了,說glwang比說http://blog.udn.com/glwang簡短。

  用關鍵字到谷歌網站做搜尋,您的部落格網址是否會出現在第一筆,要經過實際測試才知道。如果不行的話,可調整關鍵字看看,如果真的沒辦法出現在第一筆,就是缺乏唯一性(Unique),在這種情形之下,只好告訴對方您的部落格的「絕對網址」(Absolute Address)了。

﹝備註﹞ 2009/9/29

  剛剛我到谷歌網站,以關鍵字"bigapple" "奇摩部落格"做查詢,出來共有9筆,可是第1筆反而是筆者的這一篇文章,也就是這一篇文章隨著點閱人氣的增加,已將原來的查詢結果取而代之,故讀者可改用關鍵字 "bigapple" "生命的永恆"試試看。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34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