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查詢部落格文章在谷歌搜尋所佔的份量
2009/09/11 12:16:44瀏覽1327|回應1|推薦25

  一篇部落格文章張貼之後,會來瀏覽的網友,可分成三種: ( 一 ) 曾經瀏覽過此一部落格者,會定期或不定期地造訪,例如造訪「阿國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lwang 。 ( 二 ) 經由部落格入口網站,瀏覽分類的最新發表文章, 例如瀏覽「聯合報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 。 ( 三 ) 經由搜尋引擎,以關鍵字檢索,從而連到文章所在的部落格,搜尋引擎例如「谷歌網站」 http://www.google.com.tw

  第一種和第二種網友,是習慣看部落格文章者,由於常看,因此以看新文章居多;至於第三種網友,是經由關鍵字搜尋,故所看的部落格文章,新舊皆有,但以看非最新的文章居多。為了提高第三種網友的來客量,文章在谷歌網站搜尋所佔的份量必須提高才行,以增加曝光的機會。

  下列是本部落格在一週之前,瀏覽人次超過 200 ,在谷歌網站以關鍵字搜尋的結果,筆數是關鍵字所查得的總筆數,筆數越多代表越熱門,頁數是文章出現的頁數所在,頁數越少越好。

( 一 ) 瀏覽人次超過 300 的文章:

日劇「請問芳名」的結局很感人〉,關鍵字: ” 請問芳名 ” ,筆數 8,640 ,頁數 1 。

電視台外國頻道的中英文名稱〉, 關鍵字: ” 外國頻道 ” , 筆數 5,710 ,頁數 1 。

按注音查部首,比按筆畫查部首來得快(上) 〉,關鍵字: ” 按注音 ” ,筆數 2,730 ,頁數 1 。

以台灣為名的公司之中英文名稱〉,關鍵字: ” 以台灣為名 ” ,筆數 9,160 ,頁數 1 。

( 二 ) 瀏覽人次超過 250 的文章:

輸入漢字的利器,以部首做檢索的定位 〉,關鍵字: ” 輸入漢字 ” ,筆數 3,140 ,頁數 1 。

全字庫網站的部件查詢之使用心得〉,關鍵字: ” 全字庫 ” ,筆數 30,000 ,頁數 1 。

中文全字庫網站的複合查詢之使用心得〉,關鍵字: ” 全字庫 ” ,筆數 30,000 ,頁數 1 。

日劇「請問芳名」真的很好看〉,關鍵字: ” 請問芳名 ” ,筆數 8,640 ,頁數 1 。

( 三 ) 瀏覽人次超過 200 的文章:

漢字部首的注音,您都會念嗎?〉,關鍵字: ” 漢字 ” ,筆數 2,010,000 ,頁數 4 ;關鍵字 ” 漢字部首 ” ,筆數 1,210 ,頁數 3 ;關鍵字: ” 部首的注音 ” ,筆數 33,600 ,頁數 1 。

《韋氏字典》很容易就造新字,中文電腦可以嗎? 〉,關鍵字: ” 韋氏字典 ” ,筆數 6,160 ,頁數 3 ;關鍵字: ” 造新字 ” ,筆數 33,000 ,頁數 1 ;關鍵字: ” 中文電腦 ” ,筆數 30,000 ,頁數 7 。

這幾個漢字的注音竟然是雙音節〉,關鍵字: ” 漢字的注音 ” ,筆數 38,300 ,頁數 1 。

檔案的轉換─以注音排列的部首為例〉,關鍵字: ” 注音排列 ” ,筆數 4,470 ,頁數 1 。

Vista作業系統到底含有多少漢字?〉,關鍵字: ” 多少漢字 ” ,筆數 591 ,頁數 1 。

電視台的中英文名稱 〉,關鍵字: ” 中英文名稱 ” ,筆數 38,900 ,頁數 1 。

「記錄」與「紀錄」,應寫那一個? 〉,關鍵字: ” 「記錄」與「紀錄」 ” ,筆數 40,700 ,頁數 1 。

十二生肖與部首的關係〉,關鍵字: ” 部首 ” ,筆數 298,000 ,頁數 1 。

有趣的國字〉,關鍵字: ” 有趣的國字 ” ,筆數 16,400 ,頁數 1 。

到他人的部落格搜尋推薦者的技巧〉,關鍵字: ” 他人的部落格 ” ,筆數 6,600,000” ,頁數 1 。

好瞎的翻譯新聞讀後感〉,關鍵字: ” 新聞讀後感 ” ,筆數 7,560 ,頁數 1 。

私立大學英文校名之分析 〉,關鍵字: ” 私立大學 ” ,筆數 167,000 ,頁數 7 ;關鍵字 ” 英文校名 ” ,筆數 65,300 ,頁數 1 。

  谷歌網站搜尋的結果,每頁列出 10 筆,一般而言,資料位在 10 頁之內,都是可接受的範圍。要算出文章在谷歌搜尋所佔的份量,公式如下:

資料比 = 頁數 / 筆數 * 10

【例一】 關鍵字: ” 請問芳名 ” ,筆數 8,640 ,頁數 1

資料比 = 1 / 8,640 * 10 = 1.16e-3

【例二】 關鍵字: ” 漢字 ” ,筆數 2,010,000 ,頁數 4

資料比 = 4 / 2,010,000 * 10 = 1.99e-5

【例三】 關鍵字: ” 他人的部落格 ” ,筆數 6,600,000” ,頁數 1

資料比 = 1 / 6,600,000 * 10 = 1.52e-6

  資料比的值越低,代表資料的份量越高,也就是資料的筆數可能很龐大,或查得的頁數可能佔在很前面,因此資料比的值越低越好。上述三例當中,例三優於例二,例二優於例一。

  部落格文章在谷歌搜尋想佔有較高的份量,文章的內容雖然重要,但文章的標題更是居於絕對的關鍵,因為好題目才會吸引第一種和第二種網友來閱讀部落格文章;而瀏覽人次一高,就可提高在谷歌搜尋所佔的份量,吸引第三種網友去閱讀部落格文章;部落格人氣一增加的結果,會吸引更多的第一種和第二種網友。總而言之,文章名稱和瀏覽人氣,有著互為增補的緊密關係。

﹝備註﹞2009/09/11

   本文當中所舉在谷歌搜尋所得的數據是動態的,隨時在變動,例如「〈漢字部首的注音,您都會念嗎?〉,關鍵字漢字,筆數2,010,000,頁數4」,剛剛去搜尋"漢字",變成出現在第17頁,一口氣退步達13頁之多,原因是漢字最近被大陸和南韓炒得很熱,資料量一直湧進,我的資料變成節節敗退。另外,出現的文章換成〈漢字裡的數字〉。

﹝備註﹞ 2009/09/29

    剛剛到谷歌網站,以關鍵字"漢字"做查詢,筆者的資料出現在第14頁,文章換成〈輸入「增補字集」漢字的利器,以部首做檢索的定位〉。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307792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查詢部落格文章在谷歌搜尋所佔的份量
2009/09/13 16:31
分析精確
概念清晰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09-09-15 16:40 回覆:
  ez格友對部落格後進總是大方地提攜,使得我們能勇往直前,謝謝ez格友的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