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新店區的「香坡里」
2021/03/04 14:58:59瀏覽3197|回應2|推薦27
  多年前,我曾經騎車前往土城山區的觀自在。如今猛然發現,新店區的香坡里距離觀自在竟然很近,距離不到200公尺。

  新北市的土城區跟新店區有接壤,但由於山脈阻隔,兩地要往來,車輛無法直通,必須遶經中和區或三峽區。新店區與土城區接壤的里共有兩個,那就是香坡里與日興里,但香坡里同時也與中和區接壤。新店區的「香坡里」分別與土城區的「清化里」以及中和區的「橫路里」接壤,三個行政區在此形成交界,但情形與我之前介紹過的新莊西盛里以及中和壽德里都不同 

  由新莊西盛里、板橋崑崙里與樹林保安里所形成的三個區的交界都是人口稠密,由中和壽德里、板橋五權里與土城平和里所形成的三個區的交界也一樣都是人口稠密,但本文所要介紹的新店、中和與土城等三個區的交界就不一樣了,香坡里約有一半的區域蓋了房子,但與之接壤的土城清化里與中和橫路里卻都是地廣人稀。 

  香坡里在清代時期屬於安坑庄地區的深坑底,光復後歸屬雙城里管轄。後來境內興建了多處新興社區,民國78年(1989)東佳建設公司開始在此區山丘上興建「綠野香坡」(5層樓)社區,民國81~82年(1992~1993)陸續交屋。由於人口增長迅速,民國87年(1998)自雙城里分出,以境內的「綠野香坡」社區的「香坡」為里名。該里除了有綠野香坡社區,還有彩蝶別墅社區、景觀大廈社區、伴吾別墅社區等。   

  香坡里同時與中和區以及土城區相鄰,三個區的界山是五尖山。香坡里靠近文筆山,該山位於金龍寶塔附近。香坡里與土城區的桐花公園以及承天禪寺的直線距離各約2公里,香坡里與中和區的烘爐地南山景福宮直線距離不到2公里。

  新店區的香坡里是以境內的綠野香坡社區的後兩字為里名,該里同時與土城區以及中和區接壤,但香坡里很繁榮,而與之接壤的土城清化里以及中和的橫路里卻都是地廣人稀。三年多前曾有民意代表建議在土城的石門路底與新店香坡里的安祥路之間闢路,好讓近在咫尺的兩地能夠通行汽機車,不知未來會不會真的實現?  

[參考資料]

  (1) 谷歌地圖

  (2)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新北市新店區行政區域圖

  (3) 新店區公所網站

[相關閱讀]

  (1) 自由時報 2017/09/04 新店直通土城? 新北議員盼闢路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83621


  (2) 安坑秘境林蔭小徑~土城將軍嶺步道        https://www.kidsplay.com.tw/visitspot/content/196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57108616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5 11:31

山脈阻隔,交通自然不方便,為求通暢發展,開路確有必要。

綠野香坡,聽其名就知是在山坡上的社區,名取得很詩情畫意。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03-05 15:18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新店與土城目前受限於山脈阻隔,若能改善交通,就能便利兩地的往來。另外,阿國也是覺得綠野香坡建案名稱取得很棒,但有可能是參考了綠野香波洗髮精的名稱。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4 22:53

我在新店住了15年    都不知道這地方

長知識了    謝謝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03-05 15:18 回覆:
歡迎和煦秋陽格友回應,新店這些年發展得很快,30年前人口是17萬,20年前是23萬,5年前是30萬。香坡里是後來才開發的社區,住戶多達6,000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