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新莊區的「西盛里」
2020/10/13 16:26:00瀏覽2984|回應1|推薦23
  一般而言,鐵路有經過的地方,都會設有火車站;但新北市新莊區則是例外,台鐵有經過新莊的西盛里,可是卻未在境內設有車站。 




    圖:右側是大漢溪,上方跨溪的是台鐵與高鐵,下方則是116號道路與浮洲橋,紅線所圍的區域是西盛里的最南端。  

  西盛里位在新莊區的最南邊。西盛里的最南邊與樹林區的保安里以及板橋區的崑崙里,形成了三個區的交會點。從板橋區車行116號道路,過了浮洲橋,右手邊是板橋的溪崑國中,左手邊則是板橋區和樹林區。但其實這兩區還夾著一小塊新莊區的土地,這塊土地是新莊西盛里的最南端,這個小地方有很多住戶,巷道是新樹路120巷與新樹路120巷49弄。跟116號道路交會的西盛里的頸部窄到只有20幾公尺而已,車行該處,可能很少人知道自己正在穿越新莊的土地。  

  西盛里的面積是1.6平方公里,在都市裡,這樣的面積算是不小的,人口是12,964人。西盛里的境內設有西盛工業區。該里除了有台鐵經過,高鐵也有經過。至於道路,境內計有縣道114、新樹路、瓊林南路、新崑路、民安路、民安東路、環河路三段、二十一號越堤道。該里設有「新樹公園」,在該處可看到高鐵軌道跨過台鐵軌道。至於設在大漢溪邊的「西盛環保公園」,實際上是位在新莊區的瓊林里。 

  我試著將"西盛里" "崑崙里" "保安里"三組關鍵字一起在谷歌進行搜尋,所得到的資料量只有少少的60多筆而已。可見得對於新莊、板橋與樹林三區交會的確切地點,除非是住在當地,否則知道者應該不是很多。

  西盛里位在新莊區的最南邊,該里穿過116號道路浮洲橋的引道之南的一小塊地方,就是新莊、板橋與樹林三個區的交會之處,這個交會處人口稠密,非常繁榮。 

[相關閱讀]

  里長大小聲/西盛里區域廣 陳金田爭得Youbike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51481571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4 09:34

若阿國兄不提起,真的很少人會知道西盛里,以及台鐵有經過該地。

雖無高、台鐵設站,但現在新莊還是很繁榮。

謝謝阿國兄分享見聞~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10-19 12:31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新莊人口僅次於板橋,相當繁榮,但西盛里八成是工業區。大家以為新莊沒有鐵路, 但其實早年是有的,路線就是今日的公路台一線,但後來鐵路改經板橋,沒想到鐵路仍有經過新莊的西盛里, 只是沒設車站,而且鐵路長度不到500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