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蘇州》-遊園.驚夢 【中國.蘇州】浮光片影
2019/06/25 00:56:15瀏覽2405|回應0|推薦51

蘇州是春秋時期吳國的都城,自古就是政治經濟的重地。隋朝開皇9年(589年)時隋文帝把秦代的吳縣升格改置蘇州,開通江南運河。當時的蘇州包含了當今江蘇省,浙江省,和上海市的一部份,然而「蘇州」這個名字也就此留了下來。明清兩代蘇州的人口和商業都達到鼎盛,不過1860年時李秀成率太平天國進攻蘇州,蘇州知府下令放火,燒毀了蘇州西邊的部份城市,也讓大批的市民逃往上海租界避難。等到1863年李鴻章的淮軍擊敗太平軍拿回蘇州之時,蘇州的人口估計已經減少了65%。蘇州和上海此消彼長,從此也失去了和上海在經濟上競爭的優勢。

不過這無損蘇州在文化上的地位。蘇州以私人園林名滿天下,在明清兩代達到極盛。目前蘇州仍有超過50處的園林,其中拙政園,留園,網師園,環秀山莊,滄浪亭,獅子林,藝圃,耦園,和退思園9大名園同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在中國的四大名園當中,蘇州就以拙政園和留園拿下了兩席(另外兩席都是皇家園林:北京的頤和園和承德的避暑山莊),可見蘇州園林在中國歷史文化上的重要地位。

這個古都近年來以蘇州工業園區又帶動了新的產業發展,往昔的江南水鄉如今也有地鐡網了。蘇州在這個新時代裡脫掉了繡鞋,正在大步往前走。古典園林之外更是高聳的大樓。台灣的誠品在大陸第一家旗艦店「誠品生活蘇州」選的正是在蘇州落脚。金雞湖畔的摩天大樓「東方之門」也成了蘇州的新地標。

老城區裡的園林仍是娟秀的蘇式園林,亭台水榭仍然活脫脫就像是從昆曲裡走出來的背景。不過從老蘇州的山水園林來看新蘇州,大概也有點遊園驚夢,良辰美景奈何天的感概。

先來看老蘇州:熱鬧的觀前街。

觀前街之名全由這家歷史悠久的道觀「玄妙觀」而來。

「平江路歷史文化街區」裡一家叫作「魚食飯稻」的餐廳。

平江路上一堵斑駁的老磚牆。平江路在南宋的石碑「平江圖」上就已經存在,這一帶有許多古色古香的房宅。

「山塘河」上的臨水人家。

白居易開「七里山塘」。這裡不僅讓乾隆皇帝愛不釋手,御筆寫下了「山塘尋勝」,最後還把整個「七里山塘」搬回頤和園去建了「蘇州街」!

「七里山塘」長七里,一路綿延到虎丘的山脚下。

傳聞吳王闔閭及他的「扁諸」,「魚腸」等三千柄寶劍就一同葬於虎丘上的劍池之下。劍池前的「二仙亭」,及「虎丘」,「劍池」四字。「劍池」二字仍是颜真卿的真跡。

虎丘上「雲巖寺」大雄寶殿裡的釋迦牟尼佛。

「雲巖寺塔」又稱「虎丘塔」,它打從明代起開始傾斜,是中國的比薩斜塔!

中國四大古典園林之一的「拙政園」裡一座像龍脊的牆。

蘇州園林造景善以粉牆為紙,花石為墨,形成了一幅優美的立體國畫。

「拙政園」裡的芭蕉老藤在午后的天光裡。

「留園」裡的「綠蔭」,「明瑟樓」和「涵碧山房」映在水裡的倒影。

「留園」以奇石著名。盆景園裡一座精美的湖石盆景映著冬牆。

「留園」在蘇州所有的園林裡有最精美的「花街鋪地」。一隻用卵石和碎石瓦片拼組出來的金魚游向日落。

「獅子林」的「石舫」前柳色青青,船過水無痕(船明明就不會動好不好)。

「真趣亭」在陽光下泛著金光。乾隆第四次南巡時在「獅子林」御筆親題了「真趣」二字,當時的園主為了這兩個字特別打造了這座「真趣亭」。

「獅子林」中的「燕譽堂」日影穿堂過室。

「獅子林」的門房在夕陽下的餘光裡。

「滄浪亭」中「前竹後水,水之陽又竹,無窮極」。

「滄浪亭」裡一座古石碑的光影。

假山上的一座古井和被任性的小編用惡勢力逼迫當作道具的苦主。

「網師園」前一棵看起來武功很高強的龍爪槐。

「網師園」中「看松讀畫軒」外的松影水景。

從月洞門外窺視「網師園」中「梯雲室」裡的梯雲假山。

「耦園」進東花園前的一座園門。

東花園裡的「山水間」相當精美的木雕。

看完老蘇州來看新蘇州。新蘇州的天際線:從金雞湖的另一岸看被網友戲稱長得像條「秋褲」的「東方之門」。

從「蘇州凱悅酒店」挑高的中庭頂樓俯看樓下的大廳。

「蘇州文化藝術中心」裡的當代建築和竹林造景相映成趣。

金雞湖畔的一座現代雕塑。

天光從「誠品生活蘇州」的美麗屋頂一泄而下。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西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歐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南美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東南亞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中東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非洲

延伸閱讀:大頭熊感性看世界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0303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