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都江堰》-四川熊貓那裡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和「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差別在那裡?觀光客求生全攻略指南
2018/09/14 00:18:44瀏覽4510|回應3|推薦46

到成都來玩看熊貓是一定要的啦!問題是成都附近的「熊貓基地」(這個很卡通的名字是當地的用詞,不是我發明的)不只一個。在中國旅遊最討厭的是資料在網路上相當難找,很多基地又往往不僅是英文名字,連中文名字都有不同的叫法。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後有不少的基地再度重建,這讓很多人往往找資料找到超厭世。這次在行前花了這麼多時間整理的資料(相信我,連去找個官方網站都要有柯南的精神才找得到)當然不能只有我自己看到,哥一向有著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一切為選民服務的精神(順便期約賄選一下,我如果有出來選立萎的話要記得投我一票),本文不藏私全部分享。

成都附近之所有這麼多「基地」最大的原因是因為熊貓的研究機構目前有兩大龍頭,它們各自有自己的熊貓保育園區。這兩大龍頭分別是:在1983年在臥龍成立的「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Chengdu Field Research Center For Giant Pandas,和在1987年創立的「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Chengdu Panda Breeding and Research Base。

「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隸屬四川省林業廳和中國臥龍自然保護區,這是四川最早開始作熊貓保育的政府機構。它們在1983年一起與世界野生生物基金會合作在臥龍成立熊貓的保護及研究基地,以熊貓的行為,生態,繁殖,健康管理,和疾病防治的研究為主要目標。臥龍基地最早位於臥龍鎮英雄溝,1996年搬到核桃坪,當時還都還是以圈養的方式畜養,熊貓的活動空間有限。核桃坪基地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時受創甚巨,災後香港政府承擔起重建的資金,在神樹坪重建,於2016年以「中華大熊貓苑」之名正式開園。當時身為金主的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也來參加了開幕儀式,開幕以後還對香港居民免費開放。新基地的飼養空間設計都採取半野放的大區域,讓熊貓的活動空間更接近自然生態。這個機構在雅安碧峰峽(2003年) 和都江堰(2014年)也各有一個基地,所以它旗下目前就有三個基地。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Chengdu Panda Breeding and Research Base創立得稍晚些,於1987年在成都市北郊斧頭山側的淺丘上成立。它們以熊貓的科研繁殖(人工授精啦),公眾教育和教育旅遊為主要目的。這個機構除了在成都的大本營之外,在都江堰(2014年)也有一個基地。

換句話說,這兩個機構合起來總共就有5個不同的地方可以看熊貓:

「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臥龍神樹坪基地(又稱「中華大熊貓苑」)

地點: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縣臥龍特别行政區耿達鎮

「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 (又稱「熊貓樂園」Panda Ark)

地點:四川省都江堰市青城山鎮石橋村(最近的高鐡站是青城山高鐡站)

「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峽基地

地點: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碧峰峡鎮碧峰村(在碧峰峡風景區內)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成都基地

地點:四川省成都市成華區外北三環熊貓大道1375號(在成都市裡)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基地(又稱「熊貓谷」Panda Valley)

地點:四川省都江堰市白馬村余塘鄉(最近的高鐡站是都江堰高鐡站)

「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和「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這兩個機構的運作方式不大一樣。你如果很納悶郭台銘和當時還是女友的曾馨瑩在2008年各抱一隻熊貓的照片是那來的?那是在成都市的「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照的。「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比較重視觀光,以前還可以讓遊客付費(不便宜)抱著小熊貓照相,不過最近喊停了。

「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相對而言就比較重視保育,不讓你抱熊貓的。它們唯一提供讓你和熊貓有近距離接觸的機會是你要付費(一樣不便宜)來當志工。當志工要幹一整天的活,擦玻璃掃熊貓大便樣樣都要來,不過最後的報酬是讓你可以和熊貓照一張相。中國人應該會覺得這種自願花錢去掃大便是神精病才會作的事,也難怪我去「熊貓樂園」那天看到的都是外國遊客在當志工。

你如果在成都的話,大部份的遊客選的就是最近的「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成都基地,這應該也是觀光客最多的一個基地,大部份的成都團應該都會拉到這裡來。在都江堰的「熊貓樂園」或是「熊貓谷」附近都有高鐡站,想去那兩個基地的話也不算不方便,這兩個基地的好處是蓋在山裡,看熊貓可以順便去爬山踏青。至於「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的臥龍神樹坪基地或是雅安碧峰峽基地離成都就比較遠了。除非你人已經在那裡玩了,否則從成都大老遠跑去這兩個基地的機會應該比較小一點。

最後一個貼心小叮嚀是不管是那個基地,要去看熊貓的話最好是早上去。熊貓在早上餵食時間的活動力最強,看起來也最有意思。否則一到下午這些明星無精打彩,動也不動的,也没太大的看頭了。

這次因為來青城山住了兩晚,所以避開了成都觀光客很多的「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成都基地,選的是離旅館不到十分鐘車程的「熊貓樂園」。早上一開門就跑來,熊貓們個個精力旺盛,看得很爽。

「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也就是俗稱「熊貓樂園」Panda Ark的大門口。來的時候早上8:30剛開門,門口一大堆觀光團等著要進去。

這座基地建在一座小山丘上,一片綠油油的。

它們裡頭可以買票坐遊園車。你如果是一開門就跑來的話,建議坐遊園車坐到最後面,然後從後面往前走。這樣子至少你在看後面的時候人都還在前面,不用擠得很辛苦。

園區裡到處都是竹子。後面那些穿著藍色罩袍的就是付費來當「志工」的遊客。

超會賺錢的,連竹林都是車商贊助的。這是贊助熊貓糧食的概念嗎?

它們現在新蓋的這些「基地」可以讓熊貓活動的空間都比較大一點。

喂,也没大到要讓你累到癱在門口吧!

有些空間裡頭不只一隻熊貓,大家一起玩耍比較不會無聊嘛。

這個園裡還有二隻也叫「紅熊貓」的「小熊貓」,餵食時間好可愛。

這裡的每一隻熊貓都是有名字的。這隻戴麗從野外被救回來之後不得已被截了肢,只剩下三條腿。

不過她還是很好動,爬上爬下的身手好得很。

中國的「熊貓外交」近年來讓這些基地賺了不少銀子。而且送出去的熊貓如果有第二代出生的話,在滿四歲之前就要送回中國來繁殖。從美國華盛頓動物園送回來的「寶寶」就住在這裡。

靠腰,寶寶還會用「洪荒之力」這種詞。

熊貓真的是天底下第一萌的動物,難怪這麼多人喜歡牠。

我跑給你追。

哦,可是我跑不快。

我泡澡給你看。

哦,可是我泡得很不專心。疑,那是什麼?

哦,没事,繼續泡給你看。下輩子投胎時一定要早早去排隊,看能不能當隻熊貓每天過這樣的日子。

「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網址:http://www.scly.gov.cn/contentFile/201603/1457488304860.html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網址:http://www.panda.org.cn/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2294132

 回應文章

比下有餘啦
2018/09/15 09:07
旅行不是吃喝玩樂賞風土民情景緻?旅行難道不是玩?那旅行是自虐?看大叔的旅行文字不像在受苦受虐呀.要修行, 原地罰站丶自家客廳走到廚房浴室也可以修行悟道哩, ー毛錢也不用花!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9-15 11:49 回覆:
那也很好啊!大笑

比下有餘啦
2018/09/15 03:30
大叔,口袋沒有多餘的麥可,要按奈去旅行?就只能坐在家中看天花板來修行囉!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9-15 04:18 回覆:
坐公車也是旅行,爬山也是旅行啊!我一向覺得「旅行」和「玩」是不一樣的。「旅行」的重點不在享受,而在探索新的事物。看過了這一層,豐儉由人,道處處可證。

比下有餘啦
2018/09/14 00:42
啊偶看你常常在吃喝玩樂遊山玩水,好野郎哦,連熊貓都羨慕你耶.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9-15 00:56 回覆:
旅行是自我生活修行的一門功課。這跟口袋深淺,羨不羨慕都没有關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