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享 共榮 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8/09 23:42:59瀏覽2870|回應2|推薦49

對於司馬庫斯,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是充滿好奇的。好奇的原因很多:

 

.黑色部落:從新竹尖石鄉出發約60公里到達,地處雪山北支稜線,海拔1500~1700的深山,交通極度不便,與外界隔絕,對外道路1995年底才開通,是泰雅族的香格里拉。全台灣最晚「通電」的地方,1979年才有電力供應,脫離了黑夜生活。

 

.神木的故鄉:因為神木可以吸引人潮,帶來觀光效益,所以族人找了三個月,發現了神木群,共有9棵巨木。在1996年林務局公布的十大神木排行,第二名和第三名的神木就在此地。

 

.無菸社區:在司馬庫斯有錢也買不到香菸,他們不賣菸,如果要買,須開車在兩小時車程之外才有賣菸,所以「癮君子」辛苦了。

 

.上帝的部落:族人全都信奉基督教,我們到達的禮拜天晚上,九點一到,族人停止一切商業或手邊活動,全村的人都集中在教堂做禮拜。大家的生活作息非常有規律,晚上十點,路燈全熄,大家一起進入夢鄉,部落裡一片寧靜安詳,上帝一定常駐這裡。

 

.共享共榮的部落:2000年由倚畍蘇龍頭目提出「共同經營」的想法,獲得族人共識,是一個共享共榮的部落。大家一起工作,依能力興趣、各司其職,耕種、雕刻、買賣經營、烹飪、打掃,大家也一起賺錢,一起吃飯。民宿也是統一經營。

 

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上帝的部落是全台最後一個有電力到達的地方 。因為考慮道路崎嶇難行,耗時難以預估,因此我們在觀音鄉的向陽農場吃了午餐,車子就直奔斯馬庫斯,只見道路從寬的柏油路走到窄小的水泥路,再來就是坑坑洞洞的山路,山路狹小到只容一部中型巴士通行,有時還真的一連交會了幾輛中巴,這時就嚴苛的考驗了司機大哥的駕駛技術了,會車時總有一部車要緊貼山壁,另一部車要冒著一邊車輪要陷落山谷的危險,司機大哥忙著收後照鏡,並找一處稍微寬廣一點的地方錯車,路途真的太險峻了。尤其是最後的16公里,高難度的「髮夾彎」,每一個轉彎都教人驚心動魄,形同天堂路 先下切八公里再翻轉向上八公里山路窄還要不時會車 真的到了天堂啦!真的不愧是「上帝的部落」!

 

司馬庫斯小學,全名是「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實驗分班」,全校只有9位學生4位老師 他們的教室都是族人自己建造的木屋,看起來結實又堅固。學生數少,教學大概就要採取複式教學,學校也有請族中耆老教一些族裡傳統實用的課程,譬如耕種、打獵、織布、木雕等生活必備課程,而這些課程都是為孩子們量身設計的,校園裡還有一間小巧可愛的教堂,是部落的信仰中心。

 

 

在司馬庫斯一切都是自己製作,就地取材,發揮創意。我最欣賞他們的路

燈了 由於他們是台灣最慢〈1979年〉有電力供應的地方 他們的路燈完全是手工製作,採用俯拾即是的枯木樹頭挖空來做成的 而且大多使用省電燈泡 ,電線杆也是隨手可得的乾樹幹,釘一釘用鐵線或尼龍繩綁一綁就完成了,高度也非常符合實際需求的確實照在路面上。做為「燈罩」的枯木上還有青苔有的枯木還挖了幾個小洞,做為設計變化, 完全隨興創作 造型絕無雷同,真是太可愛了 我和老妹兩個在涼涼的夏夜中,給這些路燈取景, 拍得不亦樂乎

 

現在正是水蜜桃採收的時候 在司馬庫斯有他們的專賣店 包裝好的有5600 6550元不等, 反正越大越貴 越小越便宜 熟透有瑕疵不能遠送的則一斤100 我很高興的買了一堆100元一斤的 那種熟透軟綿的滋味是最香甜,卻又帶不走的味道,現場給大家吃個痛快。 就像台東的釋迦,已熟成的無法運出外地去賣, 最好吃的只有留給有緣人現吃了。

 

司馬庫斯既然是上帝的部落,它也是一個沒有門牌號碼的部落。每戶住家都有令人深羨的大宅院,絕大多數的房子都是自己會呼吸的,天然素材製造的木屋。雖然沒有門牌號碼,卻有大大的主人名牌標示在住家入口處,比起都市人金碧輝煌金光閃閃的「章府」、「王府」、「李府」的名牌,真是純樸、大器多了!

 

生活裡處處有巧思,司馬庫斯的儲穀倉,四支腳高高的架起來,可防潮濕,腳和穀倉相連處,用一塊倒過來的半圓木塊來阻止蛇和老鼠的偷吃,真是太有智慧了。

 

隨處可見的路標也是自己DIY 的 ,樸拙有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a5yeh&aid=6702214

 回應文章

游永福
請求提供四個人撈魚苗照片
2012/09/03 16:02

後學游永福正進行中的1871年約翰湯姆生南台灣老照片現地定位探析工作,第一篇專文〈好戲,就從打狗開演〉,已在高雄市立美術館之《藝術認證》複審完畢(還須三審),委員要求照片圖檔皆須獲得授權,拙文預定引用美女您的寶貴照片「四個人撈魚苗」(9690)做為對比用,是否可惠寄原高畫素電子檔供永福使用?另還得請您提供一份授權書,也請告知授權費用多少?謝謝您!

游永福敬上

信箱:puumen2727@hotmail.com


雲淡風輕
感謝po文!
2012/08/10 23:17
感謝妳!這篇圖文讓我欣賞了一個不知甚麼機會才能去的地方~~
老丸子(gina5yeh) 於 2012-08-11 22:04 回覆:

總有一天揪團來去

機會要看有心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