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地散記——貧窮的根蒂
2010/11/01 04:53:25瀏覽1058|回應0|推薦20

海地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這種貧窮其來有自。

海地位於中美洲加勒比海的第二大島上(稱為“西班牙島”。最大的島為古巴,次於西班牙島的為牙買加),佔據了此島西部的一小半(另一大半為多米尼加),人口不到一千萬。

由於原住民人寡勢弱,整個美洲連同加勒比海的這些島嶼,是歐洲航海殖民時代列強爭霸的主戰場。殖民者的殺戮、加之疫病流行,海地的原住民早已滅絕,現居於此的幾乎全為非洲黑奴的後裔。

航海先驅西班牙曾經獨領這一地區。隨著英法的分食,西班牙無力維持,於1700年左右將海地割讓給法國。法語至今仍是海地的官方語言,但通用語言是一種融合了法語、原住民語、非洲土語、阿拉伯語(很多非洲國家使用阿拉伯語)、西班牙語、英語的混和語。

殖民者在非洲大量虜綁黑人,運至美洲充作奴隸,在海地開墾荒地、興修水利、種植甘蔗、榨糖獲利。

把陳水扁的“罄竹難書”,用於描寫黑奴在這一時代所受的折辱,就十分恰當了。美國黑人作家Alex Haley的小說《根》中,寫過海上販運黑奴的情形:暗無天日的船艙裡,成百上千的黑人,四肢被鐵鍊鎖在艙板上仰臥著,只有一隻手能夠完成把吃的東西放進嘴裡的動作,其餘皆動彈不得;漫長的航程裡,吃喝便溺都在這裡。

到了目的地,黑奴所受待遇也沒有比這更好的理由,因而黑奴造反就一點也不出奇。由於海地的人口構成,絕大多數都是黑奴,人多勢眾,造反成功。1800年代初,海地黑奴打跑了法國人,宣告獨立。此時距美國內戰並廢奴尚有60年。

國家草創之初,最要緊的問題是如何讓黑奴們養家糊口。於是政府把殖民者的大種植園,分成一小塊一小塊交給新國民們,讓他們自耕自種、自給自足。在獨立戰爭中,種植園的水利設施被破壞殆盡,建國之後無力恢復,只能靠天吃飯,農民可以果腹就不錯了,鮮有餘糧。人窮只好靠山吃山,森林植被也逐年遭到破壞。

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今天,你說海地能不貧窮麼。

其實,這裡的氣候非常適合種植甘蔗、咖啡、香蕉和熱帶果樹,只要有用於灌溉和排澇的水利設施,再有政府的扶持和指導,農民的生活不可能過得這麼苦;如果政治局勢再正常穩定一些、基礎設施再建設改善一些,那麼西南部伸入海中的狹長半島的無數美麗海灘就有用武之地了;加之緊鄰人口相對稠密、經濟比較發達的地區,海空交通十分便捷,發展低端加工業得天獨厚。海地完全有條件變得富饒而美麗。

海地正要舉行新一屆總統選舉,候選人有19個之多。單憑這個數目字就叫人不太能看得到希望。其實解鈴還須繫鈴人,法國人應該為當年的行為負負責,多多支援一些。但這是百分之兩百的玩笑話,法國人要是有這個覺悟,也不會在家裡鬧罷工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tarealyou&aid=455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