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有禪無師?
2013/03/28 09:54:53瀏覽5019|回應25|推薦49

1

我是受惠於南懷瑾先生禪風凜烈的私淑大眾之一〈不敢自稱弟子〉。

 

管去年929,得知南老在江蘇太湖大學堂往生,我在兩天後寫了一篇文章貼在部落格,以資悼念。但我這個人素來遲鈍,一直要過將近半年,方才逐漸感到南老的故去,帶給我的傷慟竟是如此巨大,大到成為讓我一度想放棄部落格書寫的原因之一。

 

然則當時我是不知道的,只憤慨於如果連馬英九如此正直,如此苦心孤詣的國家領導人,都難力挽狂瀾,都還不能矯正貪墨之時弊、風氣之日趨邪惡,某也何人,不如閉門潛修算了。

 

一直要到幾天後,我在閉關中才感念到南老交代眾弟子的遺言:「把小朋友照顧好,不能放掉佛法傳承,必須把學校辦好,至少我以後再來讀時,要辦得比現在更好。」

 

南懷瑾西歸了,臨終仍不忘倒駕慈航,可也正因此標致著一個時代的終結,臺灣從此有禪無師了。

 

2

講臺灣的習禪風氣,不始於1950年代的各寺廟,也不是1970年代台灣書市忽焉掀起的,大學生人手一本的鈴木大拙禪學譯本,而是南懷瑾在1955年的創辦禪七法會,此後20年一共舉辦了七次,這才慢慢把禪七、菁英禪三的風氣普及於臺灣各叢林。

 

現在,讓我們回顧六十年的臺灣佛教各宗派傳承,如今已然老邁的星雲、惟覺都是「臨濟宗」,幾年前比南懷瑾先一步故去的聖嚴老法師則是「曹洞宗」,乃慈濟的證嚴,固為印順導師的弟子,反倒與禪無關,基本是屬於民初太虛大師的法相唯識宗法脈。至於1986年預知時至而往生的廣欽法師,早年固以習禪而開悟,但到了臺灣後則終生弘揚淨土。

 

由此我們大約可以知道,即便叢林習禪,大約也是對內而不對外,只針對出家弟子,極少向在家民眾開放。

 

等到1984年南懷瑾離開臺灣後,雖有聖嚴法師在1990年代的陸續於農禪寺開辦「菁英禪三」〈我參加過一次〉,卻僅只於結緣的佛法皮相介紹,於生死解脫之道了無相涉。

 

實在講,這也是聖嚴的不得已,彼時錢淹腳目,大抵會去習禪者,不少是慕其聲名而去的,法師不能不勉施法雨甘露,試圖結個佛緣。

 

但不管如何,真正接軌唐宋的禪風,則已隨著南懷瑾而遠去了。

 

3

臺灣有禪無師。

 

但這句話最早的出處,是來自臨濟宗開山祖師臨濟義玄的師父黃檗希運。據《碧巖錄》第11宗公案載:

 

黃檗和尚示眾云:「汝等諸人,盡是噇酒糟漢,恁麼行腳,何處有今日?還知大唐國裡無禪師麼?」時有僧出云:「只知諸方匡領徒眾,又作麼生?」檗云:「不道無禪,只是無師。」

 

看,這段師徒對話是不是不儘寫出今日臺灣寺廟各為其主、臺灣政壇和媒體相互吵成一團的歪風?

 

如果有看不懂這段文言文的,請容我譯成白話,如下:

 

黃檗和尚這一天來到殿上,對著眾弟子厲斥道:「你們這幫人,在我看沒有一個不是吃了酒甕殘渣的醉漢。如果帶著這種不知死活的狀態到處參訪學佛,何時才能做到真正修行的地步啊?你們可知如今的大唐,哪裡還有禪師?」

 

當時只見一位門人站出來,問道:「師父,您這話就不對了,如今我們國內不是有許多方丈都在帶領徒眾修禪嗎‧怎會講沒有禪師?」

 

黃檗和尚答道:「對,我沒講大唐國無禪,但實在沒有可以以心印心的禪師。」

 

3

什麼是禪?

 

禪,不只是經典上所解釋的「靜慮、靜思惟」,不是的。如果非要如此解,則禪就只能停留在口頭禪的層次,一般所講的禪是死禪,死在文字下。

 

真正的禪風,是無所不在的。禪在一花一葉之上,禪在柴米油鹽間,禪在你坐捷運時的上下車之間。禪是世間法,也是出世間法。

 

既然如此,政治是世間法,禪也存在政治間。

 

禪,是活潑生命力的展現,問題只在我們可否掬取此瓢一水飲。臺灣,如果一直這樣有禪無師,生命力就會越來越萎縮。

 

這是當前臺灣社會的重大問題,我們都有責任處理,絕不可旁貸。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43847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認識南懷瑾
2013/03/28 20:54

靜坐中男女生殖器的故事——南懷瑾居士


有一種病叫骨蒸,感覺身體骨頭都是發燙的,那是病態,不是拙火。 真正拙火發動以後,身體都是鬆軟的,你會忘記了身體的感覺,身體是一團清淨光明,有內觸妙樂。 用雙修也能達到這種境界,不過那是個危險的道路,跳不出來就墮落了。


 關於雙修,密宗有個秘密的口訣:“精不降則樂不生。”一般凡夫做不到這一點,精一降就放射了,所以男女交媾消耗一次,生命就消耗一次。 精降樂生就是精化氣了,密宗只有這句口訣,後面就沒有了,現在我把我的密宗口訣告訴你:“氣不定則光明不起”。 氣不凝聚,身體內的有相光明就不會顯現,“神不凝聚,則雜念不會清淨”。

 
我把這些秘密都告訴你們了,你們不要出去亂傳。 神由寧靜變成澄清,然後會很清明,就像晴朗的天空,萬里無雲萬里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29 10:18 回覆:
南老的意思是,密宗不要亂學,不要人云亦云。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紐ECA 裴仕文:高品質協議
2013/03/28 19:19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303280063-1.aspx5k4e9 這該是繼馬總統成功出訪教廷後的好消息吧,不過對所謂的財經台來說大概無感才是,台灣霉體只有地震ˋ核四ˋ雙子星案,尤其是對最後一項想方設法地牽扯到馬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28 19:45 回覆:
謝謝告知。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若無以心印心國寶級禪師,應當也會有堪任國之師者.
2013/03/28 19:17
弘明集卷第一(并序)
梁楊都建初寺釋僧祐撰
牟子曰。來春當大飢今秋不食。黃鍾應寒[卄/(麩-夫+壬)]賓重裘。備豫雖早不免於愚。老子所云。謂得道者耳。未得道者何知之有乎。大道一言而天下悅。豈非大辯乎。老子不云乎。功遂身退天之道也。身既退矣。又何言哉。今之沙門未及得道。何得不言。老氏亦猶言也。如其無言五千何述焉。若知而不言可也。既不能知又不能言愚人也。故能言不能行國之師也。能行不能言國之用也。能行能言國之寶也。三品各有所施。何德之賊乎。唯不能言。又不能行。是謂[*]賊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28 19:45 回覆:
安心兄,但願如此。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不要用暱稱嗎
2013/03/28 17:48
要批評別人請拿出更高明的見解,而非只是說別人的論述是錯的、是胡扯,否則跟國中生吵架無異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28 18:11 回覆:

連暱稱都不願想,那綠營小子是來找碴的,畏首畏尾。


可以不要用暱稱嗎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這在佛法謂之逆增上緣。這是不是禪?
2013/03/28 17:29
所以俺覺得您還是趕快放下批鬥民進黨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28 17:30 回覆:
你果然露出原形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28 17:34 回覆:
我這裡不歡迎綠營刁民。

ouch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處不是......
2013/03/28 17:27

從對立面雖然不能證明事物的存在,但是卻可以由此發想......

所以,就算是愚人妄語也有禪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28 17:30 回覆:
是的,但必須撥亂反正,因媒體惑亂人心。

wcgu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題
2013/03/28 16:34

你看聯合報讓黃創夏繼續貼部落格,而覺得聯合報邪惡。

當知世間必也有看聯合報讓銀正雄繼續貼部落格,而覺得聯合報邪惡之人。

邪惡的究竟是聯合報,還是黃創夏,還是銀正雄,還是這世間之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28 17:13 回覆:
人身難得,相互珍重。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認真的
2013/03/28 16:31
我是認真的按下推薦
我不懂禪
但我從銀老的文中看出了悲天憫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28 17:12 回覆:
阿強老師要加油。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小心的人
2013/03/28 15:44

你倒也合了南師"不住相布施"的例子!功德無量啊! :-)

生公說法,頑石點頭。佛性存於天地萬物,禪如何不存在政治間?

曾經有人問雲門文偃禪師:「如何是」,禪師回答他:「乾屎橛,正乃臭不可聞之謂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28 16:03 回覆:
謝謝您,但實在講,我不過是在拾祖師的牙慧而已,焉敢講功德?

nf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的禪修大師將破繭而出
2013/03/28 14:24
南懷瑾、聖嚴等大師,我都是從書籍影帶學習其教理,無緣親聆教誨,所以很羨慕銀老的因緣際會,我也接觸許多為禪修而努力的宗教團體組織,相信台灣新的禪修大師正在醞釀中,有一天會破繭而出。
歡迎您的蒞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28 14:44 回覆:
希望真有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