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書豪擒暴龍,老子虛而不屈
2012/02/16 09:01:23瀏覽3374|回應17|推薦54

〈我讀老子之 6 〉

在 2500 多年前的遠古時代,談話最風趣,又最辯才無礙的,在東方的中國,毫無疑問,孔子絕對是第一名。

可說最會講故事,最擅長用暗喻和象徵來透視人類真相的,則當屬古印度的釋迦牟尼佛,至於活躍在戰國時代的莊子,到底「吾生也晚」。而基督耶穌,固然也是這方面的絕世高手,畢竟晚了他們好幾百年。

這樣的「障礙」,的確給後人鑽研彼等思想極大的挑戰。

比如談老子的《道德經》,就很難以人物舉譬、類比,體現書中不斷煥發的智慧。請想,若拿古來聖賢英雄豪傑來說事,方便固然方便,卻不免有給人老掉牙的教條之感,可要是當代現成的平凡小人物,一時之間又上哪裡去找?

孔子在《論語‧公冶長》篇中講「十邑之內,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學也。」嘿,這孔老二專愛吹牛不是?到得西漢劉向寫到《說苑》卷 16 的〈談叢〉時,就比較討巧,把老夫子的原文給換個說法──

「十步之澤,必有芳草。」

是啊,十步寬的水塘,當然會有蘆葦和長長的野草。這不是廢話嗎?於是到得近代,又改了,改成「十步之內,必有芳草」。

可真的有這回事嗎?

得,相信的,請現在馬上走出家門口,在巷弄內低頭走上個十步看看,看看是不是有芳草。但醜話講前頭,被車子撞了,可不要來找我。

所以談老子,不好談,還真難。你要跟他老人家,以抽象對抽象,敢情是關公面前舞大刀。論其玄妙幽微也,你只有一個辦法,用平凡小人物的故事,或可說得稍稍精到一些。

幸好,過去這十天,我們有了林書豪,可用來講老子。

在昨天遠征加拿大多倫多航空中心的暴龍主場賽事後,不但讓林書豪這位哈佛小子再度躍上歐美和台灣的頭版頭條新聞,同時卻也讓全 NBA 的所有球隊赫然驚覺,他們的麻煩大了。

這裡,就以前西班牙國家隊主將卡德倫當控衛的暴龍隊為例吧,在對抗尼克這場比賽中,他們真是對林書豪設下天羅地網陣,直可謂防守得一絲不漏。這種精心布局,也讓他們在比分上一路領先到離終場前的三分鐘,其中還包括第二節中的把差距拉到 17 分之多,第四節一樣仍保持 9 分的勝差。

換句話說,暴龍在此役中足足超前林書豪率領的尼克隊,在時間上共達 46 分鐘左右。直到終場前 65 秒,他們還是保持 3 分的戰果。

問題來了,如今所有的 NBA 球隊都不得不面對一樁殘酷的事實。領先 17 分,對林來瘋而言,根本不當一回事。哪怕比賽行將結束的兩分鐘之內,還領先 3 分,他依然老神在在。

那當下,有誰知道呢,暴龍隊就敗在最後一秒,慘遭尼克隊荼毒。最狠也最氣人的是,林書毫竟然在 0.5 秒射進 3 分絕殺球之後,還留給他們 0.5 秒的進攻球權,真是太「慈悲」了。

如果我們觀看整場球賽,林書豪全三節的得分,分別是,第一節 4 分,第二節 5 分,第三節 6 分。腦筋急轉彎,第四節應該是 7 分囉?這樣才對嘛,不是?

結果卻不是這麼回事,他在這最後一節大爆發,一口氣拿下 12 分,其中有 6 分,是在最後一分鐘到手的,包括切入籃下取分加罰進帳的三分。

又來了,就像在前一場的對抗灰狼隊那樣,尼克又和暴龍平手。

這一回,稍稍不同的是,錢德勒搶下進攻籃板,把球交給當家的先發控衛林書豪,時間只剩 16 秒。

只見他持球站在三分線的弧頂之上,在電視上我們都看見了,他的眼光掃了總教練丹東尼一眼。然後,他面向暴龍的籃框,揮起左手,讓自己的尼克隊友退向場邊的底線。這態勢告訴我們,林書豪顯然打算單挑同屬控衛的卡德倫。

精采的來了,他又像前一場那樣開始左右交叉在原地拍球,這是怎麼回事?他還要表演空中灌藍嗎,抑或,他要直取禁區逼著對手犯規?

多算勝,少算不勝?

結果,誰都沒有料到,他把球拍呀拍的,突然止住腳步,手上的籃球已然在空中畫出一道曼妙的弧線。 咦,這不是尼克隊三分射手諾伏克的當家本事嗎?

絕殺關鍵三分球,長射進網,尼克逆轉勝!

以是老子嘆曰:「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按:橐籥,以羊皮製成的風箱袋子〉

請看林書豪的上半場,不就是「虛而不屈」?最後一節,不正是「動而愈出」嗎?此即他的擒龍妙招──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以是老子不能不贊:古之善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1203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零輸豪: 我的主要任務是有效地分配球到隊友手上。
2012/02/17 07:22
林書豪說,「我的主要任務應該是傳球,有效地分配球到隊友手上。」

全文網址: 零輸豪7連勝 13助攻創新高 | 林書豪發威 | 運動大聯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PORTS/SPO4/6904648.shtml#ixzz1maW7pVr7 
Power By udn.com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7 09:51 回覆:
是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ㄝ!
2012/02/16 23:38
可以去當運動記者了, 老子也要自嘆不如....BTW, 我的中文打很慢,  加上internet connection 中斷, 經常打了半天, 全功盡去...So...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7 06:10 回覆:
還是謝謝。

奧迪賽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男籃~
2012/02/16 17:45
中華男籃不提了, 20年前還有跟日韓一搏的實力, 現在連菲律賓都打不過.
以前菲律賓最為人詬病的是打球很髒, 因為不髒根本贏不了,
現在菲律賓不用搞什麼小動作了, 因為對中華隊怎麼打怎麼贏.
韓國隊以前對中華隊時很喜歡假摔, 因為搞不好會矇到一次對手犯規,
現在韓國隊不用假摔了, 因為領先差距已經夠多了, 沒必要搞苦肉計去賺兩分.

瓊斯杯參賽素質越來越低, 以前還會找美國NCAA明星隊來打,
日韓來的也是國家一隊,
現在籃協也不敢找NCAA明星隊了, 日韓雖然還是買帳但是來的不是國家隊主力,
約旦等西亞國家, 除非像是去年緊接著要打武漢亞錦賽, 瓊斯杯是來練兵的,
否則不是不來, 要不然就是找U24等級以下的來台灣操操兵而已.
這樣的瓊斯杯, 中華隊一樣打得鴉鴉烏, 也真是夠了.

至於亞錦賽, 20年前是坐三望二搶第一, 20年後能搶到第三就要偷笑了.

現在只剩國內自辦的SBL還可以自High了, 而且籃協怕這些尊貴的球員自尊心受傷,
還規定洋將的身高, 我記得20年前CBL時代也沒規定這麼多啊,
難不成現在的球員心靈這麼脆弱?
球員只會泡夜店, 喝酒打架, 上影劇版和社會版,
不肯練球, 做重訓, 練體能,
看看SBL本土球員打個幾分鐘就虛汗直冒, 跟林書豪打滿整場卻臉不紅氣不喘,
同樣是台灣人, 反差還真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6 19:06 回覆:
謝謝。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奧迪賽 : 當然, 林書豪的成功也不是偶然,
2012/02/16 17:01

當然, 林書豪的成功也不是偶然,
當然, 中華隊墮落也不是偶然,

老球迷都記得台灣的中華隊曾勇得世界杯第四名,菲韓日根本不是對手

黃國揚也有林書豪身手 (UCLA主將,率UCLA連續稱霸NCAA)

當然, 中華隊墮落也不是偶然,

球員當自己藝人,球迷當球員藝人,是主因

當球員當自己藝人時,就不會下苦工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6 17:07 回覆:
寫得好,特別是最後一行!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有榮焉
2012/02/16 16:06

林父說林書豪是台灣人

讓我也與有榮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6 16:19 回覆:
他家都很低調,大概是被問煩了,乾脆一次解決。

愛分享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果真是豪小子
2012/02/16 15:32
令人佩服
感謝格主分享自己的體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6 16:00 回覆:
也謝謝您。

奧迪賽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用腦子打球的小子
2012/02/16 15:10
跟自Michael Jordan以降的大部分NBA球員不同,
林書豪完全用腦子打球, 強調團隊合作並且完全無懼,
他知道以肌肉強度來說, 東方人是完全比不過黑人的,
但林的強項是切入上籃, 外線並不是他的強項,
所以他會切空檔, 會跟隊友做檔切戰術,
會變換戰術, 譬如昨天跟暴龍最後的6分,
第一個2+1分, 他是假投真切, 但是到了最後的絕殺球,
他抓住防守方以為他又要切入的心態, 最後投進那個致命3分.
如果維持同一個戰術, 很快就會被對手識破.

當然, 林書豪的成功也不是偶然,
一天500顆球的練習量才會造就現在的"Linsanity".
要是台灣球員肯一天練500顆球, 也不會像現在這麼不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6 15:59 回覆:
短短十天,他已把三流的尼克,帶成一流勁旅。看看今天,在他率領下,12個人中7個得分都是兩位數。這放眼NBA,誰辦得到?

奧迪賽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用腦子打球....
2012/02/16 14:51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6 15:02 回覆:

是啊。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農天雨:華人應該讓西方人更能了解在襌的意境中,那種真正安靜中的「力量」。力量有很多種,不是只有蠻力、速度才是贏的主要因素。
2012/02/16 14:21
天下柔弱莫過於水,而攻堅強莫之能先。

           ————《老子‧第七十八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6 14:25 回覆:
是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夠了和過了
2012/02/16 13:50

林書豪,一流的大學生,超強的NBA新秀,華裔美國人,這就夠了,再無聊地把人家祖宗三代搬出來,追究他是臺灣人還是浙江人,該屬父系還是母系,這就過了,請問,藍球打的好壞與他是那里人有關嗎?同樣,MAKIYO事件,打人不對,該道歉,該賠錢,該上法庭,自有其雙方外加法律的處理章法,但各類媒體卻不管三七二十一每日公審數遍,就過了,請問,車廂內的前奏是為如何,有人愿意或敢去追蹤一下司機所言之真偽嗎?鳳飛飛去世了,哀悼,懷念,贊頌就夠了,但非要違背歌者本人低調的意愿,扯上鄧麗君,扯上甄妮,扯上國民黨就過了,請問,一個眾人皆贊的歌手,跟他的是藍是綠有關嗎?媒體人,什麼時候才會醒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6 14:24 回覆:
說得太好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