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龍】手快被拉斷啦!
2011/07/18 16:36:50瀏覽4724|回應13|推薦117

 

 

引用文章:部落客拉拉手~動物也瘋狂

◎ 遊戲規則:寫出5位最喜愛的作家﹐然後再點名5位網友接下去玩。

 

很多後續文章已經寫不完﹐竟然還有人點名要我玩遊戲﹐是誰這麼大膽?!

 就是她啦! 》》》》》》

原本想耍賴的﹐沒想到她竟然比我還賴皮﹐所以我只好舉手投降。

 

說實在的﹐在閱讀方面﹐我其實是一個“雜食性動物”﹐只要是有興趣的﹐多多少少都會涉獵一點﹐有時甚至好幾本不同類型的書一起看﹔說難聽點﹐就是「雜而不精」。但脫離豆蔻年華之後﹐唯一沒再看的就是小說(特指中篇和長篇小說)﹐就像影劇方面﹐我也已經很少看連續劇了。

所以如果要我列舉我喜愛的作家﹐可以說很多﹐也可以說沒有特定的﹐主要還是看作品而非作家(無論是書籍、專輯還是電影﹐都是如此)。唯一比較記得的是:在青少年時期﹐我不看瓊瑤(或其他作家)的愛情小說﹐也不看她作品改編的電視劇和電影﹐因為受不了那些情情愛愛、哭哭啼啼、扭捏造作、荒謬絕倫的情節。我看的是亦舒、三毛、杏林子、張愛玲、張曼娟、張小嫻、劉墉、吳若權、小野、侯文詠等作家的作品﹐還有倪匡的科幻推理小說和金庸等的武俠小說。

 

後來在瞭解張愛玲之後﹐我也不再看她的作品了﹐就如我在知道張小嫻的作品中那些甜蜜纏綿文字的對象原來是有婦之夫後﹐我也不再看張小嫻一樣。我承認她們絕對是有才華的﹐文字功力一流﹐但我認為:一個人﹐無論是不是作家﹐其品德、操守和人格是更重要的。

就如李白、杜甫和白居易﹐一個詩仙、一個詩聖、一個詩魔﹐三人當中﹐世人公認李白最有才氣﹐但我卻獨鍾杜甫和白居易﹐因為他們的詩切合時事、關心民間疾苦。尤其是白居易﹐他的詩都淺顯易懂﹐甚至是孩童或八旬老嫗都懂得其中要表達的意思(「老嫗能解」即是指這件事)。

文字的目的是為了傳播和溝通﹐當然是越多人看得懂越好﹐最討厭那種為了表現自己而故意使用一些艱深或瑰麗文字(就如興盛於魏晉南北朝的駢麗文)但內容卻空洞無物的作者和其作品。

 

還有一位吳姓台灣女作家﹐我原本也喜歡看她的作品﹐卻在某天看到她被人揭發抄襲並且在之後親口坦誠犯行(因為罪證確鑿、無可抵賴)的新聞﹐也從側面瞭解到她本身的個性和行為其實並非是如她自己在文章中所描述的那樣﹐很多其實是美化或誇大的言詞(等同說謊和欺騙讀者)﹐可說形象與事實不符(所謂的形象和形象設計﹐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一個作家﹐尤其是一個出名的作家﹐私德方面有令人詬病的地方也就算了﹐若連創作都不是自己而是抄襲別人的﹐那不啻是狠狠打了自己一個耳光、將自己身為一個作家的榮譽、身分、地位摔到地上狠狠踐踏﹐而且是向社會大眾尤其是青少年作了一個最壞示範。

所以在瞭解到越多這樣的事後﹐我不得不承認「有很多作家其實是“人格分裂患者”」這樣的事實﹔文章可以寫得很美、很脫俗﹐卻常講一套做一套﹐私底下可能是一個愛聽和愛說八卦的大嬸﹐或是一個到處留情、始亂終棄的色老頭。

 

我很喜歡看《康熙來了》這個節目﹐所以我雖然沒看過蔡康永的作品﹐也知道他是個文人和作家。說實在的﹐我不知道蔡康永曾經寫過甚麼書﹐因為一直沒有去留意這方面的資訊﹐但我知道他有本新書叫《說話之道》(《康熙來了》有段時間曾強力宣傳這本書)﹐可是我認為他似乎沒有資格出這本書﹐因為在看《康熙來了》時﹐常看到他很無禮的打斷來賓的話或是自顧自的和別人說話或笑鬧而沒有仔細的聽某位來賓的話。

在我認為﹐「留心聽別人的話」和「等別人說完再說話」是很基本的對話禮儀甚至是做人道理﹐蔡康永既然是所謂的文人而且還是主持人﹐不知他為何竟然會缺乏這方面的素養。這件事我其實想說很久了﹐幾乎每次看《康熙來了》都會出現這樣的念頭。

至於李敖 —— 哈﹐沒甚麼好說的﹐反正﹐我是絕對不會看更不會買他的書的(超級不爽他告小S﹐任誰都知道小S說的是玩笑話。若以公平論﹐他對大S婆婆的言論恐怕更應被告﹐人家只是不和他計較和不與他一般見識而已)。但對於蔡康永在某集《康熙來了》面對這個人的態度(不亢不卑)以及對「李敖告小S還批評蔡康永“沉淪了”」這件事的應對和處理﹐我倒是蠻佩服的﹐真是難為他了。

 

很多人常會將一個人和他/她的作品分開來看﹐這樣的想法不會出現在我身上﹐至少對現在的我來說是如此。才德兼備的優秀作家、創作者、藝術家、演員、歌手…這麼多﹐我有更好的選擇﹐沒必要委曲自己去接受一個有才無德的作者和他/她的作品。

所以﹐如果要我舉出我最喜愛的五位作家﹐還不如舉出我最推薦的五本書籍﹐因為喜愛的作家真的太多了﹐而且不分軒輊。

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有很多作家﹐開始時的作品都很精彩、很有誠意﹐但之後不知是忘了初衷還是被名利熏昏了頭(若是江郎才盡﹐那還沒關係)﹐寫出來的東西都沒了靈魂、充滿商業味(為了賣書而寫書)﹐甚至宣揚許多誤導人的錯誤價值觀﹐讓人想看都看不下去(這也是我為何注重作家品德的因由)。

 

(一)聖經

所有基督徒或有真正用心去讀聖經的人都知道為甚麼﹐因為它除了是全世界最暢銷而且是發行文字最多的一本書之外﹐它甚至能翻轉和改變一個人的生命﹐包括我的。所以﹐除非你有閱讀而且是真正用心去閱讀過聖經﹐不然不要說你有閱讀過暢銷書。

而且很奇妙的一件事就是:每次感到悲傷、灰心、喪志、需要指引和答案時﹐只要打開聖經﹐即使只是隨手翻閱﹐都會在好似無意間在經節當中看到我所需要的鼓勵、指引和答案﹐屢試不爽。

我知道有人會說這是巧合﹐但太多的巧合就絕對不是巧合了﹐就如我一直相信的 —— 不是看不到就是不存在﹐而這﹐需要各人自己去體會。

 

(二)疾風烈火(Fresh Wind Fresh Fire)

為甚麼要介紹這本書?

因為它絕對是我看過最好、最令人感動的一本好書﹐並不是因為它的文字有多美﹐而是因為它記錄了許多生命被翻轉和改變的真人真事﹐這才是它真正美之所在。很多小說也許能感動你﹐但它們大部份都是虛構的人物和情節﹐不像這本書﹐它所描述的雖然看起來不真實得像是奇蹟﹐但卻是百分之百真實的人物和事件﹐包括真實發生的許多奇蹟和被改變、重生的生命。

雖然這本書這麼好﹐但我想﹐聯網這裡看過這本書的人應該不多﹐所以一定要將這本書介紹給大家。教會裡很多不輕易流淚的弟兄﹐閱讀這本書時都成了淚人兒﹐你就知道它有多令人感動了。

作者:辛傑米( Jim Cymbala )牧師

榮譽:美國基督教出版協會 2000 年度好書 ECPA 金牌獎

書籍簡介:

辛傑米牧師在全美國最著名的教會之一、布魯克林會幕教會擔任牧師﹐親身經歷到上帝的愛﹐有何等改變人心的力量 … 這分力量之強﹐足以使妓女、皮條客、吸毒者、遊民、變性者等因而改變; 25 年前的布魯克林會幕教會﹐可能連主日聚會都不滿 20 人﹐現在卻擁有 6000 名會友…

◎ 線上閱讀 疾風烈火(版本一)

◎ 線上閱讀 疾風烈火(版本二)

 

(三)西遊記

中國四大經典名著中我的最愛﹐絕對是需要天馬行空又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才寫得出來的一部作品﹐每個角色都鮮活獨特﹐故事的情節和轉折更是令人意想不到。而且雖然是虛構的人物和情節﹐但卻是藉此隱喻和暗諷當時一些真實的人事物﹐屬於「將真實隱藏於虛幻中」的警世寓言作品﹐《哈利波特》與之相比﹐根本就是騙小孩子的書而已。

(說到《哈利波特》﹐在它剛發行、造成世人瘋狂追捧時﹐我有個朋友也買了一本。看完後要借我看﹐我拿回家﹐翻開第一頁﹐還沒看完就看不下去了。其實也沒有甚麼特定原因﹐就是覺得它無法吸引我讀下去。電影版的《哈利波特》我倒會去看﹐因為它的特效至少還值得一看。)

 

(四)紅樓夢

將人性(尤其是黑暗人性)以及人與人之間關係描寫得淋漓盡致的一部作品﹐看過的人都知道這本書的精彩之處。

 

(五)所有用心寫作的作者和他們的作品

雖然要寫出第五名時有很多選項在我腦海裡﹐但無法從中選擇一個﹐所以乾脆就填上以上的答案﹐因為在我心目中﹐所有用心寫作的人和他們用心寫出來的作品都是值得被推薦的創作者和作品﹐最看不起那些看不起人的人﹐包括一些眼高於頂、自認為只有他們才是“創作者”的九流甚至不入流作者﹐尤其看不起那些為了名利而寫情色甚至色情小說荼毒青少年的所謂“創作者”。

 

想到我腦袋都破了﹐現在終於交差﹐可以了吧?

至於要點名誰來拉拉手﹐我想﹐為免沒拉到想被拉的人卻拉到不想被拉的人而得罪一票人追殺我﹐我想我還是讓想玩的人自己來拉我的手接下去吧。

就這樣。

 

◎ 延伸閱讀:(敬請期待)

 

◎ 其他玩過的遊戲:

【游戲】愛的接力棒

我開的幸福列車

我點我點我點點點…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yjen&aid=54384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毛
2011/12/01 14:12

敬格主:

我喜歡閱讀三毛的作品,她與荷西的愛情在撒哈拉沙漠展開,是個奇女子。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 貓 ✽(fyjen) 於 2011-12-05 10:49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回應和祝福。 ^^

薩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這裡有八卦。
2011/07/28 20:08

五個作家嗎?

這個遊戲要怎麼玩?有活動頁面嗎?

我來報名好了。選我選我。


✽ 貓 ✽(fyjen) 於 2011-07-28 22:23 回覆:

八卦?有嗎?  

就妳就妳 —— 難得有人自投羅網,當然是歡迎歡迎。  

相關活動可以參考 udn網友揪麻吉!部落客拉拉手,接龍玩下去~

至於要不要填寫五位作家,可以自己決定,要填五本書也可以,有些網友甚至混合推薦作家和書本;只要有需要,可以自己稍微修改一下規則。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辱沒好人才
2011/07/27 15:42

吳女作家比較是個"買賣人"  她如果一開始就做起生意 有可能將是商場女強人  譬如賣些整型器材或抗老產品之類  寫書真是"辱沒"了她

蔡男早期主持的第一個節目 竟是新書書評之類的知性節目  他不去學學蔡頭搞起紅頂藝人反串秀塲  同樣可惜了好人才

貓主介紹的西遊記  我定要找時間給她看完  幾年了 每次才看那麼一點

最後  向貓主這兩段話致敬 --

  

【就如李白、杜甫和白居易﹐一個詩仙、一個詩聖、一個詩魔﹐三人當中﹐世人公認李白最有才氣﹐但我卻獨鍾杜甫和白居易﹐因為他們的詩切合時事、關心民間疾苦。尤其是白居易﹐他的詩都淺顯易懂﹐甚至是孩童或八旬老嫗都懂得其中要表達的意思(「老嫗能解」即是指這件事)。

文字的目的是為了傳播和溝通﹐當然是越多人看得懂越好﹐最討厭那種為了表現自己而故意使用一些艱深或瑰麗文字(就如興盛於魏晉南北朝的駢麗文)但內容卻空洞無物的作者和其作品。】



末兩段出處: 【接龍】手快被拉斷啦! - 貓 言 貓 語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fyjen/5438492#ixzz1THwRo7kX
✽ 貓 ✽(fyjen) 於 2011-07-28 22:10 回覆:

謝謝阿本大哥,您過獎了,只是我個人的一些想法和感受而已,承蒙您不嫌棄。

蔡康永我是的確不瞭解,但既然他被稱為「文人」,主持書評節目,應該還算稱職吧(我猜)?

至於“吳女”或是其它同類型的所謂“作家”,我是覺得這樣的人做甚麼都是失敗,因為只要做人失敗,那就一整個是失敗;這樣的一些人,與其稱他們為作家、詩人、創作者、藝術家…,還不如稱他們為「商人」,那才是他們真正的名字,就如阿本大哥所言。

《西遊記》的確是一本需要時間去看完的巨著,而且不能只看它表面和字面的意思而已,還要去探究它背後所要表達的一些東西,所以想很快看完的確是不可能的啦!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準
2011/07/23 11:04

我文章中的具盛名的作家就是“蔡康永”里:)

又,你說的也有道理,有些作家私下的品德,以及真的處世之道其實也

應該算參照物,

吳性作家為其一

早期的很“清流”派的一位,

跟自稱為老師的,苦的,那位,

不過看來,也很奇怪,有些就是再也翻不了身,有點卻是又爬上舞臺

(還擔任文學營的教師),

這,真也教我看不懂其中的標準了:)

✽ 貓 ✽(fyjen) 於 2011-07-23 11:25 回覆:

其實只是我自己對一些人事物的想法和感覺而已﹐作不得標準啦。 ^^"

對於蔡康永﹐我對他不算瞭解﹐所以沒資格評論他的人品﹐只是針對他在主持節目時常發生的這個問題有些微詞而已﹐尤其看到他還出了《說話之道》這本書。

但妳說的“清流派作家”和“苦老師”﹐我倒知道是誰﹐而且原本有意要舉他們為例(他們算是這方面很有名的“佼佼者”)。

後來是因為覺得:如果要舉這樣的例子﹐恐怕舉不完﹐才作罷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點名的
2011/07/22 21:56

小王子(我今日文有段話)

李敖(我認識)

都以平常心看待吧!

✽ 貓 ✽(fyjen) 於 2011-07-23 11:01 回覆:

很高興看到Lulu的來訪和回應﹐真是稀客啊!

我有看過妳提到《小王子》的那篇文章﹐寫得很不錯呢。

抱歉讓妳看到我對李敖的想法﹐但我就是沒辦法對他有好感﹐似乎不是抱著平常心就能改變的事﹐真是抱歉﹐哈哈。  

也祝妳早日恢復健康哦。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7/20 23:21

貓吉祥

此文 分析的真好

可見真性情

來問候妳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 貓 ✽(fyjen) 於 2011-07-21 09:51 回覆:

居士吉祥﹐謝謝您的來訪和鼓勵。

在您面前班門弄斧了﹐幸好您不嫌棄﹐感恩啊。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竿
2011/07/20 10:49
很聰明的對策
為公平起見
要嘛全拉不然就一個也不拉
我也很在意作家的人品道德
如果觀感不佳又如何產生共鳴
可以讓我溫故知新一讀再讀的還是中國的古典文學
紅樓夢就是其中一本永遠讀不厭的章回小說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 貓 ✽(fyjen) 於 2011-07-20 12:34 回覆:

對啊﹐誰都不得罪﹐免得被追殺﹐哈哈!

(也是因為懶得想﹐因為腦汁已經用光了。 )

沒想到 Amanda 也喜歡看紅樓夢﹐我們真是有志一同啊。

找到同好真好。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貓兒拉拉手
2011/07/20 09:56

歡迎妳的貓手與我家的貓咪快快樂樂拉拉手

✽ 貓 ✽(fyjen) 於 2011-07-20 12:25 回覆:

謝謝青青﹐妳家的貓兒真是太可愛了!

我最喜歡圓滾滾的大頭貓了!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拉拉手~同樂^^
2011/07/20 08:39

開心拉拉手

哈,別拉斷啦

✽ 貓 ✽(fyjen) 於 2011-07-20 09:48 回覆:
沒斷﹐但快斷了﹐哈哈。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2011/07/19 13:36

舊的腦細胞死了才會產生更多新的呀

有時候就是要因外力產生出碰撞,才能使內心沉抵的一些東西浮現出來

豬豬也是,每天都會有一些新的想法生出來,結果許多原本打算要寫的東西就一直...一直押後......真的會寫不完

貓貓推薦的書,豬豬一定會看的豬豬本來就很愛哭......怕是要用水桶伺候了


✽ 貓 ✽(fyjen) 於 2011-07-19 15:15 回覆:

算妳狠﹐給我記住。

就用平常心開始閱讀﹐免得期望太高變失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