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介】當好人遇上壞事
2007/02/08 23:57:45瀏覽1613|回應0|推薦25

作者: 哈洛德‧庫希納

(Harold S. Kushner)

譯者: 楊淑智

出版社: 張老師

定價:240 台幣

為何是我?—— 給每位曾被傷害過的人!

當好人遇上壞事,我們應該問的不是:「為什麼這種不幸會發生在我身上?我做了什麼事得受這種報應?」這實在是一個讓人無法回答且沒有意義的問題。

更好的提問應該是:「既然不幸已經發生在我身上了,我該什麼辦?」

生與死無所謂好壞;苦難會有正面或負面的意義,全歸因於我們的回應。疾病、意外、悲劇使人喪命,但是這些不幸卻不一定抹煞得了人的生命素質或信仰。

本書作者承受了不平常的喪子之痛。兒子亞倫八個月大時,體重開始停止增加,經醫師診斷,證明三歲的亞倫罹患了一種罕見疾病 ── 早老症(早老症是一種少見的漸進性遺傳疾病,在出生時檢測不到。早老症孩童的存活年齡為8-21歲;平均存活年齡是13歲,早老症病人常在10-20歲因心血管疾病而被奪去生命。)但作者藉著對自身信仰的信靠,終能走出自憐,並肯定生命的價值,發現人的靈魂裡具有無可限量的彈性。

本書於1981年初版,被譯成十四國語文,近來被《每月一書俱樂部》(Book-of-the-Month Club)編輯委員會提名為近年來十大最具影響力的書籍之一。

本書帶給百萬人撫慰與希望,機敏地引導人們看到一般人對不好的事物的刻板回應的缺失,為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提供獨特、實際而悲憫的答案。

★ 名人推薦 ★

這是一本教我們如何安慰別人傷痛的好書,作者以自己兒子過世其內心所受的傷痛為例,告訴我們懂得安慰別人是智慧,錯誤的安慰則會造成二度傷害。

—— 巫錦輝 ( 《一生罕見的幸福》 作者)

「世間何以好人不一定有好報?」是幾千年來困惑許多智者的問題;本書從受害者的立場,對這個千古疑案提出答案。其觀點極富感情、極其溫暖、充滿愛心與建設性,迥異於坊間其他論述以旁觀第三者觀點解析的冷酷;很值得自己或有親友遭逢類似處境的人士及輔導人員研讀參考。

—— 周逸衡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暨中山大學教授)

我很樂意向大家推薦這本好書,因為它的確為「好人為什麼受苦」這個重要的哲學命題,提出了一個周嚴、有說服力的解答。這位律法教師選擇誠實於邏輯、誠實於道德律,也認為這樣的誠實,才是真正誠實於神。

—— 陳長文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

 

當「好人有好報」成為一種根深蒂固卻流於表面的觀念時﹐很多人在遭逢禍患時會有的第一個反應﹐就是「為何是我?」。再來﹐就是會懷疑「是不是自己做錯了甚麼事﹐這樣的劫難才會發生在我身上?」…

但無論是好人、壞人﹐只要是人﹐就會遇到壞事。甚至好人遇到的壞事﹐有時可能還更多 —— 很不公平﹐對嗎?

但如果我們能明白:「當一個好人、做善事﹐並不是不會遇上壞事的保證」﹐以及「生命本來就充滿了變數」等等這樣的一些事實﹐就不會在遭遇變故時﹐讓自己陷入更深的泥沼當中﹐既走不出來又不願走出來…

這是一本和《阿里疤疤》一樣、教導我們如何「用光明克服黑暗」、「在災禍中看到祝福」的書。苦難﹐在我們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時﹐會在最後﹐成為我們的祝福。

到最後﹐好人還是會有好報的。^^

 

P.S.  希望已經看過這本書或之後看完了這本書的朋友﹐可以來分享心得。^^

(可以用直接在這篇文回應的方式﹐或是引用到自己的網誌發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yjen&aid=70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