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凰城(Phoenix)。看大師建築
2012/01/09 05:51:04瀏覽2614|回應4|推薦50

(GammageMemorial AuditoriumTempe, Arizona 的音樂廳)(This photo by V)

這次的聖誕假期是到亞歷桑納州(Arizona)先飛到鳳凰城再開車往北邊的聖多娜(Sendoa)V安排兩天待在鳳凰城其他時間待在聖多娜(Senoda),在鳳凰城有什麼景點呢?有印地安人的足跡阿帕契公路(Apache Trail)還有參觀建築大師Frank Lloyd Wright在鳳凰城Scottsdale的建築Taliesin WestV因為去過芝加哥參觀了一些建築而知道了這一位在美國建築界相當知名的建築師,我沒去過芝加哥但我們07年去紐約時看過他設計最為世人所知的古根漢博物館(The Solomon R. Guggonheim Museum)關於Frank Lloyd Wright(1867-1959),這位美國史上有名的建築師,他主張設計的結構是Organic architecture有人翻成草原建築,就是將人類和環境融合一起,他總共設計過1000件作品約有500件實際完成,他影響了美國建築也影響了全世界在住宅設計理念的發展,他的作品中有幾個非常知名的代表作,賓州的流水山莊(FallingWater)、紐約的古根漢博物館(The Solomon R. Guggonheim Museum)還有這個建在 Scottsdale,Arizona的Taliesin West等其他作品。在參觀過Taliesin West這間建築後我非常很認同這樣的理念,因為這間房子就建在半山腰上建築本身並不會很突兀,房子本身也不是因為用了什麼高級的建材,而是其設計者本身很強的設計理念及堅持,室內中有些家具也是Frank自己設計的。Frank本身好像也受東方文化影響可以看到一些中國的裝飾品和日本式設計的椅子還有他本身對形狀也很強烈建築內的椅子桌子和門很多都是設計成六角形圓形。導覽的人員介紹說他說房子不能蓋在山頂上會破壞風水,這間Taliesin West曾經是他冬天的避寒住居工作室和學校直到他過世,後來由他的基金會管理

在夕陽下的音樂廳顏色好漂亮,這間音樂廳在1964年完成(This photo by V)

Frank對形狀的運用真的很多,這應該算是他較後期的作品

另一間建築就是在鳳凰城ScottsdaleTaliesin West建於1937年,這裡曾經是Frank的避寒住居工作室和學校現在主要是學校和基金會的所在,我們是選擇傍晚的tour想說可以同時看到白天和夜晚的景色當然還有是時間上的安排白天我們去走阿帕契公路(Apache Trail)。Frank設計的房子據說採光非常的好(This photo by V)

他從舊金山帶回來的中國陶瓷裝飾品。

Office working area ,這個房間曾經是他的工作室,那個門的形狀就是設計成六角形。(This photo by V)

桌上還有未完成的作品,這間工作室內的椅子也是設計成六角形。(This photo by V)

左邊是學生的工作室,右邊是餐廳,餐廳有一邊的View還不錯(This photo by V)

從外頭看餐廳內部

外頭走道上有一個噴火的龍,在建築中有不少的裝飾品是跟東方有關的,可見Frank也受東方文化影響,海外唯一有他的作品的國家是日本。(This photo by V)

這間是視廳室電燈是嵌燈的設計唷。tour提供了熱茶和餅乾(This photo by V)

圓形的椅子

外頭的噴水池(This photo by V)

有一間是娛樂廳從樓梯進入上方寫了一段老子說:『The reality of the building does not consist in roof and walls but in the space within to be lived in.』

建築內不是全部都開放拍照,以上就是能拍的部份。

相關資訊

Taliesin West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ku&aid=6006719

 回應文章

阿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這位建築師
2012/01/10 11:10
我參觀過Frank在芝加哥的家(??),對這傢伙很佩服!最喜歡他蓋在瀑布上的那個建築,雖然某方面來說不太環保,可真的有種禪意美。
蘇珊在矽谷(fuchenku) 於 2012-01-13 09:56 回覆:

在芝加哥的家應該是Oak Park,他後來大部份好像都是住威斯康辛和鳳凰城

Falling Water真的是經典之作希望以後有機會去看看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師建築
2012/01/10 07:12

中西合璧 不只在文物

把老子的話都框上了


蘇珊在矽谷(fuchenku) 於 2012-01-10 10:25 回覆:

對阿,老子的那段話,我也很驚訝,

所以特別記錄了這個部份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增長見聞!
2012/01/09 09:24

音樂廳真的很美,基金會石砌牆面那種質感我也很喜歡!
一個好的建築師,對我們的生活和環境可以作出很大貢獻!
感謝分享─增長見聞!

蘇珊在矽谷(fuchenku) 於 2012-01-10 10:29 回覆:

謝謝,很同意你的看法~

音樂廳不是那種很豪華的建材,但有其設計感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