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嶺古道山頂涼亭看海天一色佐火車便當
2021/04/13 09:43:29瀏覽887|回應0|推薦23
草嶺古道是親山型步道,用來散步散心等級,適合老小一起出遊,人文自然導覽資源豐富,為淡蘭古道中最親人的路線,山頂涼亭看海天一色佐火車便當,是人間美事,是來草嶺古道健行的儀式感。

走,輕鬆散步走上草嶺古道山頂涼亭,看海天一色吃便當喝咖啡去。
火車便當則有福隆及貢寮,各有各的愛好者,擇一帶上山,最重要,這是儀式感。

那家火車便當好吃? 福隆火車站及貢寮火車站都,評選標準是:好停車/菜色可客製化,如:不要飯換高麗菜及豆乾/觀光客少。每人各自各有喜好的便當店,買自己喜歡的火車便當吧。
遠望坑口附近有山有水有涼亭有樹蔭,臨溪大草地上,設立小魚號前進基地,天涯海角都是家。

古道登山口,也是有木笛樂隊歡迎,這老師有心,小朋友認真的。

東北角山徑,沒二天好天氣,保證步道濕滑摔倒危機高,幸好沿途都是砂岩打造石階,還算止滑。 柏油路上青苔都長一大片,不摔才怪。

阿公的水梯田即將走為歷史,田園將蕪。

每次下山時必繞進探視,阿公及這片水梯田,今年水梯田的面積只有二成,阿公只在家門口打招呼,離上次見面時體能明顯下滑,牛寮內的水牛也不見了。草嶺古道再早二十年時,也是水牛到處都是,路上還有牛柵欄,水梯田跟水牛是共生,牛糞沿途都是。

前幾年,還有幾隻老水牛在悠閒吃草,現在牛寮中牛去不見踪影,因為老阿公養不動牛了!水梯田也種不了,牛就都不見。

那群小惡犬仍然狂叫及討摸,秋天還是整片金黃水稻田,現在已是荒草反撲,對90歲,阿公 這也是不容易啊。

山嶺海天一色,遠眺龜山島,這是幸福涼亭視角。

儀式感,走到山頂涼亭時不吃個便當,感覺沒完成什麽事。

古道上最舒服一段路線,枝椏光影灑落,落葉綠地毬,

光影曲折在滾滾溪水,變成寶石水域,水中倒影人也成虛幻。

陽光伏石蕨,古道上自然趣味,生態雷達瞬間啟動了,發現一群綠精靈在做陽光浴。

沿途有不少山蘇,依附在樹幹上,形成立體化生態樂園,翠綠山蘇真美麗。

雄鎮蠻煙碑,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草嶺古道內,為清台灣鎮總兵劉明燈於穆宗同治六年(1867年)冬所題。於1985年8月19日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現為新北市市定古蹟。

「雄鎮蠻煙」四字,字長320公分,高116公分,每字寬55公分、高70公分,字體屬於行楷書碑。工匠特地把它雕成一塊匾額的樣子,並以溝紋為框,可讓雨水順溝紋流向下方,使字面不受到損壞。
同治六年冬月欽命提督軍門鎮守臺澎掛印總鎮斐凌阿巴圖魯劉明燈書

草嶺虎字碑材質為砂質硬岩,高一百五十公分,寬七十五公分。碑面約呈六十斜度。中間虎字寬四十公分、高一公尺。右上角書「同治六年冬」;左下角書「臺鎮使者劉明燈書。與坪林虎字碑比較,草嶺的虎字左上角較圓順,因此後者被視作母虎。
草嶺當地居民稱此虎字為「一字筆」,豎看似「立虎」,橫看若「奔虎」,認為書寫反映了劉明燈不同的心境,草嶺的時候心境平和,次年因要出征,坪林的有粗獷豪邁的氣魄。
其中位在新北市和宜蘭縣界交會之處、草嶺古道頂端的虎字碑,距劉明燈所寫的雄鎮蠻煙碑相距約一公里半,步行約十餘分鐘行程。該處北屬於貢寮區福隆里;南屬於頭城鎮大里里。處於風口的虎字碑,北迎太平洋東北季風,南接雙溪望遠坑谷風。一年之中,時當農歷九月十月,以南風轉北風的那日天最烈。

上次有遇到藍腹鷴,這次有穿山甲在這居住,生態環境也太好。

草嶺古道的綠色春天視角
春天行走古道時,莫忘不時抬頭仰望,新綠葉上陽光灑落,那片感動金黃,一點一片閃爍,都是心中雀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man588&aid=16087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