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1西濱公路邊遺世小村落~新埔
2020/09/30 12:07:39瀏覽1525|回應0|推薦19
奔馳沿海高速公路,61快速道路,出差後釋放。
台61線,又稱西部濱海快速公路,常被簡稱為西濱快速公路或西濱快,是縱貫臺灣西部沿海地區的省道快速公路,也是全台最長的快速公路,計畫長度共301.834公里。因不收取過路費,而被稱為「窮人的高速公路」。其通車路段北起於新北市八里區,南迄至臺南市七股區。
隨著心情,看著快速道路下方,大海及風車在那招喚,就隨機停車走入,不知名濱海小村落。請問當地人,這地方叫新埔,是臺灣苗栗縣通霄鎮的一個傳統地域名稱。

土角厝還算多巷弄內,超大幅門聯及堂號

午後就只有老人與貓的村落,旅人放慢腳步,漫步偶遇隨拍。
出現長長彎蜿蜒街巷,一扇扇質樸木拉門,昔時商店街舊址。都說著這地方,曾經商業繁榮一時。

現在則是,時光不涉歲月不留,連狗貓都不多,幽幽靜靜巷弄,旅人走過。

穿透看見窗看到滿是美好光景,而你瞧見什麼?

村落中家家戶戶,貼著不同符,其中這戶貼除瘟符,在武漢肺炎下,蠻有意思,左邊天師除瘟符,有五毒。蜘蛛 蛇。蜈蚣 等,想貼這二張,超利害感覺,實際效果則不知,但安定留守老人家心,白沙屯媽祖的貼心。

旅拍至無人漁港,一整排竹筏,有氣無力躺在那,剛好退潮,退的很遠,空盪盪漁港內,巡視一眼,會發現,這些竹筏要如何出海?

因為海,還在很遠很遠地方,想想西海岸的潮差一定很大。

一查漲退潮差 3.5-4公尺,也就是會差到一樓半高,看潮水出海的漁港,下次找漲潮時來旅拍,出航的記錄。

這村落有點意見思,文風盛,門聯都是人工寫,代表書法風氣盛行,還有一定文風底蘊。

再多道鎖,鎖不住歲月磨煉滅,斑駁殘痕十字路,一道又上一道鎖,掉落再上,最後不鎖了,知道鎖只是心鎖外在,心打開後 就不拘束。

旅心。童心,反正你們也跑不出來,就戲弄小狗狗吧

鐵花,純天然無人工,只有歲月風霜加持,海風塩份侵蝕,一切都是渾然天成。

西海岸的濱海小村落,跟東北角及離島的漁村古厝,有著穿斗式架構。

最大差異是,沒有𥑮硓石石厝,這邊是沙岸,加上是靠山邊的黃泥土分佈。

有大量土角厝也是很合理,這邊保存良好土角厝還存在不少,也還有歲月痕跡的紅磚屋。

這福佬化客家庄內,堂號寫著太原堂 彭城堂,透露出隱客之蛛絲馬跡,有幾戶大戶,有共同個特色,門口柱子用一尺大原木。

為主立柱為門面,大紅紙上龍飛鳯舞字門聯,書寫者筆墨功力深厚,尺寸夠大,配合上大木柱比例,張顯大戶人家氣勢啊,在台灣第一次見到,留個記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man588&aid=15108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