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證 白頭偕老
2015/08/25 22:54:50瀏覽476|回應0|推薦12

為了一窺北埔鄉大湖村內的百年茄苳樹,獨自騎著機車來到茄苳古道。


茄苳古道是水保局與大湖社區居民規劃完成的農村再生新景點,園區風光明媚,空氣清新,有山有水,鳥語花香,聽說住在茄苳老樹旁的一對夫婦今年雙雙95歲,是目前大湖地區最實至名歸的老夫老妻。


沿著古道繞了一圈,恰巧看到這位身材結實的阿伯赤膊上身,不..,是阿公..,咦!這不就是那位95歲的阿公嗎?趕緊用客家話跟阿公打招呼,他熱情的邀我到他家喝茶去。


我看他的手推車上有個裝了東西的麻袋,好奇問他在做什麼,走近一看,原來是剛挖的麻竹筍。我說要不要我幫忙載上去,他說好啊!不過等等,他說忘了鋸子在竹林裡。


阿公邊走邊笑說自己年紀大了會忘東忘西,我尾隨阿公到竹林找鋸子。我說我也經常忘東西,常常是回到家才想到忘了東西,還要再跑一趟那才慘,阿公啊!我看我以後忘得比你還厲害喔!


把竹筍放上車,先騎到阿公家門口,結果被3隻兇巴巴的狗給擋在路口,只好下車等阿公上來。


這坡夠陡吧!阿公說還好我幫他載竹筍上來,自己慢慢推是沒問題,不過年紀大了還是很吃力。我說這坡啊又陡又長,換作誰來推都很吃力,阿公95歲還勤於務農,身體經常勞動,前胸後背貼了兩片撒隆巴斯,這才厲害的啦!


阿公收養了3條狗,黃白花那隻會咬人,而且會鬼鬼祟祟繞到身後,搞得我神經緊繃,阿公雖在旁不時制止,花狗仍然不斷忽遠忽近恫嚇,想修理那條狗嘛,主人又在身旁,只好忍氣吞聲任其威脅。


同是95歲的阿婆比較少出門,但還是出來點個頭送茶水。我和阿公坐在樹下石椅喝茶聊天,阿公開朗的個性,說話時總是笑瞇瞇,咧嘴笑時不見半顆牙齒,真是慈祥又可愛的長者。他從大湖村隨著時代的演變,聊到人生閱歷,他說由於活得夠久,看到許多人終其一生的事蹟,一生的機運與結果。也許是看多了命運的造化,言談中感受到阿公的豁達,無所求,笑看人生,此乃人生最高境界呀!

我問阿公,你平常都在做什麼?他說山上的事要做是做不完的,像這個季節有竹筍便挖竹筍,吃不完就曬成筍乾,該種地瓜時節就種地瓜,跟著季節運作,靠山吃山。這種山居生活遠離了城市擁擠、工業廢氣、政治口水、經濟動盪...,心境平和的與大自然和諧共處,每天固定的勞動,保持心情愉快,這不就是長壽之道。

微風徐徐,茄苳樹葉婆娑摩擦發出聲響,捎來了些許涼意,阿婆出來喊阿公進屋穿衣服。阿公一手拄著拐杖一手挽著阿婆的手,慢慢走進屋內,我在百年茄苳樹下見證了白頭偕老成語的最佳代言人,我的嘴角揚起幸福的笑,原來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2846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