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棕花
2019/05/08 16:30:00瀏覽3685|回應2|推薦20

山棕生長在山區或山壁陰暗處,平常隱身在綠林之間並不顯眼,直到開花時節,才會想起它的存在。

為什麼會注意到山棕花呢?有一次漫步在山間小路,突然一陣濃郁花香撲鼻而來,那香氣濃得有點嗆鼻,跟茉莉花的小清香截然不同,但是遍尋不著這濃郁花香打哪兒來。

直到朋友提到4月到5月這個季節的濃郁花香很有可能是山棕開花,有趣的是山棕花的氣味會在離山棕花某個距離變得很濃郁,過了那個距離或近或遠可能就聞不到花香了,因此很多人跟我一樣,聞得到花香卻找不到花香從何而來,朋友描述得如此神奇,下次要來找找原因何在。


今年4月穿過樹林時,發現山棕有了花苞,正醞釀開花。


5月再來看山棕花時,山棕花已經大爆發。趕緊把鼻子湊上去聞,香味跟之前聞到的差不多,只是氣味清淡,會不會是剛下過雨的關係...。不過既然已經百花齊放了,味道應該很衝鼻才對呀!我滿臉狐疑,反覆聞了好多遍,花香味就是不濃。


我問另一位朋友關於山棕花的問題,朋友說山棕有的是夜間開花,我們白天去聞山棕花的味道可能沒那麼重了,若再碰到下雨,味道就更淡了。至於在某個定點才聞得到花香這件事,討論之後覺得或許跟空氣流通有關係,若是剛好無風有霧的季節,山棕花的花香慢慢累積在某個定點是有可能的,走過該處的人自然覺得花香濃郁,卻遍尋不著香味從何而來,我說聞到花香的人不就是中獎了,朋友笑著問我有中獎嗎?我說我去年就中過獎啦,哈哈哈!


朋友還告訴我山棕的其它用途,山棕成熟的果實是紅色的,可以食用,但是不成熟的果實吃了會嘴麻,喉嚨不舒服,叫我千萬別去嘗試。山棕花開能吸引蝴蝶採蜜,鳥類則會食用其成熟果實,對生態也有所幫助。山棕剛長出來的嫩芽可當野菜食用,山棕的纖維可製成繩索,在山上捆柴或綁東西很好用。另外山棕的黑色棕毛還可以製成簑衣,簑衣就是以前人穿的雨衣。對靠山吃山的農民而言,山棕曾經是農民的好幫手。

如今懂得運用山棕的人愈來愈少了,大家也逐漸忘卻它們的存在及價值。當你下次在山上聞到濃郁香氣的同時,別忘了停下腳步找找看山棕花在哪裡,因為你聞到花香就中獎了。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26439363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3 13:03
小時在鄉下常看見,有些還有不同顏色,如紅,咖啡色等,可能已超過30年沒見過了,謝謝分享。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8 18:55

現在在都市及一般公園,已經很少看到山棕,被大多數人遺忘了。

就是製作蓑衣的材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