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光橘子
2018/03/14 12:00:28瀏覽1208|回應0|推薦15

接到富斗哥電話,說橘子園的新花快要來了,他必須加緊修枝及準備施肥,樹上的橘子就全下,拜託我幫忙採完。

富斗哥的橘子園面積不大,有將近20棵的桶柑樹。


富斗哥是泥水師傅,他說種橘子不是他的正業,因此沒有定期噴藥,所以橘子外觀沒有照顧得很好,農藥相對也比較少。他的橘子一部份賣給鄉親,年節前我也跟富斗哥訂了幾箱做為伴手禮,我認為把在地農產品當禮品餽贈,是支持在地農業最基本的作法 。

他其餘的橘子則是分送親朋好友分享,在山上遇到富斗哥,他貨車上總有拿不完的橘子可以請大家吃,我想他的朋友胃都不太好,因為橘子吃太多導致胃不舒服,像我就有這個問題。


富斗嫂也來幫忙採橘子,我問她剛嫁出去的女兒有回來採橘子嗎?她說有啊!親家都吃到怕囉!富斗嫂要我把今天採下來的橘子全帶回去,我摸著肚子尷尬笑著,不要啦!我現在看到橘子也會怕呢!


柳丁的產期比桶柑早,柳丁樹的花已經盛開。


桶柑的花苞也來了,準備開花、結果,又開始孕育今年的果實。


內人用採果剪採收位置較低的橘子。


較高的橘子則站上三角梯子採收。三角梯的底部有短釘設計,可以插入土內,相當穩固安全。


樹上還有一個散掉的鳥巢,想必鳥兒換新家了。


富斗嫂有爬過樹,上樹採收難不倒她。


樹梢的橘子則靠我攀爬採摘。


採樹頂橘子要上樹,放橘子要下樹,也許是站在會晃動的樹幹上,需注意安全還得兼顧保持平衡,再伸出左手握住橘子,再伸出拿剪子的右手剪果,神經緊繃之下,渾身冒汗,看來有達到健身效果。


富斗哥拿著鋸子修枝,向上長的枝幹都鋸掉,不健康的樹枝鋸掉,太茂密的枝條鋸掉,看不順眼的樹枝鋸掉,大刀闊斧之下,樹下很快推滿枝條。

修枝是果樹管理重要的一環,以前我以為修枝很可惜,好不容易長成的枝條又把它鋸掉,是不是會影響來年結果。富斗哥說不用擔心,春天一來枝枒發出來後長得很快,修枝反而能促進果樹新陳代謝,而且維持樹勢,樹勢維持適當高度,採收才容易,若放任果樹不管,長得像天一樣高,不要說採收不易,果樹相互影響遮住陽光更是影響收成,總之,適當的修枝絕對利大於弊。


採完橘子,開始清理樹枝。富斗哥的朋友來果園找他,富斗哥說橘子很多帶回去吃,他朋友極力推辭說家裡很多,而且最近橘子吃太多胃不太舒服...,我眼睛一亮,探出頭看富斗嫂有沒有聽到,我說嘛!果然有人跟我有一樣的症狀,尤其是這些果農的好朋友症狀更明顯。


枝條集中後風乾,下次一把火就把枝條燒成灰燼再回歸柑園。


我和內人擬好好友名單及路線,把今天採的橘子分送給朋友,讓朋友也胃痛一下,誰叫你是果農的好朋友的好朋友呢!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1107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