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手做筷子
2018/03/08 21:45:54瀏覽993|回應0|推薦12

小哥帶著高齡90幾歲的母親來到山上走走,現在卻閒不下來。原來母親看到傾倒的老竹子覺得可惜,硬是叫小哥把竹子鋸下來做筷子。

小哥用鋸子取適當長度鋸斷,這個長度大概就是筷子的長度了。


我問為什麼要自己做筷子,小哥笑著說你不知道我們小時候有多窮,窮到連筷子都買不起。他回憶小時候大家都有做不完的農務,只有下雨無法外出工作才有空出的時間,那時大人小孩都聚集在屋簷下,除了打嘴鼓聊天之外,忙慣了的農民也閒不下來,此時正是傳承知識技藝給小孩的最好時機,削筷子就是在某個下雨天習得的技藝之一。


小哥熟練的用柴刀剖開竹筒,邊講解做筷子的竹子不能選太老的,老竹子太厚,磨筷子到光滑細緻要花很多時間,也不能選太年輕的竹子,年輕竹子太脆容易折斷,選擇適當的竹子才能做成耐用的筷子,他家裡的筷子都是自己親手做的。


準備把竹子剖片,這一剖下去時就決定筷子大概的粗細,為了每支竹筷大小接近,小哥的母親在旁叮嚀一次先做好記號在陸續剖下去,這樣粗細比較一致,打磨也比較省工。


剖開的竹子尚不能稱為筷子,還需用刀子來回修去毛邊,毛邊會割嘴的,怎能稱為筷子。接著就要花時間慢慢琢磨了。


老媽媽的身手不凡,使起柴刀不僅熟練而且架式十足,有師傅風範。


現在的生活當然不像當年窮困,為什麼還要做筷子呢?我想是知福惜福,不浪費在地資源,而且母子同心,才會出現如此有感覺的畫面吧!


小哥用了個把鐘頭削好筷子雛形,聞起來有竹子天然香氣,令人心曠神怡,握起來手感不錯。小哥說竹筷可以量身訂做,像他個人偏好長度稍長的筷子,自己打造覺得手感好的筷子,也是一種隨心所欲的成就感。而且竹筷煮過之後不易發霉變形,可以長期使用,這比市面上任何的環保筷還要環保。

山上農務多,小哥收起筷子準備上工砍草,打磨的工作就留待晚上邊看電視邊磨筷子了。小哥抬頭看看多雲的天空,或許待會下一場雨無法工作,今天就可以完成一雙筷子。我則想像一群人在雨天的屋簷下邊聊天邊削筷子,彷彿時光倒退四十年。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10902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