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0年代海峽兩岸探親旅遊之印象(下)
2015/01/03 06:29:23瀏覽984|回應10|推薦92

  岳母在西安有個長輩(姑姑),當年一同在外讀書情同姐妹,亟思前往探視,我們也對西安的名勝古蹟十分嚮往,乃請中旅社安排交通食宿。車抵西安、中旅社的職員已在出口持牌等候,此君儀表堂堂,自稱某大學剛畢業,經政府分配至此工作,簡短交談後,他將我們帶至西北工業大學招待所住宿,西工大招待所雖然老舊,然而建築規格及裝璜卻十分考究,服務十分到位,除了房租便宜還包括三餐,不過對中旅社的安排,還是感覺有些奇怪,没有看到其他遊客。

  我們按址到達姑姥姥家,姑姥姥應門見到岳母十分驚訝,但立刻認出,岳母年長姑姥姥兩歲,她仍在公營的婚姻介紹所工作,居住的環境還不錯,談到親人這些年的遭遇時,姑姥姥說太老爺(岳母的祖父),在清朝作縣長,民國仍然當縣長,日本人來了還當縣長,日本戰敗投降也沒被戴上漢奸的帽子,真是三朝元老。但共產黨來了卻過不了關,被批鬥為"歷史反革命 ",剋扣糧餉、鬱鬱以終。

  西安是歷史名城、千年古都,古蹟多得不可勝數,進入保存完整的古城牆,讓你感覺已進入中國歷史的時光隧道,觀光路線有東、西兩線,我們先從東線開始,參觀第一站半坡村博物館,此地於一九五三年發掘,屬於西元前四千至五千年間的仰韶文化,涵蓋區域甚廣,現僅發掘五分之一,但已足夠顯示黃河流域人類之古文明進度,從日常生活工具及居所廚房設施及墓葬均十分有序,展覽單位所費之苦心,令人佩服。我們離開半坡村後,乘車進入咸陽,古今雜陳的建築及市容,不由得令我想起當年秦國君臣,如何富國強兵、囊括四海、并吞八荒、統一中國。然以不施仁政,獨夫日驕,終至楚人一炬,阿房宮盡成焦土,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而後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見杜牧阿房宮賦)今日身處此地,思之不勝唏噓之至。其次在咸陽必看者,乃是舉世聞名的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兵馬俑的陣仗氣勢懾人心魄,當年不可一世的雄獅,活化在你的眼前,這些深埋地下的衛隊,護衛著秦始皇陵,直到今天的考古界,還不敢貿然開掘這個皇陵。

  次日我們開始西線的觀光,我們乘坐的是大陸生產的金杯牌中型巴士,車子雖新,但行駛起來卻像個老爺車。古人留給我們的文物古跡,多半是靠墓葬保存下來,名氣大的帝王墓,有人盗墓,但正式發掘必須由文化部鄭重為之。現在開放的都是些公主或王子的墳墓,規模較小,填土清除後,我們可以從傾斜的墓道直達墓室,墓道兩旁除壁畫外,還陳列各種土俑、大小不一,當然無法與秦始皇的兵馬俑相比,棺槨都是石造。發明以俑陪葬,可能出自人道考量,以代替活人殉葬。但有一句話"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頗令我百思莫解!

  西線的重點是乾陵,此陵乃武則天與唐高宗李治的共眠之所,規模之大可謂空前。建墓回填之土形成一座小山,復原圖上是樓臺亭閣、園林步道、花園美不勝收。不過今日是黃土覆蓋、光禿山丘,林木砍伐殆盡,步道旁的石仲翁歷千年而不倒,文官群則全遭削首破壞嚴重。最引我注意的是武則天所立的無字碑,她認為她這個則天大帝,一生事功不必自誇,此碑留諸後世是希望後代某有識之士,能給她一個公正評價,可惜至今還没等到這個人。

  我們在西安的探親旅遊告一段落,岳母先回開封陪母親多住數日,我與內人預計前往北京遊歷,與岳母約定數日後在北京相會。為了省錢及不讓利給中旅,我們自己排隊買票,內人排隊計劃,我排隊買票,結果輪到我購票時,内人還没計畫到位,我向後面的人表示,計劃馬上到,請保留我的優先購買權,他們點頭表示同意,就這樣搭上了西安至北京的軟臥車廂,每個房間可容四人,上下舖、空調、舖蓋整潔非常舒適。同房間的兩位,一個是台灣來的空軍眷屬,另一位是陪他的親戚。我們也是軍眷子弟,所以無話不談、越談越近。他的那位大陸親戚是位電力工程師,衣著光鮮、是我看到的第一位打領帶的大陸人。談話之初略帶保守,但長年壓抑在心中的話,在顧忌鬆解之後,當然就傾瀉而出。他曾經被紅衛兵打扮成牛鬼蛇神,敲鑼打鼓遊街示眾,他告訴他兒子說不要怕,盡量批判你爸爸,這是一個老子反動兒混蛋的社會。許多知識份子禁不起這樣的羞辱、選擇了自我了斷,但他活了下來,因為共產黨還需要電。現在政策轉變,他恢復原有地位與尊嚴,老左同仁眼酸之餘,還說他想投奔自由,他回答說還想鬥嗎?再來一次願意奉陪到底!

  北京車站龐大無比,各地來的列車帶來潮水般的人潮、湧進湧出,站前廣場也是人山人海,有人席地而坐,有人倚著行李休息。我看見一群人圍觀,一時好奇湊上前去,原來是一個小解放軍隨地吐痰,被負責維護清潔的老太婆捉個正著,處罰款五毛,小兵無錢一再打拱作揖求饒,眾人在旁觀看等候發展,最後是老太婆心軟放他一馬。我們住的燕京飯店,外觀氣派、但內部管理卻不敢恭維,言語粗俗毫無賓至如歸之感,不過也堅拒小費,店門口美鈔黃牛、拉客司機橫行。

  北京是遼、金、元、明、清各朝首都,城市建設號稱首善,北京市民在天子脚下,應該是器宇軒昂。可是今天卻是灰蒙蒙一片,夜晚路燈稀少,為了省電,車站大廳也幾乎伸手不見五指,人們衣著分不清男女,非綠即藍,像軍人更像工人。這時崔健唱的"一無所有 "正在流行。

  北京的觀光景點,當然是不及備載。故宮博物院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群,清宮戲看的太多了,在此不必詳述。在北京市區的觀光,我們都是利用地鐵及公車,當時地鐵只有兩條,公車也擁擠不堪。先後去過天壇及北海公園、雍和宮、觀象台等等,都是走馬看花匆匆一瞥,印象既淺沒有心得。但到了頤和園就不一樣了,頤和園是葉赫那拉氏頤養天年之所,風景美麗、湖光山色確能助人延年益壽。可惜是挪用海軍經費,不能說與甲午戰爭失敗無關。圓明園已是一片殘壁斷瓦的公園,這也是國恥的標誌,遊人不多、憑弔的心情遠超過遊園的興緻。

  與岳母在北京相會後,我們開始了長城之旅,長城是中國的標誌,在此不必再事描述。明十三陵也是必去之地,首先是長陵、明成祖永樂皇帝的陵寢,是十三陵中最大、最好的,中共刻意保護,不敢妄動,認為是民族文化遺產。絡繹不絕的觀光客,大筆的外匯收入,讓這筆遺產繼續創造財富。另一個必去的陵墓是定陵,這是萬曆皇帝與其皇后嬪妃之墓地。不知當局依照什麼標準,選擇它來開掘,不過它的確值得參觀。深埋地下二十七公尺,大理石拱門、屋頂、五個墓室,但萬曆本人的棺木打開後,已是一堆塵土,顯然未妥善處理,另外皇后的棺木則是空的,推測是當時天下已開始動亂、財政困難,倉促之間封棺、填土,今日參觀者可由正門口,拾台階循長廊進入地下皇宮,先是宮殿及擺設,然後至各墓室巡視一番,再搭電梯返回地面,值得一遊!

  在北京的遊歷當然不僅此而已,我在其後也進出大陸數次,因為這次是第一次,印象特别深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19868723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9 10:04

西安、咸陽以及北京

我都只在歷史課本讀過

很想去北京走走看看

但它的空氣很糟糕

不適合我這樣有過敏體質的人前去

雖說是您的探親旅遊見聞

我讀來也頗有人生況味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1-09 21:38 回覆:

戈壁沙漠及黃土高原的季節風、造成沙塵暴,屆時確實造成北京的空氣污染。

我們去過北京三次,都沒有碰到這種情形,我想避開秋、冬不去即可。

我有一個旅遊作家朋友,他去過很多地方旅遊、寫書,惟獨不去北京,

我問其故、他說北京是旅遊終極城市,留待最後---才去!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5 18:55

每年都會去一趟大陸,西安經過但未造訪,也盼望日後能夠前去瞧瞧,

在大陸透過建築物改變我對於大陸城市的印象,硬體的改變大家都看得見,

去年在深圳待了一個月,被當地的改變震驚,北、上、廣、深各有特色,也充滿活力,

大陸現在已揮別了苦難的歷史,每次大陸行暢飲之後感慨父母那輩子的過往,更珍惜現在的親情。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1-05 23:35 回覆:
大陸在一切向"錢 "看之後,確實展現了資本主義的無窮生命力,實際上是拷貝了蔣經國十大建設、加工出口區的成功模式。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4 13:32

人殉盛於商,而廢止於周,並被定為不可觸犯的天規。

但春秋之時,諸侯權貴們暗中破戒,開始時以俑為替,大量浪費了人力物力。

俑殉實則暗含了極權者們自私、愚昧與惡的對於人殉的渴望心理。

孔子指責的正是這種破環周禮並違反仁義民生的趨勢。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1-04 23:58 回覆:

我在高陽著的"清朝的皇帝 "一書中,發現有個殉葬的記載:

清太祖攻寧遠受創而回,疽發背卒、頒遺言"吾終必令某大妃殉之 "。

此為宮廷內鬥之托詞,或真為太祖遣言姑不論,亦可知殉葬在歷代中亦時有所聞,

可見始作俑者,仍未能移風易俗,千古美意仍任令封建帝王曲解!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1/04 11:56

最引我注意的是武則天所立的無字碑,她認為她這個則天大帝,一生事功不必自誇,此碑留諸後世是希望後代某有識之士,能給她一個公正評價,可惜至今還没等到這個人。

上圖式無字碑,下圖是乾陵的遠照。

武氏立碑的用意很明顯。他是個女人,有雙乳,可是占據君位〈乾陵〉。但是他獨獨少一根陽具,他立在墳旁,很明顯的就是補上他天缺的那根陽具。他大概是有被閹割情結,恨不得當男兒。那根無字碑上不能刻任何字上去,因為那是沒有的東西。

武氏耍了後代這些歷史學家。這女人死都不安好心眼。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1-04 23:13 回覆:

茅塞頓開、千古啞迷乃解!

惟自然之為母、萬物皆負陰而抱場!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1-05 00:42 回覆:
更正:萬物皆負陰而抱陽。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4 09:22

明十三陵,去了幾次都在修復,所以至今無緣見到

西安也還在計畫中

兄臺一次可以遊歷這麼多地方,可見體力精神都很好

長城高處的台階,我都得連攀帶爬才可以

那道陵線,叫人眼眶發熱!哎!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1-04 10:02 回覆:

這是二十五、六年前的往事,當時體力尚可,記得遊長城時確實很累,没有走完全程,明十三陵值得一遊!

另外西安的秦磚漢瓦也不要錯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22:51
分享得很詳細哦,感謝您的分享,長知識了
UGG雪靴專賣店
beats耳機專賣店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1-03 23:08 回覆:
謝謝來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17:30

西安、北京,我都有去過,但是沒有搭過長途的火車。

你的經歷那種氣氛很實在,我也可以想像得到。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1-03 23:06 回覆:

今非昔比、中國的高鐵已世界第一,當年長途火車旅遊的苦與樂,再也看不到了。

現在敘述一下,讓年輕的火車迷,多一些想像空間!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14:21

明十三陵是在北京嗎?

我怎麽以爲在南京。大概是我記錯了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1-03 22:56 回覆:

明朝首都原在南京,靖難之變後,明成祖將首都遷至北京,                                                             

成祖以後歷代皇帝均葬在北京附近、稱十三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09:22
在大陸工作生活了十餘年
每次走訪古蹟
彷彿重讀了一遍中學的歷史地理
慨嘆文革的破壞
也樂見從一無所有到大國崛起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1-03 22:47 回覆:
歷史不會重演、但江山依舊。穿梭兩岸無論是就學、探親旅遊或經商,皆有助於民族前途,上一代巳凋零,後一代如不能鑑往知來、互友互諒,必將分道揚鑣、越行越遠!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08:19

祝福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1-03 08:55 回覆:
也祝您羊年如意、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