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這職業
2021/06/04 02:05:12瀏覽396|回應0|推薦2

 

 

  這兩年認真覺得,老師真是世界上最卑微的職業,比業務還卑微。

  雖然跟許多資深前輩比,我也才不過當10年老師,而且還是安親班、補習班、學校間的轉換。但相較於之前曾做過的服務業門市店員、保險業務、竹科工程師、出版社編輯企畫等職業而言,我真心覺得老師是世界臺灣最卑微的工作了,佩服教書多年還保有熱忱的老師。

  我覺得是社會風氣造成的,而造成這風氣的,不諱言,正是上頭政府單位,從教改後,愈發強調自由發揮適性發展,不要填鴨式教育,不要齊頭式教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讀書不是唯一的一條路;不要揠苗助長,要讓他們勇於表達;不要順從要尊重……許許多多的教改,教出了現在開始在社會上活躍的中堅份子(?)。然後,老師們的惡夢就開始了:對老師要求不減反增,但能使的工具卻愈來愈少。例如:老師不僅要教導知識、要修正品德、要兼顧協助家庭教育及家長功能、要EQ高、抗壓強、嘴要軟身要彎、要永遠給機會因為孩子有無限可能……太多了;但老師能使的工具呢?懲戒權被剝奪、處罰權被限縮、規定不能死、記過要能消,學生都知道,老師們的權利愈來愈少,於是無法無天的愈來愈多。老師只剩一招可發:道德勸說、勸說、再勸說。然後我們的政府還大辣辣的說「要當學生的靠山」,靠你TMD光頭啦!現在是學生權利比老師大,老師好言相勸、軟軟煎屍(因為不能硬了),深怕學生不開心、家長不滿意,告到教育局,教職生涯死。有gus的老師愈來愈少,薪水沒多少、退休金快不保,怕連職業生涯都被砍,為了生計只求自保,於是放棄的愈來愈多、堅持的愈來愈少。許多老師得過且過,反正學生平安畢業、不要提告,一切阿彌陀佛。我們還有已畢業的學生回頭來告老師的…

  我真的很想問問那些政府官員,你是哪個國家的?你所遵循的憲法是哪部?怎麼好像跟我認知的都完全相反。你們知道「國民義務教育」不只是「權利」、也就是你們大肆宣揚的「受教權」,還有「義務」,在你們還沒改朝換代、還沒推翻滿清民國之前,請別領著中華民國憲法跟法律下核發的薪水,大言不慚的喊著臺灣國。沒勇氣政變只會說幹話,上樑不正下樑歪,真的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會對於綠黨氣噗噗。

  我雖然不是正職,但也還好我不是正職,不用怕丟工作,但仍要考慮是否會波及其他老師,該給的處罰不會少,但可以給予緩刑,只是每次在處罰學生的同時,仍不禁對著這塊土地未來擔憂。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kite&aid=16348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