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過一星期的線上教學(折磨)之心得
2021/05/23 14:16:32瀏覽446|回應0|推薦0

 

  全台的老師、家長、小孩這星期應該都人仰馬翻,讓這種完全不熟悉卻又被趕鴨子上架的形式搞到頭昏腦脹,更別說還有許多人得克服硬體問題。小孩放假開心玩耍,家長看不下去兩條路-打罵或放任,老師呢?要不放牛吃草、要不在網路上追著學生跑…而我認為後者應屬國中生為最大宗。因為幼稚園、國小沒有升學壓力,高中、大學至少還保有某程度的自學能力(也是管不動啦),所以就剩下中二、叛逆的國中生最令人頭疼當然,以上也是我個人推論,沒有一定,畢竟現在孩子的心理成熟度愈發延後。

  我的對象不僅是這個頭疼階段的孩子,且又是比較要求升學率的學校,完全無法採取放任狀態,加上公版的線上資訊看似豐富、實則@#$%^&*+,嗯,學校老師各個無不絞盡腦汁,想辦法讓自己的能力可以快速升等,以應付這不知何時結束的防疫期。

  有壞處當然也有好處,短短不到一星期,我們的確學到不少東西,除了google classroom、google meet、edpuzzle、youtube、電子白板、影片後製等程式操作外,更學會利用這些工具幫助我們掌控學生的學習狀況,以免完全放由學生自學的下場,就是復學後一片空白。

  當然,該提醒學生的重點也不能少,我告訴我的學生:「我不知道這個停課會維持多久,但學習是一輩子的事,現在學校老師們都一直勸、一直提醒,幾乎是『求』你們不要斷了學業,如果你們還不知自重,未來是你們自己的,不要造成父母及社會負擔。這是現實,而我說的是實話,請同學們加油。」除了語重心長,也無他法,只希望這些所謂「未來的主人翁」,能在經過這段歲月後,留下些什麼、學會些什麼,這樣,才有未來可言。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kite&aid=16315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