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2020 樂樂15歲生日了💖 』
2020/07/25 17:49:57瀏覽856|回應0|推薦7


( 攝於 2020.10.24 台北國際藝術節 /大安森林公園)

好快呀!樂樂15歲生日了,可愛的傢伙

在經歷國一、國二的青澀叛逆成長後

國三讓她嘗試自己住,什麼都自己來

沒想到,人緣變好了,也不再被同學排擠了。

我是一個特別的媽,管教小孩的方式
 
自從國小四年級後,就不再打罵了,其實原本就很少

因為彼此都是在單親家庭中成長的小孩

所以我格外思索在陪同樂樂成長的過程中

要培養她什麼樣的性格。

雖然她可能跟我一樣有閱讀障礙「ADHD」(高中後已改善...)

但同樣的,我們在其它領域的表現,卻十分亮眼

尤其在藝術及體育方面,比較容易展現實力。
  
昨天從晚上9點多,陪她聊天及打包她的住處

準備搬回家裡的細軟,直到深夜12點多
 
除了小時候,我們母女似乎很久沒這麼開心的聊過天了

聽她開心的談及班上同學和童軍團與她互動的種種

她果真如同小時後一樣稿笑。
  
我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

『 我刻意讓她每天都快樂,養成樂觀搞笑的性格 』

果真,她現在儼然在同學的眼中,是個受歡迎的開心果

猶記在她小的時候,我總喜歡跟她開玩笑

她也就養成喜歡逗我開心的皮樣,現在不僅人緣好

思想各方面都十分成熟,且很有想法,我無需操煩什麼。
 
 
其實孩子都懂,有時就是父母管太多

我的言教、身教,讓她從小耳濡目染

所以,我一路觀察,發現樂樂很自愛,也十分明辨是非

甚至更會理財,就連到了昨天,她才跟我說:
 
『 我去應徵工作了.... 』

我很驚訝,她說:想打工賺錢,買自己想買的東西。
 
其實現在的父母大都真的很忙,也無法時刻盯著孩子們

如果說,我真正影響了女兒人生的大方向,那就是兩件事:
 
『 樂 觀 』&『 懂得金錢的價值 』
 
然其它方面,倒是都讓她自己去摸索及體悟
 
父母有時候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

不要給予太多的框架及干涉

小孩才能有獨立自主的思考空間
 
讓她(他)從小培養自己的想法,還蠻重要的
 
擔心太多,我們累,她 (他) 們也累,不是嗎?
 
 
因為,他(她)每件事要先思考及擔憂的是:
 
『 爸、媽會不會 " 不讚成 " 』,或『 會不會 " 罵 " 』
 
那他(她)哪有多餘的思想,去創造什麼作為及想像
 
然而你的作為,才是令他模仿的參數,我們自己要做好。
 
 
所以除了學校教育之外

父母如何創造他個人的意識型態,才是重點

什麼都管、什麼都指導,那何必生他

就只是在複製你自己罷了,不是嗎?
 
信任與支持,我相信是現在的小孩所需要的

犯錯不可怕,懂得修正,才能成長,父母所扮演的角色

是在一旁看著,提供他最適切的需求

無論給他在金錢、精神、關懷及內心的那份愛的力量

他會很有安全感及創造力的長大

這才是我們當父母的,真正扮演的角色才是。💖 

『 快 樂 小 天 使 』
 
『 十 塊 錢 的 意 義 』
 
『 2020/台 北 國 際 造 型 藝 術 節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sylvia&aid=144419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