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羅旺斯陽光畫室
2007/04/27 00:52:25瀏覽3161|回應19|推薦116

引用文章在塞尚的家鄉學畫畫

2006年九月中旬,剛從查德回到台灣的我,送給自己一份生日禮物:到法國去隨意晃晃一個多月。為了給此行一個比較正當的理由,我特意選了個兩週的法語加上繪畫的課程,讓自己名正言順的,以遊學之名,行遊樂之實。

每天上午的法語課,和一群分別來自美國、瑞士、義大利、日本和瑞典的同學一起上課,聽著不同腔調的法文,倒也是極佳的聽力練習,不過,這樣的課程,當然一定是比較無聊的,我十分期待每週三次,下午的繪畫課。

我幾乎是第一眼,就愛上了這個畫室,能待在那樣的陽光藍天下,本身就已經是一種幸福,畫些什麼?倒不是那麼重要。

在這個法國南部小城,艾克斯的古老巷弄中,高高的圍牆後,推開那小小的鐵鑄門,一個充滿普羅旺斯光與影的別緻天地,這是Monique老師的畫室兼住家,我在艾克斯的秘密花園。

招牌上寫著:陽光畫室。完全名符其實。

白花花的陽光灑下來,映在古老的牆壁上

高大的栗子樹和老房子

院子裡,一個悠閒的角落

白色的小房子,就是我們畫畫的地方

作畫累了,吃點院子裡的葡萄吧

畫下來,就是幅極棒的小品

畫廊正展出日本水彩畫家柳田昭老師的作品展

柳田老師與作品合影,以柳田老師作畫的速度,這幅作品至少要畫三個月以上

傍晚,院子裡,Monique老師的女兒,幫一群小朋友上戲劇課

在艾克斯,似乎人人從事藝術相關行業

戶外寫生課,來到艾克斯郊區,今天的模特兒是塞尚畫中

常見到的聖維多山,地點是Monique老師一個朋友家的院子

猜猜這階梯通往何處...?是廁所

這光影,令人沉醉

這是主人家的貓咪,羨慕牠的生活環境

艷陽下的艾克斯,普羅旺斯的天空,彷彿特別的藍

我很喜歡自己送的這份生日禮物,寵愛自己,一點也不過分吧。

其實去年的這趟,似乎無目的的晃遊,有一部分是當作一趟修行之旅,是的,就像魔女宅急便裡的小魔女那樣的,一種修行,一種學習。

我常覺得自己也許去過太多地方了,所以不小心遺忘了些什麼在哪裡?只好再一個個的去找回來,找到那些,曾經很重要,但卻遺忘掉的東西。

在艾克斯的陽光下,我找回了那幾乎遺忘的,對生活的態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922314
 引用者清單(1)  
2007/04/29 01:55 【Bruhlmeier's 心眼】 那年法國勃艮地的寫生營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27 21:02
我也好想摘葡萄喔!!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無慮的青春
2007/04/27 15:45
妳這篇文令B回味起, 剛抵瑞士頭幾年的"創作"生活點滴...
或許該去翻老照片, 回述曾經在伯艮地繪畫stage的情景?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地上那三盆草花的光影
2007/04/27 12:54
空氣裡流動著不一樣的悠閒情趣~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馬丁諾
2007/04/27 11:15
那樣的光線灑下來
連平常的花草樹木,感覺都特別美
加上那樣的氣氛
讓人真的好想畫些什麼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七琴
2007/04/27 11:07
那個課程真的很有趣
學校還有語言加上美食,及語言加文化的課程哪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陽光下的原色
2007/04/27 11:03

難怪塞尚要在這裡作畫, 梵谷在阿羅, 高更跑到陽光更猛的大溪地去 ......

記憶裡, 曾經在蘭嶼的正午陽光下, 看見了綠色的草, 藍色的海, 當下的那一刻, 只覺得, 這才是真正的顏色啊.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夜半歌聲(這是我之前寫的文,正好相關)
2007/04/27 11:02
塞尚是艾克斯的驕傲,儘管生前鬱鬱寡歡不得志,把「不能當飯吃」的繪畫當正職,是他銀行家父親(或是其他三姑六婆)眼中「不成材」的兒子,但塞尚對現代藝術的貢獻,卻是大多數人所無法企及的。

若說今天的艾克斯還靠著塞尚吃飯,吸引觀光人潮,也許有些不公平,畢竟本地充足的陽光、湛藍的天空以及豐富的人文及地理條件,都足以吸引人們的拜訪,但看看米哈波大道上,塞尚故居隔壁的咖啡館Cafe des deux garcons總是滿滿的各國觀光客,又覺得此話不假。

許多遊客還會參加當地旅遊局推出的「Sur les pas de Cezanne(跟隨塞尚的足跡)」活動,參觀塞尚生前經常逗留的所在,以及寫生的鄉間風景,大師的影子無所不在。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學能與藝術結合
2007/04/27 10:10

更是賞心悅目

ps.我在法國的日本友人想學水彩畫, 找到的法國水彩畫家剛好想學日文,

所以他們正互相交換教學中, 倆人都學得開心又滿足...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塞尚的畫室
2007/04/27 08:42
三年前我去了一趟南法參觀了塞尚的畫室
我愛上了那兒的人文藝術氣息
妳能有此機會在哪兒學畫真讓人羨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