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之島科西嘉
2007/05/07 01:25:31瀏覽5784|回應7|推薦95

科西嘉,一個那麼像台灣的法國小島。

2005年九月底,我和一位服務於聖多美瘧疾防治團的朋友,以及她同事的太太,三個女生同遊科西嘉,地點是我選的,因為那時我在查德,離最近的海岸線,怕不只一千公里,休假時,無論如何想看看海,所以即使她們在聖多美,家門打開就可以看到大海,還是很夠義氣的陪我到科西嘉。

那麼多地方可以看海,之所以選中科西嘉,是因為我那時正在看旅遊作家Paul Theroux的著作«赫丘力士之柱»,以尖酸刻薄聞名的Theroux,在他這趟花費一年半時間,分兩次完成的地中海十七國之旅,還是不改批評本色,在他筆下,簡直沒一個地方像樣的,他寫的是美麗的地中海耶,讓人覺得他爲什麼不乾脆待在家裡算了,幹嘛出個門還嫌東嫌西,這樣難搞定的Theroux,唯獨有個地方他沒寫一句批評的話,那就是科西嘉,既然連Theroux都挑不出毛病,想必這小島有其過人之處,所以選定了科西嘉做為我們的度假地點。

「科西嘉是陽光和地中海的愛戀結晶。」«小王子»作者Saint-Exupéry如是說,科西嘉是法國人眼中的美麗之島(L’île de Beauté),科西嘉如此美麗,惹得看過她的大國,都想將她據為己有。有四千年歷史的科西嘉島,直到1768年才在凡爾賽合約裡劃給法國,這樣強制的政治劃分,讓科西嘉與法國格格不入,到了科西嘉,人人都會發現,這個美麗的島嶼,真的很不法國。

科西嘉的Ajaccio機場,飄揚的旗幟,中央的法國國旗,右邊的歐盟會旗,以及左方的柯西嘉獨立旗幟,在島上旅遊時,隨時可以看到這個標誌。

科西嘉獨立圖騰

連可樂都搞獨立

這圖騰不只出現在科西嘉島,也出現在法國本土,這是巴黎Saint-Lazare火車站外,販賣科西嘉特產品的小攤子,也不忘掛上一幅獨立旗。

我們到科西嘉的第二天,正好遇到SNCM(國營地中海科西嘉渡輪公司)的員工,鬧了個霸船-奪船的事件,搞得法國本土到科西嘉的渡輪停駛,那一天科西嘉第二大城Bastia交通大亂,市區處處塞車,原因是軍警封鎖了許多處的道路,身為觀光客的我們自然是在狀況外,還以為Bastia這麼恐怖,如果天天那麼塞那還得了,我們於是設法逃出城去吃晚餐。

在這個原本是賽車手的老闆開的小餐廳,老闆說他的披薩是全世界最棒的,不過大概是因為我們三個台灣美女旁邊看著,讓他分心了,居然端出個這種形狀的披薩來

幸好味道真的很不錯。

晚上七點多,餐廳裡空空的,大概是因為時間還早,或是客人都塞在路上?難得看到台灣人的侍者,好奇的跟我們哈拉起來,「台灣來的?」

「是的,台灣,一個和科西嘉很像的美麗小島,旁邊都有個大國盯著不許喊獨立。」

「啊~」幾個科西嘉人和台灣人,意味深長的點點頭。

科西嘉畢竟才變成法國兩百多年,很多地方還有濃厚的義大利風格。在法語裡,科西嘉叫Corse,用科西嘉語,則是Corsica,科西嘉的一些地名,像Ajaccio、Propriano、Bonifacio、Porto Vecchio...,怎麼唸,都比較像義大利文而不像法文。

在科西嘉旅行時,心情是複雜的,險峻的高山蕩漾在地中海的碧海藍天裡,莫怪每年吸引到那麼多遊客前去渡假,又是一個那麼像台灣的美麗小島,連命運都像,叫人噓唏。

科西嘉美麗的照片請參看本相簿:

https://city.udn.com/v1/blog/photo/album.jsp?uid=fatu916&f_BOOK_ID=56773

忍不住要說一下,聖多美瘧疾防治小組成績斐然,目前聖多美的瘧蚊已經幾乎全數消滅,瘧疾也僅剩零星病例,今年聖多美衛生部長參加WHA會議時,還請防瘧小組提供宣傳資料,這樣的事情,為什麼我們的媒體都看不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tu916&aid=943729
 引用者清單(1)  
2007/05/09 01:32 【流浪,到天涯海角】 科西嘉駕車逍遙遊

 回應文章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老鷹
2007/05/13 23:32

的問題,

我私下告訴妳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西嘉
2007/05/09 06:32
the home of Napoleon. Wonderful.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Monkeyboy
2007/05/08 23:00

我昨天怎麼會忘記回應呢?

這種時候,我就會怨嘆自己的聲音不夠大


flâneu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稻兄
2007/05/07 15:39
您可是來踢館的?
照片比我的還大張

那是Bonifacio
一個鬼斧神工,非常美麗的地方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ore pictures
2007/05/07 15:23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還有布落格
2007/05/07 12:01

如果主流媒體沒興趣報導防治小組的成就,網路的宣傳力量亦不容忽視。

很高興知道這消息。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賽車手老闆的PIZZA
2007/05/07 10:29
真得很有原創性...............也很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