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再忙也要讀本書
2019/01/10 18:40:14瀏覽6117|回應74|推薦5

生活充滿無盡匆忙,閱讀卻能讓心靈自由;選書的樂趣、自我的覺察、知識的追求、情感的撫慰……與我們分享你的閱讀時光吧。

來稿文長建議700~800(含標點符號),每人投稿篇數不限,請於家庭好時光部落格本篇徵稿文案留言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再忙也要讀本書」為主題,請另訂標題),文中請註明姓名/筆名及所屬縣市,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附註:若無臉書帳號,請拉到最下方的「發表迴響」貼文,因新版word易產生格式不符的問題,請將文字複製於記事本,並刪除多餘的空格,再複製貼於部落格內,並無須填寫URL項目)

參考格式如下:

 

〈文章標題〉

王小明(新北汐止)

(文章內容)

emailfamily@udngroup.com

 

即日起即可貼文投稿,投稿作品切勿虛構或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投稿於其他媒體發表(包含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截稿日期為20191312400,優勝名單預計於2月公布,並擇期於聯合報家庭版刊出;優勝作者除致贈稿酬,還可獲贈限量幾米L夾與聯副精選集《一定會幸福4:幸福紀念日》。

本次活動由聯合報家庭版、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共同主辦,並邀請著有《教室外的視野》、《廚房小情歌》作家番紅花,及《迎向溫柔生產之路》、《遜媽咪交換日記》作者諶淑婷擔任評審。

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若貼稿時間逾截稿時間,由家庭好時光部落格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主辦單位並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123&aid=123552671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蒜泥
2019/02/13 14:33

  一踏入書店,有一股淡淡的精油香和新書獨特的香氣。走到文學區,聞到「孔孟」和「老莊思想」的氣息,之乎者也,咬文嚼字,細細品嚐一番。走到西洋文學區,被莎士比亞的活潑氣味所吸引,拿起我最喜歡的兩本書,分別是「仲夏夜之夢」和「威尼斯商人」,獨自一個人閱讀,不想被打擾,整個空間瀰漫著皇宮貴族一般的高雅氣質。走到日本文學區,看著最鍾愛的「竹取物語」和「源氏物語」,彷彿自己置身於當時的場景,久久無法自己。走到財經區,閱讀「巴菲特」、「富爸爸與窮爸爸」等書,好好地充實自我一番。走到童書區,看到了「可愛巧虎島」和「瑪莎與熊」,聞到了自己童年稚嫩的味道。踏出書店,整個人煥然一新。

(xji4ful3m6@hotmail.com)

銀蠹魚
2019/02/01 14:26
昨晚寄錯信箱,今天重寄,可以嗎?(lisa___chou2001@yahoo.com.tw)

Lily
2019/01/31 23:47
〈一輩子的樂趣〉

葉仙方(新竹市)


    閱讀,是自我有記憶以來便與生活密不可分的樂趣與習慣。據我母親所說,我三歲時就會自己拿著故事書津津有味的讀,只要有書看就不吵也不鬧。從小到大,只要被詢問到興趣,我的第一個答案一定是看書。書店和圖書館是我最喜歡去的場所,我可以在裡面徜徉書海一整天,到了關門時間才依依不捨的離開。記憶中唯一完全沒有碰課外書的一天,是學測前夕。即使在課業壓力繁重的時期,我也會在休息時間拿著某本書翻看;雖然會被叨念這樣並沒有讓眼睛休息,但這是我抒發壓力以及放鬆昏沉腦袋的最佳方式。

    我從小到大看過的書種類繁多,舉凡天文地理生物化學歷史文學等等均在我的書單上,不過我最偏愛的,還是故事書。這個故事書可不僅是指童話一類,而是包含了所有述說故事的書籍,例如史記、名人傳記、中西方古典文學,以及各種類型的小說。沉浸在情節之中,與角色們一同經歷不同的旅程,就是我看書最大的樂趣。因此也可以說,我最喜歡看的,就是小說。

    平時沒有閱讀習慣的人大概會覺得喜歡看小說是件不可思議的事,從小到大也遇過許多人聽到我的嗜好後感到驚訝非常。他們無法理解為甚麼有人可以耐心坐著看完一本數公分厚、或是整套至少五本起跳的書籍。其實這就跟有人一下課就去打球、有人為了打遊戲而熬夜通宵一樣,不過是興趣所在而已。對於感到驚訝的人我都是一笑帶過,畢竟興趣這東西因人而異;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看到我在閱讀小說便以鄙夷的態度說出類似「這有什麼好看的」或是「看這種書沒有意義」的人們。他們覺得小說就是寫出來讓人消遣、娛樂,其本身並沒有甚麼營養和意義。那麼,看小說的意義在哪裡呢?

    誠然有些書──特別是較早期或作者尚還年輕的小說──的內容的確膚淺而不現實了些,但是在現在這個網路日漸發達,且越來越多人投入創作的文字大海中的時代,各種思想碰撞出了燦爛的火花,使得故事的情節越發出人意料但又合情合理並貼近現實人心,讓人看了不禁大呼痛快;同時許多作者的文筆也更加洗練順暢,及使是老套的情節也能寫得引人入勝;在我看來,每一本小說都是其作者所凝聚出來的精華。從書中的情節往往能窺得一些作者的思想,而許多作者也會藉由寫作表達對於時事的感想或社會現象的批判,這些能引人深思的創作在我看來都有不能忽視的意義。而我看小說所得到的最大收穫,就是學會從不同的立場與角度來看待事情。對於同樣一件事,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思考及應對,從而產生不同的看法並造成各種結果。習得同理心、增強大局觀並學會考量各方面的影響,這難道不是件意義重大的收穫嗎?

    閱讀,伴著我成長、幫助我打開視野,學會思考、反省自己的作為並改正,帶來樂趣的同時又能夠充實自己。對於閱讀,我想我永遠也不會厭倦。


email:khjh70962@yahoo.com.tw
(khjh70962@yahoo.com.tw)

育緹
2019/01/31 23:24

愛相隨

育緹(桃園蘆竹)

   最近,幾米有本書名深得我心-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根據觀察,越來越多父母為了讓孩子安靜而塞手機或平板給孩子,吃飯時、搭高鐵時、有客人來時…有的父母本身就已經受夠了「讀書」這檔事,有的父母雖愛捧書閱讀,卻無耐心引導孩子、陪伴孩子闖入「閱讀」這片變化萬千的汪洋悠遊。

   人生中,第一本由自己選擇購買的課外書是《封神演義》,幾乎通篇是怪力亂神。但,當時看重課業也重品格教養的母親,為我結帳後,任由我晨昏不分地、貪婪地啃完厚厚幾百頁,並與我無邊無際地漫談聊開來。中學時迷上倪匡的科幻小說,大學時迷上《小王子》,有薪水後,每隔一陣子就忍不住花錢買想像力豐富的書回來犒賞自己-《說不完的故事》、《心圖》、《隱頁書城》、《什麼都有書店》…五彩繽紛的創意是我現實人生不可或缺的顏色啊!

   當身邊的朋友踏上紅毯時,我便已為他們開始讀親子教養的書-《管教啊,管教》、《培養孩子注意力的50種方法》,等孩子進入青春期時,我讀《讓天賦發光》、《邁向目的之路》。這些書的想法都極好,能成為與不同年齡的孩子相處互動時的參考準則,沒有生養孩子的我,拜訪朋友時也照樣可以聊得很具體、討論的很熱烈。

   年過40之後,隨著機緣巧遇《零極限》、《疾病的希望》、《算病》,最措手不及是迎面撞上了簡媜的《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書中細細描繪了老年的凋零光景與家人的繁複困境。公婆及父母皆擁有不同的衰老遭遇,這些全是我與丈夫、與兄弟、與親戚們共同面對的課題;更彷彿是自己未來歲月的預習,不管對人生有多少貪瞋癡,不管望著失能的肉身有多少恐懼,不管心平氣和地抄了多少經文撫慰膽怯的心靈,終究逃不過那兩句對聯-『鳥在籠中,恨關羽不能張飛;人在世上,要八戒更須悟空』。

   再忙,也要讀本書,不再只是耽溺於虛擬的故事,更是為現實人生紛至沓來的挑戰找出路。這一路,愛 相隨。

hwa52026@gmail.com

(hwa52026@gmail.com)

funf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1 23:23

funfun(新竹竹北)

女兒,最近有什麼投資機會?那一個區域國家或產業的基金可以再加碼?"、"老婆,假日來做個地中海料理嚐嚐吧!"、"馬麻,為什麼沒看過男生穿裙子?"、"姐,為什麼你做的手工皂硬度適中?而我做的卻軟軟爛爛?"、"fun 姐,聽說你很會做麵包及甜點,麪粉這麼多,怎麼選?"。。。

我是個朝八晚五的上班族,但卻身兼多份無給職,因為要稱職,讓我再忙也要讀本書。因為讀書,我懂了投資工具與經濟發展趨勢,讓爸媽放心的把投資的事交給我;也成了能抓住先生的胃的好料理師,讓他再忙再晚也要回家吃晚飯;更讓小小孩佩服我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而成為其眼中的全能媽媽,同時也解決了同事愛手作的一些小問題。。。。。

學生時代,為分數而讀書,為升學而求知;現在是為心靈成長而閱讀,為讓自己不與世界脫節而求知,前後截然不同的年紀與方式,後者往往收穫最多,得到的回饋的也最多,因為先生與孩子也都有閱讀的習慣,因此,我總是在晚餐後,泡杯茶與家人共享當日的心情(包括好書分享或閱讀心得),再在週六日的早晨,吃完早餐看完早報,獨自在安靜的書房裡,在香氛儀啟動精油分子的芳香氛圍下,讓心情沈澱,打開書本,充實自己,在文字的世界裡,沒有爭執,沒有較量,沒有現實的無情;它有真理,有想像,有希望,讓我更認識自己,更了解家人。

stacey0708@gmail.com


小桂
2019/01/31 23:21

破冰之旅
小桂

有子萬事足,也因為有子為愛朗讀。然而,人生的旅途處處有驚喜,就在姊弟倆快九歲和六歲的冬天,他們有一個小妹妹,小妹妹帶給他們無比喜悅的同時,卻也帶來巨大的震撼,心中五味雜陳卻有苦說不出,行為反常是因為內心的衝突和不安。

老大記起剛有弟弟時愛被剝奪的感覺和長輩重男輕女帶給她的壓力;老二從小王子瞬間變成夾心餅乾的有口難言和學業上的挫折。蜜月期後,暴風雪、龍捲風、地震、海嘯隨之而來,驚嚇害怕的老三只能吸允大拇指的看著我,我緊緊抱著安慰她,希望一切雨過天晴。

在滿足基本生活都很困難的情況下,穩定自己是多大的挑戰啊!所以在這段期間,除了尋求專業協助外,我透過大量閱讀,期待能找到方向和解答:包括李崇建老師的「對話的力量」和「薩提爾的對話練習」,簡.尼爾森博士的「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丹尼爾.席格和瑪莉.哈柴爾的「不是孩子不乖,是父母不懂」、周鼎文老師的「讀懂孩子」、金善賢教授的「讀懂孩子的心裡畫」......等等。

所幸,老大偶然發現我讀書時的生活週記,好奇我年輕求學時的生活,因為常常與我討論對事情看法,重新依戀上媽媽。至於老二,很長一段時間,他像是斷了線的風箏,尤其當姊弟吵架時,他無法克制自己地發狂吼叫。有天,他帶點哀傷的口氣說道「我好想和妹妹交換生命。」我難過他的難過,卻也無力幫他,直到我們在書中相遇。

每天刻意挪出他的專屬共讀時間,偶有妹妹在旁穿梭,他漸漸地不以為意,當他用充滿愛的眼神注視我時,我知道他明白了,即使有了妹妹,我依舊像以前一樣愛他。同時間,我再一次蹲下來,用孩子們的高度看待人我關係,也感恩孩子們的赤子之心。我想,我們漸漸心連心了吧!

再忙,也要看本書,花時間拜讀名家著作,猶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曾讀到「媽媽好,孩子就好」,慶幸有書相伴,讓我明白人生的真諦,期許鍛鍊自己的心智外,也一同和孩子在浩瀚書海中成長!

yfc520@hotmail.com

(yfc520@hotmail.com)

Koyefung
2019/01/31 22:57

閱讀助我遠離鬱卒
椰風(台北市)

      去年開春以來為生活打拼,每天都是忙著趕時間,感覺精神壓力很大且完全看不到未來,因而心情鬱卒。有一天忽然收到老同學Yoko來信點燃我的好奇心:「我們常見的牽牛花都缺少了一種顏色,是甚麼顏色你知道嗎?曾經有位女研究生研究的主題竟然是它,一位奧運女將也為它黯然退出,它還牽扯到多年前的懸疑命案。還有,核能研究所畢業後璀璨的前程,卻被社會上莫名的反核氛圍給污名化,父母竟然不敢在親友面前提到愛子讀哪科系,然而,男主角最後仍然回到advisor研究室報到並決心要走下去,為甚麼呢?去日本推理作家東野圭吾的「夢幻花」書裡一探究竟吧!男主角中學時的純情初戀也很吸引人喔!」

      我承認,起初僅是為滿足好奇心,我開始讀「夢幻花」這本書,但接著為印證對書中相關知識的疑惑,抽空上社區圖書館查詢資料,因而有機會閱讀了傑洛德‧杜瑞爾的「希臘三部曲-我的家人與其他動物,鳥、野獸與親戚,眾神的花園」、約翰‧艾姆斯利的「分子博覽會」,以及史蒂芬‧伏格的「貓掌與彈弓」等引人入勝的書籍。後來更不斷在圖書館裏發現像「作夢的日子」、「山楂樹下」、「柳林中的風聲」等老幼咸宜的精采書籍,閱之有如春風拂面,真是愈讀愈引發興趣,每天在忙碌之餘有了可盼望去做之事,而且是喜歡做的事,無形中心情開朗起來,做事的效率提升,一切也變得順利,終於助我遠離鬱卒。

      記得佛瑞斯特‧卡特的「少年小樹之歌」裡說:當你遇見美好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給你四周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上自由自在地散播開來。因此,願以個人經驗呼籲大家〝再忙也要讀本書〞,無論是面對人生的高山或低谷,閱讀總能撫慰心靈帶來愉悅和更好的明天。 email信箱: koyefung@gmail.com

(koyefung@gmail.com)

純子
2019/01/31 22:16
我們變快樂了  


純子 苗栗市


   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是「抱怨族」,埋怨當職業婦女的忙碌;訴苦外子老是加班,自己形同單親媽媽。


   下班後如常的日子是,我如一具電力不足的機器人與家事纏鬥,女兒哭哭啼啼地尾隨於後要我抱抱,她的哭聲,我的疲憊,交織成無奈且苦悶的循環。


    有一天,帶著三歲的女兒信步走到圖書館前,當時只是想躲避毒辣的太陽,並無閱讀的「雅興」;但在兒童閱覽區裡,我們卻被繁花似錦的繪本給吸引。


    女兒如發現了「新玩具」般的興奮,用她的小手不停地撫摸繪本,抱在胸前,嚷著說:「好漂亮」。我隨興問她要讀給她聽嗎?她點點頭。


    她仰著小臉蛋,聽我讀<小恩的祕密花園>,我們在圖書館待了將近三小時,她摸了許多繪本,「看」了許多繪本,最後還是拿起<小恩的祕密花園>要我念給她聽,那個炎炎夏日的午後,我為她讀了十遍以上的<小恩的祕密花園>。


     自己則仿如走到世外桃源,處處都是「生機」,在此之前,我沒有讀過繪本,那不是給孩子看得嗎?可是,手中幾米的<幸運兒>卻讓我有醍醐灌頂的感覺:當董事長,擁有全世界的名與利就是幸運嗎?我一介職業婦女就不能幸福嗎?<幸運兒>又讓我想起五月天的「任意門」,是啊!哪裡最美?哪裡有幸福?女兒躺在我懷裡聽繪本就是幸福啊!我要做「怨婦」還是「媛婦」,任由自己決定呀!嗯,我相信自己裡外皆美。


     從此我借繪本、買繪本,客廳、飯廳、廁所、床邊都有其蹤跡。文字不多,但字字珠璣;插圖更是「養眼」、「養心」、「養神」,反正,只要捧讀繪本,會讓你覺得挫折也是好事,還有萬物皆有情。


     我最喜歡下班後,先為女兒讀繪本,讀著,讀著,好像大力水手卜派吃了菠菜一樣,立刻元氣百倍。怨懟之火淡了,飄遠了,媽媽快樂了,女兒也快樂了。


angela260400@yahoo.com.tw
(angela260400@yahoo.com.tw)

周麗美
2019/01/31 21:58
再忙也要讀本書 – 書海中的成長

周麗美<新竹>

    本人覺得喜歡閱讀應該有潛在的本性。小時讀書除了學校的課本,那時還有手機、電子書等高科技的資訊來源,什麼都是紙本,而且價格昂貴。想看課外讀物通常來自圖書館或向同學借來看。

    在我讀書時,就偏愛文史科目。只要有辦法借到中國古代故事書:像封神榜、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老殘遊記等膾炙人口的名著。稍長,閱讀開闊到西洋文學:伊索寓言、湯姆歷險記、孤雛淚、簡愛、小婦人、咆哮山莊、鐘樓怪人、飄等世界名著。若有翻演成電影,我都可以節衣縮食買票去享受實境的成現。甚至有幾本珍藏至今!

    從小家境清寒,在初中時期,下課後我背著書包,騎著腳踏車到爸爸的麵攤洗碗及跑堂。但是我厚重的書包裡,一定會有準備課外讀物,在藉著微黃的燈光下;一有空閒我就品味書中的情境,管它是熱暑或寒冬。

    荳蔻年華我是標準的瓊瑤迷,她一系列的情愛小說,讓我癡迷;坐車、蹲廁所,總得看完一個章節。甚至走在路上,也會尋尋覓覓書中的主角忽然在我身旁出現!進入職場,我的閱讀變得實際些,我喜歡看偉人傳記,感動他們的成功並非幸運。隨著工作需要及增廣見聞,我每期都會買經理人雜誌、天下雜誌、遠見、商業週刊等,這些都是我每月固定的開銷。

    結婚後,縱使自己是非常忙碌的職業婦女,我仍然在陪孩子念書時,手執喜愛的雜誌:食物料理、家庭保健、流行時尚雜誌,讓自己跟得上社會的腳步。我的隨身包包裏一定會有可看的書;夾著書籤,一翻開就接著看,片刻的享受讓我暫時忘卻擾人的煩事。

    隨著歲月的流失,我目前都看養生性的雜誌及現代人聞之色變文明病的預防。枕頭邊垂手拿起閱讀,它是我療癒心靈的補品,更是我臨睡前撥冗半小時,永續從小養成悠遊字裡行間的好習慣。


email: choulimei66@gmail.com

黃穎
2019/01/31 21:54
我的「三上」閱讀法
楊淑娟/筆名:黃穎(台北景美)
每當在課堂上向學介紹宋代古文家歐陽脩勤奮治學,如何在公務繁忙中充份利用生活的零碎時間讀書:馬上、枕上、廁上,至今仍傳為美談的「三上」讀書法時,台下學生對廁上讀書法總露出驚奇懷疑的表情,深不以為然。尤其一想到古代茅坑如廁的情景,五味雜陳,臭氣薰天,無不想速戰速決,避之唯恐不及,怎麼還有人在如廁時傳來琅琅讀書聲呢?其實如果把古人的勤學和 現代的人手一機,無機不歡,無論車上、路上、枕上、桌上、廁上,片刻不離,那種著迷度,古人的「三上」還真是小巫見大巫,難以望其項背呢!
不過回到閱讀的正題,愛書成癡的我倒也在過去數十年的光陰,利用零碎時間和塊狀時間,在車上、枕上、廁上讀了許多好書,和完成博士學位論文。因為職業婦女的我要身兼家庭和工作,還要攻讀學位,每天必選分秒必爭,除了正襟危坐書桌前看書,在中學大學時就養成的閱讀習慣,搭車時是我背誦的好時光,將英文單字片語和詩詞文章抄在卡片背誦,即使在搖晃的公車中也不傷眼力,而現在隨著交通工具的進步,捷運、火車、高鐵都相當平穩,適合閱讀,隨身攜帶書本,就可享受車上閱讀樂趣。睡前的枕上閱讀是悠遊書海的美妙時刻,是我讀小說、散文、雜文的悠閒時光,孩子小的時候也是我們共讀的溫馨歲月。
至於廁上閱讀是我攻讀論文專業書籍、聚精會神歸納構思的時刻。是的,我沒有古人邊如廁邊讀書的功力,廁所只是我隔絕外面干擾的場域,關上房門、廁門,重重的門牆守護著我的小小城堡,供我沈思、書寫。家人一見我遁入廁中,就有默契的閒人勿擾,體諒我正進入苦思的閉關期,而許多創意和新論點的提出往往都在其中完成。
感謝閱讀讓我的身心靈變得更豐富,即使處在沒網路、電視的地方也不感到焦慮,只要手中有書就能身心安頓,悠遊其中;當近年來孩子成年後紛紛離巢,突然面對許多獨處的時間,幸有好書相伴,樂在其中,不知老之將至!

yongjane @ms35.hinet.net
- [ ]
735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