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植高麗菜(2019)
2019/11/04 15:29:42瀏覽4705|回應1|推薦22

今年的秋分前,北方冷高壓一波波,再加上颱風外圍的影響,北部地區不時的下著雨,北部的氣溫由熱呼呼的秋老虎高溫驟降而下,一下子變得涼涼的,像是由夏天直接進入了冬天般。天涼了,就興起種植幾棵高麗菜的念頭。
前年種了三十株高麗菜,直到去年二月採收完,去年沒再種高麗菜,而今年天氣一下子由夏天掉入冬天後,再種些高麗菜的念頭蠢蠢欲動,起心動念後手就癢,開始準備鬆土種高麗菜。
09/17
在種花生的旁邊,將了一小塊長方形區域鬆了土,長度和種花生的長度差不多,長度大約是6公尺左右,寬度將近2.5公尺。

09/19
上街買高麗菜苗,客家阿公說有二種不同品種,價格分別為一株一塊半和三塊,問阿公品種名稱,阿公說的話帶著客家口音我聽不懂,就直接向阿公買三十株三塊錢的高麗菜苗。

種三十株的量算不多,但還是將秒栽器(栽苗器)請出門,讓它來代勞部份工作,讓自己不必彎腰而能輕鬆些,而且速度也快些。

不過最近北部常下雨,泥土溼度大,用秒栽器將小苗種下後,小苗四周覆土的情況很不理想,最後只好再手動加工一番,很快的完成三十株的高麗菜小苗種植。這次高麗菜的種植間距,採取株距和行距都是大約50公分的距離種植,種植成三行,每行各為十株。

09/23
高麗菜苗種下四天後,小小苗株株葉子都有伸展之姿,看起來三十株完全活成沒問題。

但很不幸的,三十株中有一株可能是遭到蝸牛啃食,整株被吃光,只留下二片掉落在地上的老葉子和一支被啃食到略低於地面的枝幹,這麼幼小的小苗被啃食成這樣,不知是否還能再長新芽,一切只能看它的造化。

這麼小的小苗,生命力有點脆弱,所以為它們有點提心吊膽的,隔了一天又來看看它們,還好一切安然。在每一株小苗的周圍灑了些有機肥再澆水,期望它們能長得好、長得快。

有鑑於2017年種植高麗菜和2018年種植芥菜的經驗,不灑農藥的結果收成必然是慘不忍睹,為了能有比較好的收成又可以吃得安心,這次高麗菜的生長過程決定為它們加上金鐘罩來保護。網路上購買一件金鐘罩,寄來時裝在厚牛皮紙袋裡,包裹得十分妥當。

拆下了牛皮紙袋,裡頭是一件12尺寬、30尺長的白色防蟲網,參考別人的經驗,16目或24目的防蟲網可以防蝴蝶或蛾類,但阻擋不了黃條葉蚤入侵,為了能防黃條葉蚤,因而選擇32目的防蟲網。

09/27
比起二天前,這些小苗葉子長大不少,而且株株看起來較為直挺有精神,應該是多少已經吸收到一些有機肥養份而得到助益。

所有的小苗看起來都長得不錯,葉子增大之外,也開始長出新的葉子。

三十株小苗中,一株被啃食得剩下一小段莖,不對它抱希望,另外有一株看起來比較弱之外,其它生長狀況都不錯。

為了防止這些小苗遭受嚴重啃食,為它們架設起防護網,將各種小蟲、蝸牛和蛞蝓等等阻擋在外。但阻擋蟲害的同時,也會阻擋了部份的陽光,高麗菜的生長速度可能也會變得較慢,天底下真的是沒有十全十美的事。

10/01
颱風和冷高壓帶給北部連下好幾天的雨,下雨同時氣溫也轉涼,颱風遠離後太陽又出來了,氣溫又隨著升高,高麗菜不知道是不是一時未能適應天氣的轉變,高溫陽光下看起來全都軟綿綿的樣子,真擔心會不會因為天氣變化劇烈無法適應而陣亡。

10/06
秋高氣爽的初秋艷陽高照,天氣還是有些許的熱,經過了幾天的適應大部份的高麗菜都恢復了原氣,但有小部份仍然看似有氣無力。雖然架設了防蟲網,但無法阻擋架網之前就藏身在這塊地上的蟲,所以高麗菜葉子上還是有些洞,甚至有株被啃食嚴重到葉子幾乎被吃光,網子內並沒有發現體型較大的東西,但葉子卻幾乎被吃光,有點令人納悶,究竟兇手會是誰。

10/12
高麗菜在長大,但吃高麗菜的蟲也在長大,雖然種植在網子裡,一小部份的高麗菜照樣被啃得體無完膚。架了網子可以防止網子外的蟲進入,但本來就在網子裡地上或地下的,牠們變成沒有食物匱乏之虞,卻像是被關在籠子裡般的無法進出而失去了自由,但對牠們偷吃菜卻也無可奈何。

這些高麗菜種下已快一個月,長大了不少,但個頭仍然還小。高麗菜在長大,雜草也在長大,在考慮著近期要不要再來除草一次,或是讓草和菜一起共生長大。

為了讓防蟲網能發揮最大功效,盡可能的不去掀開它,但要施肥不得不進入網內,只好掀開一個角落,帶著一桶有機肥進入網內和高麗菜搏感情。今天在三十株高麗菜和四十株水果玉米間,共使用了一包二十公斤的有機肥。

10/21
施過肥後,不知道這肥的養份是落入誰的口中,為什麼草長得特別快,由網子外往內瞧,雜草似乎已經要淹沒了高麗菜。

前幾天曾想過,是不是讓草和高麗菜共生就好,但看到草長的速度這麼快,心意有些動搖,再度鑽進網子裡,準備要來動動手。

防蟲網的高度不高,人在網子裡只能保持蹲著的姿勢,身體無法伸展,加上早上澆過水的泥土有些泥濘,無法用鋤頭鋤草,在網子裡忙了半天,只拔了三分之一的草,但意外的也除掉二隻黑色的大毛毛蟲,今天就此收工,待下次再繼續努力。不解的是黑色大毛毛蟲是怎麼來的?

10/29
因為有防蟲網的保護,阻隔網外一堆想吃高麗菜的各種菜蟲,高麗菜不致於被啃食太嚴重,生長情況還不錯,但網內蚱蜢很多,所以被葉片上被咬洞是無可避免。高麗菜種下後約四十天,中心的嫩葉開始略微呈捲曲狀,開始進入結球的初始階段。
為了要配合防蟲網的寬度,這次採取量身訂做的距離種高麗菜,現在已有些擁擠的感覺,再長大些還會更擠,這樣的種植太密,下次再種時要將間距調大些。

11/26
每次來到田裡都會關注高麗菜的生長情況,但沒必要時盡量不去掀開防蟲網,只能隔著一層網往裡瞧,雖然用眼睛看可以看得清楚,但拍照就有如霧裡看花般。

這次種植高麗菜,由九月中小苗種下到現在,二月個又多了幾天,只有在種下初期二次施放了一點有機肥,大致而言長得還不錯,部份生長情況比較好的,已經結出一顆大球,差不多可以採收了。

這次高麗菜雖然施肥不多,但葉片很大,植株間有些擁擠,下次再種時株距和行距都要再大些。


11/28
隔了二天,又掀開防蟲網,用手輕壓高麗菜試試,感覺熟度適中,決定摘下一顆回家看個究竟。

摘下時剛好看到一隻夜盜蛾的幼蟲,立即加以處死,難怪這些高麗菜加了防蟲網仍然被啃得很嚴重,不過相對來說,隔絕了紋白蝶和黃條葉蚤情況已經好很多。摘下的這顆高麗菜帶回家秤,重量不到二公斤,並不算大顆,但應該是新鮮度夠,又脆又甜,口感不錯。還有一個重點,生長過程完全沒有農藥,只使用一點有機肥,可以吃得很放心。

12/08
去年種植的高麗菜,沒有加防護網而被吃光,最後靠二次發芽長出高麗菜,今年種植的高麗菜,為它們加上了一層金鐘罩,不論是蝸牛或紋白蝶,甚至身體很小的黃條葉蚤有效被擋於網外,情況比起去年好了許多。

但不灑農藥就無法完全避免被啃食,高麗菜葉被啃食出許多大小的洞,撥下較外層的菜葉,隨即發現夜盜蛾的幼蟲躲在菜葉上偷吃,究竟夜盜蛾是如何存在或進入,以後可能要好好思考這個問題,如何才能加以防範。

12/15
高麗菜採摘後,只要不將留在地上的莖葉拔除,隔幾天就會再長出嫩芽。

十一月底採摘的高麗菜,二個星期後嫩芽已經長得不小,此時可以有不同選擇,摘下來就是高麗菜苗,若是再施放足夠肥料讓它繼續長大,也可以再度結球,過些時日可以再摘一次高麗菜。

12/17
半個月來高麗菜陸續採摘後,今天將最後幾顆高麗菜摘下,這次種植的高麗菜,雖然仍無法逃過夜盜蛾、蚱蜢、蝸魚等等的蟲害,但有了防蟲網的保護,大致上的收穫算是令人滿意。接下來不再等高麗菜新芽再度長成高麗菜,而要在過些時日採摘高麗菜苗。



12/31
高麗菜採收後,幾天後由割下高麗菜的莖末端處長出嫩芽,慢慢長大又像是剛要開始結球而捲曲葉的樣子。今天摘了一些高麗菜苗回家炒,又嫩又脆的口感真好吃,但也因為太嫩不太捨得摘,再留著讓它長大些再來摘。這次高麗菜的種植有了防蟲網的保護,雖然還是有夜盜蛾、蝸蝓等等的蟲害,但徹底的阻絕紋白蝶和黃條葉蚤的侵害,損害降低了許多,收穫還不錯。下次再種植時,數量打算再多種些,但考慮分成幾批種植,錯開一點時間,可以分批採收。2019年的高麗菜種植到此結束。




2020/01/14
前些日子陸陸續續的摘了些高麗菜苗回家吃,今天要對這次種的高麗菜做個總結,將保護高麗菜長達三個半月的防蟲網拆下,剩下的所有高麗菜苗,不論大小將全部摘下。

大致上來說,這些高麗菜長得不錯,高麗菜採摘之後,高麗菜苗也長得不錯,但入春後這一小小塊地打算做其它用途,所以不再留著讓高麗菜苗繼續長大。

將全部高麗菜苗摘下後,裝滿了一個大塑膠袋,採摘完後要把高麗菜頭全部鏟除,到此這次的高麗菜完全結束,今年入秋後若有時間,再來重新一次的高麗菜種植。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0 16:23
真有意思的天羅地網的「高麗菜育嬰記」,它本就全株帶甜,昆蟲羊隻和人們都爭著要吃。難怪被種到海拔千公尺的南橫、中橫公路邊,去減降蟲害。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19-11-27 10:43 回覆:
高海拔氣溫較低,除了降蟲害,較低氣溫生長出來口感也會比較脆。